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读出深刻的细节 陈佩斯杨立新邀你看《戏台》里的悲喜

核心提示: 陈佩斯直言“有生之年碰到《戏台》这个好剧本,不容易”。杨立新则提示观众用心看戏,“你有多深的眼,就能看出多少东西。”

7

把最悲惨的过程和最可乐的过程在一场《戏台》里同时演给你看。今明两晚,陈佩斯、杨立新领衔主演的《戏台》将在青岛大剧院精彩开锣。昨日下午,陈佩斯、杨立新举办青岛见面会,与岛城媒体、观众分享《戏台》台前幕后的故事。陈佩斯直言“有生之年碰到《戏台》这个好剧本,不容易”。杨立新则提示观众用心看戏,“你有多深的眼,就能看出多少东西。”

《戏台》:大时代里的“大滑稽”

《戏台》是由著名编剧毓钺创作,陈佩斯担任导演,并携手杨立新等著名演员共同主演的一部大型原创戏剧。故事发生在民国初期军阀混战时的北京,闻名全国的五庆班要演出,怎料头牌名角儿意外上不了台,新进京的大帅又步步紧逼要看戏。无奈之下,五庆班班主侯喜亭(陈佩斯饰)只得让包子铺的伙计大嗓儿(杨立新饰)代替名角儿挑大梁,上演了一出误会迭起、麻烦不断的荒诞闹剧。

之前演出小品是“小滑稽”,而《戏台》则为“大滑稽”。“你思虑时思想往大了考虑就是‘大’了。”陈佩斯表示《戏台》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历史文化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时候,“中国面临新的文化冲击,新文明用枪炮来宣战,大时代的小班主,演出的滑稽就是大滑稽。”

《戏台》刚开始演出的时候,观众大多有对陈佩斯固话的审美,“多少还要关照他们一点。”逐渐地,观众就注意到陈佩斯慢慢变了。这部戏五年没停,常看常新。“一个好作品要禁得住时间的打磨,历史的考验。《戏台》五年立住了,我希望五十年后还能立住。”

陈佩斯:读出最深刻的细节

《戏台》是一部“戏后戏”、也是一部“戏中戏”、归结为“台上见台,戏中有戏”。作为导演,陈佩斯坦言这种结构并不是经过特别构思的,而是“所有的情节都规定在这儿,戏写到这儿,只能这样去表现。”

“这个戏我主要负责我的角色表演”。陈佩斯笑言在剧组“谁能说上话谁来导。”他的导演职能更重要体现在案头工作时,要考虑《戏台》最重要的核心是什么,要读出剧本更深刻的东西。“我最伤感的是我们的文明被欺负被屈辱被践踏,这是我心里受到冲击的东西。”“我要强调的是枪炮对冷兵器的胜利,这种胜利是残酷的,是要消灭一个文明。”《戏台》深刻之处,就是展现消灭一个文明过程中每一个人的痛苦。

陈佩斯记得《戏台》第一场演出之后,大家都感觉,这是把最可乐最悲惨的东西拧在一起讲出来,每个人看着乐着就哭了。“这个故事就这么巧妙,观众不得不乐,都是迸发出来的笑声,但是心里都是糅杂的。”有很多特别敏感的观众,能够看到故事里面的东西。“这个故事最漂亮的地方,是把最悲惨的过程和最可乐的过程一起讲。我们有生之年能碰上一个好剧本,不容易。”

杨立新:刚好遇见《戏台》

杨立新出演的包子铺伙计,阴差阳错被推上舞台唱戏。角色要求会唱京剧,还要会河北话,还要会点评剧。“巧了,我是北京人,不但看京剧多,小时候住的胡同里有唱评剧的,我对评剧很熟。”演出包子铺伙计这个角色的准备不是一天半天的,“演话剧,京剧演员演不了;话剧演员也演不了京剧,这个交叉点碰上我了。得了,我来演吧。”

不管是出演电视剧《我爱我家》还是戏剧《戏台》,在杨立新看来演出本身无差别,“演戏本身就是挑战。”他认为话剧演员塑造人物能力最重要,话剧团里不是谁出名谁最好,而是谁塑造的人物最多谁最好。有的演员是类型化演员,有的是性格化演员,性格化演员不管遇到什么角色都能演下来。“话剧只能演‘运筹帷幄之中’,不能演‘决战千里之外’,但是好演员要让观众在现场感觉到‘决战千里之外’。”贾小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