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厉兵鹏城丨青岛高新区宋其鲁:换角色 转思路 学先进 取真经

认识

“学深圳,赶深圳”,5月22日,青岛市委统筹市直单位、市直企业、区市、功能区、镇街等各层面,全方位、大批量选派干部组成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代表团赴深圳学习。青岛高新区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这场体悟学习中派出先锋队伍赴深圳“取经”。青岛高新区宣推办推出“厉兵鹏城”栏目,倾听高新区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的学习心得,解码深圳双创经验。本期推出第四篇:换角色、转思路、学先进、取真经。

微信图片_20190825224010

谈起在深圳的实训体验,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宋其鲁有说不完的话,从实训单位到营商环境再到新能源产业发展……事无巨细,三个月的时间里,他如饥似渴地调研、学习、发现、思考,用深圳理念、深圳知识武装充实自己。如今归期将至,宋其鲁正以冲刺的姿态加强学习,争取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动融入

十天的“市场化法治化”集中培训结束之后,宋其鲁被分配到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实训。在实训期间,他了解到蛇口邮轮母港2016年开港运营,2年时间跃居全国邮轮母港第四,进出港旅客人数达到1176.6万人次,其中邮轮客流量55.4万人次。

其发展的动力来自哪里?带着这样的问题,宋其鲁主动融入企业,最开始的时候没有具体职务、具体任务,他就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去“找活干”,参加企业内部各种会议,找老员工了解企业的经营范围、邮轮的市场行情、行业的发展趋势,较快地熟悉了企业业务板块、工作流程等专业知识,同时对公司多元化经营理念、不断创新意识和利用平台思维聚集邮轮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等做法进行深入调研总结。

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宋其鲁和一起实训的同事得知邮轮母港公司要发展“海上看深圳”的旅游项目,但因为找不到抓手,没有合适的渠道和途径,进展一直不顺。他们根据前期的充分调研,又站在政府的角度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当天下午就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拓展“海上看深圳”项目政务市场的建议》,从深圳承接的各类政务培训人才分析该项目运营的可行性,得到了企业方的高度认可,立即安排业务部门进行对接。

这份认可是对我们青岛干部工作的认可,同时也反映出了我们青岛干部在深圳企业主动切换角色、改变思维、激发潜力的良好实训状态。宋其鲁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对三个月的实训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围绕蛇口邮轮母港的运营方式、发展经验展开课题研究,进行全面的梳理、借鉴、整理,“希望能够对未来青岛邮轮母港的发展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勤于思考

在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之余,宋其鲁时刻不忘关注深圳的绿色发展之路,试图找到支持城市绿色发展的“突破口”,对口研究深圳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一辆辆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引起了宋其鲁的关注。经调研发现,2017年底深圳全市1.6万辆专营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2019年深圳的纯电动出租车约2.2万辆,比例高达99.06%。纯电动公交及出租车的大规模推广使用,不仅推动了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还带动了比亚迪、南京金龙、五洲龙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动力电池、电机、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充电设施、电池材料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积极参与的完整产业链,深圳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宋其鲁深入走访调研,发现深圳公共交通的纯电动化之路是一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典型案例。而深圳的公共交通绿色改革也不是“为电动化而电动化”,而是以改革为契机,推动实现节能降耗、智能交通、新能源产业发展等多方共赢。

宋其鲁告诉记者,近几年青岛也在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目前公交车已经基本实现电动化,但出租车普及率比较低,如果能够参考深圳的做法,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一场规模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公共交通绿色改革,必将对城市的绿色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能够利用平台思维作乘法,借力北汽新能源、恒大新能源等大型整车企业落户青岛,抓住在公共交通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机遇,加大新能源整车企业和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项目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延伸到充电设施、电池材料、维修保养等后期服务,一定能够大幅度提升青岛现有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水平”。

三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作为一名生态环保部门干部,宋其鲁把所有能对日后工作有所帮助的细节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等回去以后要结合业务工作,积极推进引入‘环保管家’等第三方服务,利用市场化运作助力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环评审批改革,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助推项目早落地、快生产,为优化青岛的营商环境作贡献……”

崚嶒满志、意气风发,三个月的实训将深圳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意识深深刻进了宋其鲁的脑海中,相信先头部队的回归,必将为青岛的改革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