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深圳新模式提升“城市气质” 青岛能否复制?

在青岛百余位干部赴深圳挂职实训之前,青岛市委、市政府及各区市主要领导人组团在3月先赴鹏城考察,并在深圳召开了一场面向全球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彼时在会议上提出了“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这样足以令世界动容的青岛决心。

4个月后的7月24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与青岛“上合示范区”一同获得中央定调的,还有《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青岛得以与榜样城市“同框”。一时间,“南深圳北青岛”声传全国,来自于国家层面的肯定,让“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真正被坐实了。

深圳

据悉,今年5月派出的首批赴深圳的体悟实训干部即将返回青岛,“上合示范区”总体建设方案通过的消息让他们在千里之外的深圳也倍感兴奋,如今的他们在深圳可谓摩拳擦掌,迫不及待想回青将鹏城所学,做到学以致用。不少人说道“来了就是深圳人”这样的城市气质,青岛真的很需要。尤其是融入各行业的协会模式,就像“气质催化剂”一样,让人眼前一亮。

关键词:服务

没有政府的管理职能,精细化服务树立行业地位

在深圳采访体悟的几天,听到干部们说的最多地一句话就是,“深圳的市场化程度太高了,深圳的商会、协会发挥的作用远超我们想象。” 

带着好奇之心,跟随正在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简称深圳物流协会)实训的张大伟一起实地探访一番,解码深圳市场化背后的有力“助推手”。 

深圳物流协会位于福田保税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六楼,和香港隔河相望,在这个略显拥挤的格子间办公室,很难让人相信,这里真的是深圳最大的商协会之一。 

经张大伟引荐,物流协会的负责人给我们介绍了协会的有关情况,他将深圳物流协会幽默的比作一个“四无”组织:即没有一寸物业,没有一位政府人员,没有一分钱的政府收入,没有承接任何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包括类审批事项)。 

协会的宗旨第一是服务,第二是服务,第三还是服务。政企服务、人才服务、智库服务、展会服务、产业基金、传媒服务…… 

比如协会为会员企业提供紧缺人才、政策法规等方向的专业培训,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为行业培养各类人才,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协会进行一些重要课题,比如制定行业标准、政策实施效果反馈、企业调研、物流数据统计等。 

物流协会负责人介绍,此次青岛派出实训的干部素质、水平都非常高。对于协会来说,我们不仅为政府、企业服务,同时还能享受到青岛干部带来的服务,对我们来说也十分受益。

期间,张大伟给协会的内部员工进行了有关财务术语方面的专业培训,作为一名财政系统的公务员,张大伟认为,来深圳不光要学深圳的先进经验,用个人所学能帮助到身边的人,也是将青岛的城市气质融入深圳的一种方式。 

关键词:智库

助推城市发展的系统性新引擎

当前,深圳部分商协会已经承担起智库功能,政府和企业都愈加重视商协会在政府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例如到访的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协会还下设了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研究院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战略咨询、园区规划等服务,还提供产业规划研究、政策研究、行业标准研究、商业模式创新研究等,包括深圳市物流业运行指数等经济类运行指数。对此,协会负责人表示,协会之所以能够成立研究院:

一是源于深圳物流业发展的活跃度,

二是通过为企业、政府提供切实有效地各类服务,为承接智库类课题及规划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实训的王蕾举了一个例子,福田一个副区长通过深圳电子商会召集10家芯片企业开会,准备制定一个推动华强北转型升级的政策。 

“深圳电子商会请来参会的都是对业务非常了解的企业负责人,不是行政人员或财务人员。”王蕾发现,原本是下午五点结束的会议,一气儿开到晚上七点才结束,期间不乏一些干货建议。 

关键词:市场化

用有形的市场化手段,解决政府无形中的难题 

深圳大大小小的商会、行业协会多达两万多家,在市场的最前沿构成了一个又一个抱团发展的“集团军”。 

高岱和赵煊两个月前被派到深圳金融商会实训。来了以后几乎每天都要去商会会员企业进行考察或在办公地接待来此议事的客户。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10来拨人,跑8家企业。 

赵煊介绍,相较于其他的商协会,深圳金融商会比较“年轻”,虽然只成立不到4年时间,但目前商会的会员单位已有168家。 

在商会驻地没有会议室只有茶室。高岱直言,商会就是一个平台,项目找资本、资本找项目,大家都很直接,很讲效率,自己有什么需求,有什么资源,能在一起做成什么事,往往在喝茶聊天中就把事情撮合了。 

高岱说,商会就是一个平台,其跨界、整合、创新、共享的特性像超市一样,大家把所有的资源摆出来,为项目和资本之间搭建了一座便捷的桥梁。在项目与资本对接上,商会往往能比政府去促成相关合作更有优势,信息灵敏,操作更灵活,效率也更高。这也是高度市场化下,城市气质的一种体现。 

关键词:平台思维

行业协会的平台化思维树立新模式 

发展好、利用好行业协会,也是平台思维的重要体现。在深圳乐科电子实训已有两个多月的马金华发现,企业与行业协会打交道的次数,远远超过与政府打交道的次数。行业协会在企业融资、市场推广、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市场化、专业化的特点被体现的淋漓尽致。

例如6月20日下旬,马金华所在的实训企业应深圳安防协会协会邀请,参加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智能交通服务展与世界无人机展览大会。据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场每年极其火爆的展会,全部由深圳市安防协会“一条龙”组织举办,政府只是派人参加开幕式、论坛致辞等,并不直接参与组织。 

首先是去行政化,目前深圳市大部分的行业协会,比如说安防协会,已与行政机关脱钩,实现了行业协会无主管模式,建立起了社会组织与政府的新型关系。此外,5年前就启动立法(《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实施)、宽进严管等做法,都让深圳行业协会迸发出强劲的活力。 

关键词:城市活力、品牌意识

城市活力重要体现就是商会、协会,市场当前,品牌先行 

在华讯方舟实训的刘传华和管方略,目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负责青岛城阳区华讯天谷项目的推进。为了将难点、堵点问题尽快解决,两位干部期间曾回到青岛项目,帮助企业积极对接、出谋划策,这也让华讯方舟颇受感动,认为青岛干部做事并不是喊口号,而是真正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一员来对待,无形间增强了企业落地青岛的信心。 

谈及深圳民营经济发展,刘传华说道,深圳的民营经济活力一直是令人嗔舌的。2018年,深圳市新登记商事主体达48.5万家(青岛28.9万家),累计商事主体总量311.9万户,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约240户、企业150家,创业密度连续多年高居全国第一。 

看商会、协会,便能看清楚深圳企业的活力程度,目前,深圳市的协会、商会达两万多家,其中纳税企业达80多万家,深圳的商会、协会组织在市场化推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传华直言目前青岛商会运转的痛点:青岛的商会整体规模小、散、乱,且碎片化较为严重,行业协会偏弱,与政府脱钩不彻底。 

他以深圳与青岛的服装行业发展情况举例,深圳市服装业品牌化运营就非常有特色。尤其以服装行业协会为样本,自成立来,不仅成为深圳市商会、协会中一支“主力军”,在国际、国内服装行业也享有极高盛誉,会员单位600多家。并且下设服装研发中心、设计师专业委员会、女装专业委员会,连续6年组织深圳品牌参加英国伦敦时装周、纽约时装周,深圳服装产业通过创新创意和工业设计重新焕发生机,并凭借‘设计+品牌’一跃成为时尚产业。 

而青岛的服装行业品牌意识相对薄弱,没有形成体系,且部分企业还在做的附加值非常低的代加工工作,导致品牌价值太低。 

其实不仅只是服装行业,青岛很多行业面临同样的问题,但对于青岛的发展,刘传华仍然充满信心。深圳的城市活力很大程度源于企业活力,这绝非朝夕。当前青岛如何利用15大攻势,将青岛原有基础非常好的产业,如制造业,重新焕发新生是此行来深圳的重要目的之一。 

为此,对于青岛的商会、协会发展,刘传华建议,首先要调整现有的商会,很多是僵尸商会,帮助商会重新焕发活力;再就是根据青岛的战略新兴产业,组织成立行业协会,规范行业的发展,进而抱团发展;第三要注重发展商会,推动商会产业园区建设;第四,推进广东青岛商会、深圳青岛商会的成立,真正形成以商聚商、抱团投资,并积极调动青岛籍企业家在青岛的落地。 

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首本深圳社会组织蓝皮书——《深圳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18)》中,总结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几大特点:行业协会服务经济能力突出;社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引领全国实践;科技类社会组织助力科技创新成果卓著;以公益金融促进慈善资源整合;人才培养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以平台建设推进社会组织合作升级;社会组织“走出去”协力深圳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可以看到,深圳的社会组织在深圳市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商会、行业协会的不断发展也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城市经济活力,较好的展现了城市气质。对于青岛来说,城市的活力可能来源甚广,但对于商协会的布局运营,一定是青岛寻找城市气质的绝佳路径之一。为此,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