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新区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大体检” 全力保障开学“第一餐”

核心提示: 为更好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接下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对全区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回头看”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规范校园食品经营行为,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体检”,确保师生开学“第一餐”食品安全。

2

为了做好2019年秋季新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从开学前半个月就部署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8月28日,启动学校食品安全大观摩大培训大检查大提升“四大行动”,组织全区25所学校及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观摩先进典型,学习先进经验,接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培训,为做好新学期食品安全工作打好基础。

9月2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兵分多路,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深入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现场检查,主要包括食堂食品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进货渠道、餐具清洗消毒措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以及食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方面,多措并举确保广大师生开学第一餐安全。

11

在青岛中学,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午餐前的准备工作。“你好,这里的灭蝇灯坏了,请及时更换。”拿起“放大镜”,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储备的冰鲜肉类、半成品、蔬菜瓜果及食品添加剂进行检查,并对其自制面食、餐饮具进行抽样检测,同时对各种食品加工设备、留样柜、餐具消毒设施、设备、通风、排烟等运转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此外,执法人员还将普法工作融入此次检查,结合《食品安全法》,对照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新增或变更的内容,如食品留样克数由原先100克变成不少于125克、加工过程中原辅料要求等内容向突击检查的校方及食堂负责人予以科普和讲解。

7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工委、管委历来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更是将其作为重中之重,他们不仅要确保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而且还务必让孩子吃得安全健康,让家长放心安心。实际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强化风险管理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检查、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从食品原料的采购验收、加工制作、从业人员的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确保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接下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对全区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回头看”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