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篮球女孩变游泳健将 钱红艳目标是东京残奥会

核心提示: 19年前曾有一个感动很多人的“篮球女孩”钱红艳。她4岁遭遇车祸下半身截肢,爷爷给她的下身安上了一个篮球行走,这个小姑娘的故事当时震撼了所有人。如今,23岁的钱红艳已是云南省一名游泳运动员,刚刚收获了一枚残运会铜牌。

钱红艳刚刚在残运会收获一枚铜牌。

19年前曾有一个感动很多人的“篮球女孩”钱红艳。她4岁遭遇车祸下半身截肢,爷爷给她的下身安上了一个篮球行走,这个小姑娘的故事当时震撼了所有人。如今,23岁的钱红艳已是云南省一名游泳运动员,刚刚收获了一枚残运会铜牌。

飞来横祸 感动中国

钱红艳1996年出生于云南省陆良县的一个小村庄。 4岁那年,一起车祸改变了她的一生,当时正在跟小伙伴玩耍的她被货车卷入车底。医生全力抢救才保住了她的生命,但钱红艳骨盆以下完全截肢。出院后,家里没钱给她买轮椅和义肢,爷爷突发奇想,把一个篮球剪开,切掉一小半,剩下的一大半里面垫上一些棉花,套在她的下身。爷爷还为钱红艳做了一双简单的“木屐”,让她用这双“木屐”往前爬。

虽然没有了双腿,但钱红艳并没有自暴自弃,身体的缺陷让她更加坚强,靠着半只篮球和一双“木屐”,她学会了“行走”。她的故事逐渐被人们知晓,并多了一个“篮球女孩”的名字。

“篮球女孩”的事迹震撼了全国,四面八方的爱心涌向了她。钱红艳此后被送往北京一家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医院还曾为她免费安装了义肢。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钱红艳也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了。

曾经感动全国的“篮球女孩”。

和水结缘 乐观坚强

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钱红艳通过接触水疗学会了游泳。但那时年龄小,她从未想过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为游泳健将。

回忆起与游泳结缘,钱红艳说一切都是缘分,“那是一年的暑假,残联理事长带我去昆明看比赛,当时残疾人国家游泳队的教练张鸿鹄发现了我,他让我尝试一下游泳。就这样,我走上了游泳之路。 ”

张鸿鹄从多年发现运动员的经验里,看到了钱红艳最可贵的意志品质:能吃苦。于是他大胆把钱红艳选入了俱乐部,鼓励她成为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而且免除所有费用。

经过半年多的训练,她展现出不错的游泳天赋。“她的浮力非常好,而且她的粘水性很好,这些都使她在水中的滑行速度很快。如果正常发展,在国内拿前几名是绝对没问题的。”张鸿鹄说。此后,钱红艳的游泳技术突飞猛进。2009年,钱红艳夺得残泳锦标赛的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2010年,她夺得3块银牌,而且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残奥会上,排名预赛第四。

奋勇摘铜 心存感恩

此次在天津的残运会上,钱红艳首日参加的是S7级女子游泳400米决赛,她的目标是夺取一枚奖牌。在游泳项目上,残疾等级分为1至15级,数字越小代表伤残越严重。

比赛开始后,钱红艳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并最终以6分07秒44的成绩收获铜牌。小姑娘赛后特别开心,“其实这个成绩并不是我的最好成绩,但今天我原本感觉不好,以为拿不到奖牌了。 ”

年幼时曾令国人震撼,19年后,钱红艳用努力和坚持又一次唤起了人们对她的关注。她现在的梦想和目标是去参加东京残奥会。 刘大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