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出行注意!暑运返程高峰将至,青岛这些车次一票难求

核心提示: 目前青岛始发的多趟热门列车的车票已经售罄,不少车次都有客在候补购票,预计热门车次一票难求的状况,将持续至9月上旬。

2019年暑运即将接近尾声,来青探亲旅游的客流将踏上返程。再加上各大专院校开学日期临近,近日青岛铁路将迎来暑运返程客流高峰。记者8月28日查询发现,目前青岛始发的多趟热门列车的车票已经售罄,不少车次都有客在候补购票,预计热门车次一票难求的状况,将持续至9月上旬。另外,随着中秋节的日益临近,中秋假期的热门车次也已经余票不多。对于那些大学新生来说,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凭借录取通知书也可以购买学生优惠票。记者梳理了近期关于火车票的热门问题,供旅客参考。

青岛高铁站暑期最火爆

据了解,今年暑运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办理客运业务的火车站有102个,其中高铁车站34个。从暑运前半程来看,省内旅客发送量最大的城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潍坊、淄博等城市。

暑运期间客流以旅游流和学生流为主,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及济南、潍坊、泰安、曲阜等旅游城市,直通方向以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西安、乌鲁木齐、银川、哈尔滨等旅游市、避暑胜地为主。

青岛、烟台、威海、荣成、日照等城市的高铁车站,暑期的客流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其中,青岛、青岛北站两站合计客流日均保持8万人次左右,成为胶东半岛最热门的高铁站。

从数据来看,胶济通道、京沪通道依然是山东省内最火的线路,这两个通道的旅客数量占据整个山东市场的60%。

东北方向热门车次一票难求

7月10日铁路调图后,山东首开去往齐齐哈尔高铁,将青岛北至哈尔滨西的G1248/1245、G1246/1247次列车延长至齐齐哈尔南,同时,增开沈阳北至威海高铁1对,为山东旅客提供避暑纳凉旅游地的新选择。暑运期间,东北方向列车客座率90%以上。

半岛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发现,随着暑运接近尾声,各高校学生开始陆续返校,青岛始发的多趟热门车次一票难求。

其中,东北方向的热门车票已经基本售罄。从8月30日至9月8日,青岛北至长春西的G1268次、青岛北至哈尔滨西的G1208次、 青岛北至齐齐哈尔南的G1248次等前往东北方向的车次,目前多趟车次已经无票可售,并且还不少旅客在候补购票。

9月1日前后,青岛至广州南的G278次、青岛至杭州的G284次以及G256次、青岛至重庆北的G318次、青岛至厦门的G244次、青岛至武汉的G260次等热门车次,目前长途车票基本售罄,仅剩余部分区间尚有少量余票。

至于青岛前往北京南、上海虹桥、济南方向的车次,因平时就客流爆满,暑运末尾更是余票不多。尽管前往这些方向车次较多,但黄金时段已经无票,早晚时段部分车次还有余票。提醒前往这些方向的旅客及早购票。

中秋假期热门车票也已售罄

暑运高峰结束后,将迎来中秋小长假集中出行。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放假时间为9月13日至15日三天,为周五、周六、周日三天。由于正值周末,预计中短途出行的探亲及出游旅客将更加集中。

按照全国铁路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的规定,早在8月15日,旅客已经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的火车票。

半岛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中秋假期的热门车次也已经余票不多。

今年中秋假期是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开通后,迎来的首个中秋假期。铁路调图后,经由这两条通道运行的车次进一步增多,基本上实现了公交化,预计在中秋假期将迎来客流高峰。

此外,青荣城际和青盐铁路经青岛北站贯通,胶东半岛又是滨海旅游的热门目的地,预计中秋假期很多旅客会趁着秋高气爽乘车游玩。

半岛记者提醒广大旅客,应尽早规划行程安排,尽量提前购买车票,已成功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票的旅客也应尽早换取车票,避免乘车当天因排队换取车票而耽误出行。另外,旅客在出门乘车前一定要看清乘车站名和车次,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以免耽误行程。同时也要带好相关证件,看好行李物品,确保出行顺利。

大学新生也能享受乘车优惠

随着各大专院校开学日期的日益临近,很多大学新生也将到学校报到。众所周知,在校大学生可网上预订学生票,享受优惠政策,但大一新生如何购买到优惠火车票?半岛记者采访获悉,大学新生凭录取通知书也可享受购票优惠。

据悉,大学新生可以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到火车站窗口购买学生票。或者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和订单号到火车站窗口取票。不过,由于网上订购学生票,需要填写学号和乘车区间等信息,新生暂时无法提供学号,建议新生不要网上订票,以免取票时会出现麻烦。

按照规定,火车学生票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票。学生购买普通硬座火车票可以享受半价优惠,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车票可以享受7.5折优惠。

需要提醒的是,新生享受火车票的优惠区间为家庭所在地与学校所在地之间,超出区间不能享受优惠政策。此外,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只能购买一次学生票,随行父母购票不享受优惠。

按照目前的规定,学生票限定在寒假(12月1日-3月31日)、暑假(6月1日-9月30日)期间发售,其他时间不再发售学生票。

相关提醒:

没抢到热门车票,别忘了候补购票!

如果有旅客没有抢到热门的火车票,也不要着急。目前,全国所有列车都已经推行“候补购票”,没有在第一时间买到火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上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目前,12306手机客户端也已经支持该功能。在购票页面,显示有“候补”字样的车次可以候补购票。不过,每名用户只能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点击候补后,系统会提示目前有多少人正在候补,候补人数过多时,将不允许候补。

需要提醒的是,购票当天的无票车次,无法添加候补购票。候补购票的截至兑现时间,最晚只能到出发前一天的19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