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5100万立方米!助力黑臭治理 李村河补了个“崂山水库”

核心提示: 河宽了,水清了,环境好了,水务环境人将用“让清水流向未来”的理念,用“水载民生,务泽万家”的精神,为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保驾护航!

李村河下游生态补水及调蓄工程于2018年3月16日开工建设,2018年5月15日开始通水,截至目前,青岛水务环境中水公司已累计向李村河下游补水超过5100万立方米,接近一个崂山水库的容量,为李村河流域建立起了长效的补水机制,助力李村河河道黑臭水体治理。

攻坚克难,水务精神助力河道治理

李村河下游生态补水及调蓄工程自开工建设,建成管径800mm管线5.3公里,管径1200mm管线5.4公里及15万吨泵站一座,将李村河污水厂处理后的再生水提升至李村河张村河交汇处,2018年4月30日完成第一阶段工程任务,9月19日完成第二阶段管线工程建设,具备向李村河下游补水20万吨/日的条件。李村河下游生态补水及调蓄工程采用当今行业内最先进的非开挖定向钻穿越技术,李村河河底管线穿越长度、深度(约7米)创造了山东省中水管线非开挖施工最大管径(直径1200mm)纪录,双排大管径中水管线同时定向钻穿越河底施工创造国内纪录。

生态补水,让河道“活”起来

河里没有水,生态系统就会破坏。2018年5月15日起,中水公司开始通过新建再生水管线向李村河国控断面补水5万吨/日,9月19日起向三角地补水15万吨/日,整体实现向李村河下游生态补水20万吨/天,为李村河流域建立起长效补水机制。自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李村河下游补水超过5100万立方米,达到四分之三个崂山水库的容量。让李村河水“活”起来,实现了由“脏”到“净”的转变。

实时监测,为政府决策护航

2017年,中水公司中标李村河省控断面水质维护项目,对李村河流域胜利桥、重庆路桥等5个断面,郑州路河、大村河等11处支流、暗渠实施定期巡查、水样提取、水质检测。2年来共提取水样超过500个,检测超过2000余项指标。同时,协同市、区环保部门对河道污染点源进行排查,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挡潮调蓄,河道初现生机

李村河挡潮闸对河道生态恢复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集挡潮、防洪、调蓄等功能于一身。涨潮时关闭闸门,避免海水入侵对内河生态的破坏;跌潮时泄水,防止内河水位高影响河道行洪。在旱季时,通过调蓄在河道形成景观水面,恢复河道生态,淡水鱼类生长,白鹭、野鸭等鸟类在此栖息繁殖,竞相觅食。

统筹协调,河道一体化管理

河道巡检、生态补水、防洪调蓄、水质检测……一系列河道统筹管理措施,使得河道相关问题能快速发现、快速决策、快速处理。2018年10月,青岛市成功入围全国20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名单,通过一段时间安全稳定运行,2019年上半年,国控断面水质连续达标,巩固了李村河河道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李村河流域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河宽了,水清了,环境好了,水务环境人将用“让清水流向未来”的理念,用“水载民生,务泽万家”的精神,为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保驾护航!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