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方揭秘丨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是所啥样的学校

文明智慧

随着公办学校一年级录取和二、三年级转学名单的公布,青岛高新区的孩子们即将进入心仪的小学,开启全新的人生历程。作为今年首度招生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分校,也就是高新区实验小学,自然也引发了众多家庭的关注。青岛分校和北京实验二小到底是什么关系,双方的合作密切到什么程度,学校建设和硬件设施如何?这些都牵动着家长的心。日前,带着全体教师从北京实验二小总部培训归来的青岛分校校长关军,接受了记者采访,回答了社会的关切。

微信图片_20190828210755

关键词:山东唯一

如果你还记得30万元一平米的天价学区房的话,就应该记得被称为北京最牛小学的北京实验二小。北京实验二小是一所百年名校,多年来学校在“双主体育人”“以爱育爱”理念的践行中,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认可。

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是青岛高新区管委与北京实验二小合作办学的全日制公办小学,是北京实验二小在山东设立的唯一分校,也是北京总部全国34所分校布局中,唯一一所位于准一线城市的分校。学校位于高新区泰祥路7号,占地49亩,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学校规模规划为36个教学班,班额40人以内,教职工规模150人,学制为6年制。

根据目前的录取计划,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一年级计划招生150余人,二、三年级计划招收转学生50余人。

微信图片_20190828210829

关键词:岗前培训

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现有教师36人,其中省、市学科带头人2人,区级骨干教师4人,骨干教师占总体教师的21.62%,硕士以上学历10人,占教师总数27%。

为使新入职教师更好地了解校园文化,更好地为青岛教育做好服务,6月30日起,青岛分校的全体教师在北京总部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岗前培训,并且还在青岛进行了为期五周的学科培训。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芦咏莉亲自参与制定培训计划并与青年教师座谈。北京实验二小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行政副校长孙津涛等学校领导全程参与青岛教师的培训工作。总校各分管副校长此后分别参与了培训,指导青年教师学会站在孩子的立场换位思考,践行“以爱育爱”的理念,要具有“爱的情感”“爱的行为”“爱的能力”和“爱的智慧”,培养“一专多能,零缺陷”的优秀未来学子。

“教学经验潜心输送、教研活动规范指导、课堂观察课堂笔记、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特殊孩子行为应对……”青岛分校校长关军说,教育专家的专题讲座、骨干教师的案例分享,教师团队的参观学习、实践演练、座谈交流,让青岛分校的教师们学到很多干货,也切实感受到北京总部对青岛分校的重视与厚爱。

微信图片_20190828210837

关键词:五个同步

从北京归来之后,青岛分校教师开始了为期一月的课堂实操、学生管理、形象礼仪、心理实战。小组商议、团队攻坚、模拟演练,在北京总校期间学到的这些方法论,已经用于实践当中。

教师不可能一直去培训,那么怎样能把北京总部的好经验、好理念,源源不断地输入到青岛分校来呢?青岛分校校长关军介绍,一方面北京总校会根据实际情况,派出管理精英、骨干教师来分校送教;另一方面青岛教师也会通过云平台参与到课程开发、课堂实践当中,进一步丰富北京总部的理论与实践案例。

为传承和发扬北京实验二小的核心理念,青岛分校将实现与北京总部的课程研发同步、校园活动同步、教师培训同步、行政管理同步、专家指导同步,努力建设一所高标准、示范性的区域名校。

所谓课程研发同步,不是指教材完全一致、讲课内容完全相同,而是指课程研发理念同步,课堂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研活动力求同步,体现总校“生本·对话·求真·累加”的课堂教学文化。据悉,青岛分校将使用本地教材,以此为基础,借鉴总校特色课程开发模式,三年级以上推行主题研究课程,一、二年级推行主题板块课程。

校园活动同步,是借鉴和参与总校的特色校园活动,如鸟巢体育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并根据实际条件,实现总校与分校的游学互访,选派学生参与总校的重大活动。

教师培训同步,是分校新进教师要到总部培训,此后通过云平台、专家邀请等各种形式实现教学资源、教育专家共享。

行政管理同步,是指青岛分校借鉴总校的管理模式,总校也将适时派出管理团队、骨干教师,对分校进行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监控并指导青岛分校的办学质量。 

关键词:双主体育人

可能大家也听说过,北京实验二小的办学理念是“双主体育人”。这一理念也将被青岛分校所传承和发扬。那么,什么是双主体育人呢?

基本内涵是: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其功能是主动建构;教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体,其功能是积极主导。

只有做到教师和学生亲密合作,协调互动,才能产生构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同时使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体现自身生命的价值。

作为双主体育人的实现途径——以爱育爱,是说孩子需要爱,需要周围的人尊重、理解和支持。爱不仅是教育的手段,更是教育的目的。而“以学论教”是以学生发展的需要来确定教师教的起点与过程,以学生发展的质量评价教师教的效果与水平。

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的办学理念是:背倚齐鲁、心怀首都、面朝大海、放眼世界。青岛分校校长关军说,“背倚齐鲁、心怀首都”是指青岛分校将从齐鲁文化、儒家文明、优秀传统文化入手,在文化传承、思维培养、培育独特气质方面为孩子留下成长印记。把家国情怀作为第一要务,心系祖国,厚植爱国主义情操。

“面朝大海、放眼世界”是要把青岛的海洋文化、开放包容精神融入到学校建设中,在地方及校本课程中有效落实海洋文化课和传统文化,同时放眼世界与未来,积极探索课程融合、项目化学习、STEAM课程,努力打造“无边界课程”,为国家未来人才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校园文化设计

学校在校园文化设计的定位上也体现“西学为用、中学为体”的设计理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内核,围绕学校“背倚齐鲁、心怀首都、面朝大海、放眼世界”的办学理念,关军校长整体勾画了校园文化蓝图,设计了“三楼、两堂、一馆、一场、一坡、一院”。“三楼”,即低年级部 “思齐楼”,体现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修养理念,彰显“背倚齐鲁”的儒家文化内涵。高年级部“植爱楼”;体现总校“以爱育爱”的核心理念,更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彰显“心怀首都”的精神内涵。中年级部“致远楼”,源自诸葛亮《诫子书》中的名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体现面朝大海、宁静致远、放眼世界的视野、境界与格局。“两堂”,一是精神食粮“九思堂”综合学术报告厅,一是物质食粮 “悯农堂”教工和学生食堂。“一馆”,即综合体育馆 “行健馆”,传递“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浩然正气。“一场”,即下沉庭院广场“六艺场”,让孩子们可以充分地展现自我,做一个“美出修养与特长”“学出习惯与大气”“玩出健康与情趣”“做出责任与奇思妙想”的幸福学子。“一坡”,即校园东侧的大型绿坡,命名为“东坡园”,体现苏东坡不畏困难的乐观精神和人生态度。“一院”,即校图书馆 “无言书院”,体现《论语》中“不学《诗》,无以言。”的读书治学理念。

关键词:亲和教室

遇到班级上多动的特殊孩子怎么办?在课堂上剪东西、打闹、扰乱其他同学,该如何处理?答案是教师首先要接纳孩子,然后通过“融合教育”理念,帮助孩子和家庭度过成长困难期。在与关军校长聊天的过程中,他说的更多的是有教无类,平等宽容看待孩子,让每个孩子受到公平、良好的教育。

而在学校教学楼及其功能的设计当中,也融入了亲近亲和的理念。遵循“儿童友好学校”的设计理念,三栋组团式教学楼之间,以及与体育馆之间通过连廊相互连接,楼内设有空气流通系统,通透、环保、明亮而开放,体现以学习为中心、以交往为常态、以体验为途径的教育理念,教学楼外还设置下沉庭院、大型绿坡、看台等立体交通和景观等,让孩子们可以充分地展现自我,做一个“美出修养与特长”“学出习惯与大气”“玩出健康与情趣”“做出责任与奇思妙想”的幸福学子。

“各功能区域的设置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内部的多处功能区去掉棱角、适合孩子活动和交往”,关军校长说,每个教学楼都设有阶梯开放阅览区,以及相应的多功能活动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在圆润而通透的教学楼里,就像生活在“海螺壳”中,孩子们在这里能感受到安全、友好、自由与放松。

据悉,在开学当天,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的刚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的孩子们将会收到学校在暑期精心准备的入学礼物,请小朋友和家长静心期待。

好饭不怕晚。是花自然香。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监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