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厉兵鹏城丨青岛高新区孙鑫:让5G启航助力企业成长

认识

“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的起点,又是创新的结果,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不动摇,以市场化理念尊重并维护企业家精神,才能帮助企业在创新生态环境中释放真正活力。 ”从5月底到深圳,到如今为期百天的体悟实训顺利结束,作为赴深体悟成员之一,高新区信息技术产业事业部副部长孙鑫在每天前往一线学习参与智慧城市项目的同时,通过在这座城市的亲身体验,让他心中对这里多了一份更为深刻的体悟实感。

微信图片_20190902162644

深入一线:体验数据化城市管理

5月底到深圳,在跟随体悟实训成员们参加完专题培训后,孙鑫便被安排到了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助理一职。作为中兴通讯全资下设子公司,中兴网信主要从事环保、教育、信息安全等众多智慧城市产业的项目建设。“在中兴,要想成为一名正式员工,首先要经过严格的合规性培训,审查通过后才能持证上岗。”提起对中兴的最初印象,孙鑫率先想到的便是“严谨规范”。在通过系统专业考试之后,孙鑫便开始每天跟随团队到不同的智慧城市项目实施现场进行学习。 

“以前对智慧城市项目的印象多是停留在数据层面,但到现场看过之后,才能真正体验到每一个项目背后都是技术平台和数据资源强效结合的结果。”孙鑫介绍道,由于项目覆盖了城市运营的方方面面,每跟进一个项目时都需要与一线人员进行多次研讨、沟通,并从企业角度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对接,从而不断完善方案内容。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企业的技术力量支持、软件平台的开发能力,还是对各项数据自上而下的整合能力,都显得格外重要。目前,孙鑫和成员们已先后走访了40余家企业,参与公司关于AI+、5G+智慧应用产品规划与解决方案编制,协助跟进青岛 “政府应急平台”“智慧医疗”等多个项目,并通过中兴商会平台,促成了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多个项目在高新区达成投资合作意向。 

5G引领:助力“青深”交流对接

与此同时,在今年6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5G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到5G时代,5G商用建设也进入到全面加速时期。而此时作为全国5G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中兴通讯员工,孙鑫深感此次赴深体悟实训的另一使命,便是要帮助在深企业进一步加强与青岛的交流对接。 

“虽然青岛从去年已启动了5G试商用网络建设,但关于5G网络基站建设计划和规模部署尚未发布,仅有少数运营商及供应商开展了个别应用场景展示活动。而我们这次就职的中兴通讯拥有多年研发经验,已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力,这让我们产生了要抓住这次机会,让中兴5G大展车巡展走进青岛的想法。”孙鑫介绍道,在通过多方协调沟通后,他和同事们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策划促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悟深圳、链接中兴——5G先锋青岛行”活动,累计接待60余个企业团队、2200余人参会。 8月,为加快推进5G标准化工作进程,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无线技术委员会第49次全会暨中国5G标准收官会议在青召开,为5G商用奠定技术基础。目前,中兴通讯将基于与高新区、青岛电信的三方协议,拟在青岛开展区域级5G全覆盖基站建设,成为5G全国领先试点。 

营商环境: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如今,为期百天的体悟实训顺利结束,作为企业一员,在这段时间里孙鑫与成员们每天要往返于相距六七十公里的企业和项目实施现场,而当回到办公室时,又总能看到那些正在埋头研究的程序员们。孙鑫说,在这里的企业内部有着一种安静踏实的工作氛围,每一位员工都在按照规范的管理流程勤恳务实地工作着。而当走出企业,走上深圳街头时,给人带来的又是另一种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的市场氛围景象。 

“在这座城市里,有着更加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他们用优质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搭建着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培育出本土的优势企业。”孙鑫告诉记者,在帮助企业成长过程中,深圳拥有着一种扎根城市文化深处的企业家精神。面对在极大风险环境下想要抢抓机遇的企业,他们会运用各类法制化手段保护并支持企业家,用鼓励政策引导有创意的企业在此落户生根,让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真正做到勇闯敢干。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监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