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厉兵鹏城丨青岛高新区张春雨:抬头紧跟战略 低头踏实研究

认识

“学深圳,赶深圳”,5月22日,青岛市委统筹市直单位、市直企业、区市、功能区、镇街等各层面,全方位、大批量选派干部组成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代表团赴深圳学习。青岛高新区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这场体悟学习中派出先锋队伍赴深圳“取经”。青岛高新区宣推办推出“厉兵鹏城”栏目,倾听高新区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的学习心得,解码深圳双创经验。本期推出第五篇:抬头紧跟战略,低头踏实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825224227

前沿的太赫兹技术原理与应用,扎根于企业深处的“按市场规律办事”文化理念,处处弥漫着的市场化、法制化与专业化的城市氛围……为身临其境体悟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生态,挖掘开放、包容、创新、共勉的“深圳气质”,作为赴深体悟实训成员之一,高新区科技局二级调研员、生物制药产业事业部副部长张春雨来到了华讯方舟集团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担任特别顾问,为期三个月的融入式体验让他的心中产生了更多近距离的实感体悟。

创新发展 摸准市场脉搏

“来到华讯方舟之后,有一句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为国家着想,为人民服务,按市场规律办事。”提起来到企业后的实训感悟,张春雨说到,这次来到了华讯方舟集团下设的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内,面对这一前沿高新技术,他一来便先将太赫兹技术原理、应用和发展前景学习研究了一番。“为了研究太赫兹技术,这里的研究院建立起专业微波、毫米波、太赫兹研发队伍,将太赫兹技术实现了在辐射与探测、光谱与成像、高速通信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张春雨说,无论是研究院的管理运营模式,亦或是组织架构与人才集聚效应,他每天都会将自己的所学所感一一记录下来。

张春雨告诉记者,在华讯方舟太赫兹研究院,能够看到这里的每一位员工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按市场规律办事”的企业宗旨。“作为一家民办非营利机构,从成立开始,他们便将国家需求和市场需要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在太赫兹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尽管面临前期投入和产出长期不成比例的情况下,企业却依旧始终如一地坚持研发。”张春雨说,对市场有把控,对产业有熟知,这是他们带给我的印象最深的感受。这里不仅有跟随着以“太赫兹”为焦点的新一轮科技浪潮脚步,也在一步步按照市场发展前景需要,不断实现技术突破与创新。

与此同时,要想让科技发展紧随市场潮流,人才资源则必不可少。张春雨介绍说,在太赫兹研究院里,众多不同类型的高端人才集聚一起开展工作,研究院通过平台聚人才的思维,运用市场手段和竞争合作机制,不仅在入职人才的经济待遇、个人荣誉等给予充分保障,也为职工住房、子女教育、医疗、购车指标等生活配套给予专项支持和绿色通道。

深度切入助力精准对接

在这次赴深圳体悟实训的过程中,实训队员们不仅在这里看到了市场前沿产业,看到了这里的先进模式和发展思维,同时也在努力加强着深圳企业和青岛的交流与合作。“体悟实训后要想持续增加‘青深’之间的交流,这时精准对接需求便显得尤为重要。”张春雨说,为了帮助深圳企业加深对青岛的了解,做好对接服务工作,他发挥对生物制药领域专业特长,主动帮助研究院对接高新区汉唐生物、融智生物、亚能生物、黄海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和产业商会。通过前期与每家企业进行对接,了解每个企业不同的需求所在,他从18个需求切入点入手,制作出《太赫兹研究院产业切入口》报告,帮助研究院与企业市场需要实现精准对接。

目前,太赫兹研究院已与青岛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混合体系中无标记(示踪物)状态下高灵敏探测临床疾病抗原标志物分子测定、融智生物(青岛)有限公司的微流控芯片中被检物前置筛选技术qPCR等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依托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产业联盟、青岛高新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交流平台,太赫兹研究院与青岛也积极在药效性分析、毒理性检测等细分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计划与青岛科技大学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养高新技术人才。

勇闯敢干 打造城市专属特色

如今,赴深体悟实训的日子渐进尾声,在深圳近三个月的实训时间里,无论是餐馆街头随处听到的青年人们对创业投资话题的讨论,还是出门坐车时人人牢记落座系安全带的规则法制思维,亦或是各行各业人员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服务意识,这些弥漫在深圳每一个角落的城市氛围,都让张春雨亲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

“在深圳,这里有着良好先进的创业生态和创新环境,它敢闯敢干,却从不蛮干。”张春雨说,站在企业角度看政府,它既像是“氧气”,又像是“空气”,必要时就会站出来主动扶持。站在政府角度,又能够看到这里为企业营造出的良好的生态平台思维。实训结束后,我们还要将“改”为人先、勇“闯”天涯的深圳人特质带回青岛,结合岛城本土化条件,逐渐形成专属青岛的独特城市特色。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监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