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日报封面版〡世界电影之都,东方造梦工厂

核心提示: 在青岛,要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民族、各肤色年轻人,能看到世界最流行的文化艺术新样式。为此,青岛正在以影视为媒,为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讲述着专属于自己的“青岛故事”。

QQ截图20190825065646.png

△2019年8月25日青岛日报封面版一(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QQ截图20190825070037.png

△2019年8月25日青岛日报封面版二(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QQ截图20190825070717.png

△2019年8月25日青岛日报封面版三(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QQ截图20190825070955.png

△2019年8月25日青岛日报封面版四(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世界电影之都,东方造梦工厂

《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在青拍摄的现象级科幻大片的横空出世,成为申办世界“电影之都”之后,青岛影视一次巨大的飞跃。在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当下,青岛正以磅礴之势,向着国际化、品牌化、集聚化、数字化的影视发展目标导向,砥砺前行——

山海连城,得天独厚的历史文脉与诗意风景,成就了青岛与“电影”的独特缘份。作为中国百年电影的同行者,2019年,青岛又踏上东方电影梦工厂的新征程。

近期,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于青岛置景拍摄的电影《流浪地球》被中宣部授予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部彰显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现象级科幻大片,最终以超46亿元的票房成绩,登顶国产影史累计总票房亚军,不仅成功带火了拍摄地——“电影之都”青岛,也将中国电影的高科技、工业化制作推向了更高水平,令世界观众惊艳,真正开启了属于中国、属于青岛的硬科幻电影元年。

当时光回穿至2017年11月,青岛正式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九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世界电影之都”的一刻,或许谁也不曾想过,青岛影视的高光时刻会来得如此迅速且灿烂。一年又半,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评选、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山东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座谈会、国际VR影像周等时尚多彩的影视活动先后在青岛举办,更进一步丰富了“电影之都”的城市文化内核。

当下,青岛正在展开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激情奋进的“电影之都”,日益凸显出时尚与现代的本色。“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定位,国际化、品牌化、集聚化、数字化的影视发展目标导向,都促使着青岛这座闻名遐迩的影视之城,向着“东方梦工厂”的宏愿砥砺前行。

青岛,与电影彼此成就的城市

青岛是电影魅力的最早感受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世界早期电影史的见证者。曾有著名学者这样概括青岛与电影的关系:在中国,如果要寻找一个和电影同龄的城市,青岛是一个合适的目标。过去的一百多年里,在光与影的交错中,电影与这座城市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完美演绎了城市与电影之间无法分割的共生关系,并最终将电影沉淀为整个城市重要的文化内核。

1898年,当德国电影摄影师来到青岛,拍下了当时青岛的风貌和中国百姓的生活,并制作成中国地区所拍摄的最早纪录片之一时,青岛与电影的渊源,就此开启。1899年,亨利王子饭店建成,之后又于饭店后侧新建音乐厅,供跳舞、演奏音乐、放映欧美影片之用,是中国最早的电影放映场所之一;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商用电影院——水兵俱乐部早在1907年即在报纸上刊载电影广告。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大量影视经典作品开始到青岛取景拍摄。1935年,由中国电影先驱洪深编剧、张石川导演、胡蝶主演的电影《劫后桃花》,以青岛蝴蝶楼为主要取景地,这是中国电影艺术史上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也是以青岛人的生活为题材并在青拍摄的第一部电影。此后,《风云儿女》《到自然去》《浪淘沙》等轰动一时的电影,将青岛独特美丽的风光永恒地定格于大荧幕。

壮丽70年,崭新时代的到来,催生着中国电影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海魂》《海上风暴》《青春之歌》《葡萄熟了的时候》等大批解放初期的电影佳片在青岛拍摄。改革开放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李四光》《海上生明月》《革命军中马前卒》《风流女谍》《白雾街凶杀案》,以及在中国电影发展中具有标志意义的《站直啰,别趴下》和当年火爆银幕的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等均在青岛取景拍摄。

进入21世纪,进驻青岛的剧组数不胜数,《手机》《天脉传奇》《埋伏》《金婚》《恋之风景》《青岛往事》……众多经典影视剧作接踵而至,诠释出青岛经典景致的鲜明个性。

深厚的电影文化情结和丰富的电影文化积淀,使青岛拥有“明星摇篮”的美誉。中国电影的奠基人洪深,著名演员、导演崔嵬,“电影诗人”孙瑜,以及辛显令、唐国强、倪萍、宋佳、黄渤、黄晓明、夏雨、赵宝乐、林永健、陈好、宋茜、王艳、张山、朱媛媛等影视明星,均在青岛开启了自己的影视宏图。

“光影硕果”闪耀着城市的荣光

静水流觞,影视是源泉,青岛因电影而兴。

诚如城市规划大师刘易斯·芒福德形容的那样: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对于青岛这座城市而言,电影,则更像是“城市的容器”,其间不仅盛放光影摇曳、名流纷至的往昔,更有关于当下与未来的宏图梦想。青岛在电影产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硕果累累。、

于东方影都置景拍摄的《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现象级大片,累计交出了近70亿元的票房成绩单,加之老乡黄渤首部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以及《长城》《环太平洋2》等科幻大片,助推东方影都加入电影拍摄百亿俱乐部。

数据显示,当前以“电影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为定位的东方影都,已聚拢250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吸引60余部影视作品入驻拍摄。去年全市72家影院近500块银幕累计实现的超5.5亿元票房收入,成为时尚青岛的另一个侧面,让东方影都在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大环境中开拓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今年,于东方影都置景拍摄的电影《特警队》《刺杀小说家》《解放了》《天星术》等业已杀青,即将登陆大荧幕;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也正在进行收尾拍摄。与此同时,产业园在电影之外还迎来了许多新的尝试,首部综艺节目《创造营2019》,让青岛成为学员们梦想启航的地方;首部电视剧《冰糖炖雪梨》,以“破冰”的形式在青岛开启春的征程。此外,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已确定落户东方影都,并已进入前期筹备当中。

有人粗略做过统计,近几年,每年有近200部占内地三分之一的影视剧在青岛拍摄取景。而更值得骄傲的是,当电影嵌入整个城市生活,成为流淌在这座城市中的精神血脉,越来越多 “青岛出品”作品,开始频频崭露头角。

中俄合拍片《战斗民族养成记》、抗战片《北斗风云》、动作片《英雄本色2018》、音乐剧片《家》、宠物片《忠犬大营救》、动漫电影《C9回家》等集青岛出品、青岛题材、青岛取景和青岛籍主演于一身,且风格多样的影视剧,受到不少影迷的喜爱。与此同时,《阳光下的法庭》《暖爱》《海路》等青岛出品的电视连续剧和电视纪录片作品,也都从不同侧面展示着青岛力量。

工业化讲述“电影梦工厂”的故事

若要在中国找一座与电影同龄的城市,青岛必首当其冲。在100多年的岁月洪流当中,风格各异的建筑,四季咸宜的气候,成就了这座“天然摄影棚”的独特城市风景。如今,工业化生产流程、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青岛——拥有了更深层的发展与嬗变,正在尝试讲述专属于自己的电影梦工厂的故事。

使用了8个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包括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在青岛拍摄《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口中,东方影都一流的硬件设施,是他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疯狂的外星人》导演宁浩更是早在发布会上就表示,“在青岛拍摄就是看中了这里堪比好莱坞一流的硬件设施、强力的影视扶持政策以及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

如今,遥望东方影都生机勃勃的土地,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拔地而起,32个置景车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电影中的世界,与此同时,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让我们看到了青岛这片电影热土的宏图和雄心:用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让影视荧屏上的“青岛元素”不再局限于“碧海蓝天”,更包含工业化流程和高科技含量的“造梦图景”。

“我们也是走过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影视基地,东方影都绝对是最专业的,它拥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硬件设施,很多在其他地方无法做到的置景要求,在东方影都都可以满足。”《流浪地球》制片人王鸿和组里大部分工作人员,从《长城》剧组开拍之际便开始大部分时间都待在青岛,目前她参与的《鬼吹灯之天星术》业已在青岛杀青。

很多在东方影都拍摄的剧组和王鸿一样,考虑的首先是摄影棚的技术硬件。就像《冰糖炖雪梨》制片人刘宁所说,制作成本补贴返还只是一部分因素,首先肯定是当地的景色和设施能够满足拍摄要求。

据东方影都融创影视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产业园拥有包括摄影棚、置景车间、数字影音中心、服务中心等硬性架构。由英国松林制片厂设计的摄影棚每个都配备有降尘效果的木质地板、充足的配电箱、中央空调、排气口和能达到同期录音的声装标准;位于整个产业园中心位置的水下制作区,共占地8833平方米,配置有世界最大的室外水池和亚洲最大的室内恒温水池,配套设施先进齐备,适合各种水上或水下场景的拍摄。此外,池壁和池底设有预埋件,用于置景及大型水浪梯、风雨机等涉水拍摄辅助设备的架设及固定。水池两面设有水门,大型布景道具及车辆可由此进入;置景车间与摄影棚采用1:1的组团式布局,为剧组拍摄提供便利并节省时间成本,这也是产业园独创的“组团式布局”。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影视基地都是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明确以工业电影定位的基地非常稀缺,而青岛东方影都目前摄影棚的规划和建设标准,是国内最超前、标准最高的,很好地满足了影视行业工业化升级的需要。据了解,上半年40座影棚使用率达80%,排期已经到了2019年底。

“电影之都”青岛,正在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独领风骚。

藏马山外景地与东方影都形成内外景“双城”联动

当前,与先进的摄影棚相呼应,专业化的外景拍摄基地成为影视产业链中重要组成部分,对影视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距离东方影都40分钟车程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一个占地1500余亩的工程图,正开疆扩土,经由一砖一瓦逐渐变为现实。

此前,在东方影都拍摄的首部综艺节目《创造营2019》,多次将产业园和岛城美丽的风景推上热门话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创造营2019》的拍摄团队实地考察了20多家影视拍摄基地之后,最终选择了东方影都。团队不仅启用了多个摄影棚,还在青岛多处外景地取景拍摄。

近日,藏马山影视外景地迎来的首个影视剧组《鬼吹灯之天星术》已顺利杀青,《封神三部曲》剧组正在筹备入场拍摄。

据介绍,整个外景地总投资50亿元,按照“一轴一带五区”的规划设计理念进行总体布局,以原始森林体验区为轴,以特色植被观赏区为带,规划建设古装拍摄区、民国老上海(老青岛)街区、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和石库门建筑区五大功能板块,打造集影视拍摄、影视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影视外景地。

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副局长赵芳介绍,外景地建成后,将与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影棚内景拍摄、后期制作等功能形成配套互补。届时,藏马山外景地与东方影都形成双城联动发展格局,成为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的核心园区。

另外,与国内其他外景地不同,藏马山外景地主要建筑均具备实际使用功能,包含连锁型酒店、餐饮、商业、办公、道具置景车间、库房等,满足剧组日常生活需求。“我们引入国内领先的装配式外景设计理念,可根据剧组实际需要,对原建筑外立面进行场景变换和艺术再创作。”赵芳告诉记者,外景地还将充分融入电影IP元素,通过电影情景再现等形式,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和带入感,成为青岛旅游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和重要文旅项目。

“拍内景有摄影棚、拍外景有藏马山外景地,就不用再跑其他省市了,大大降低了剧组的成本,未来这里的发展不可限量。”这是王鸿几年来最为直观的感受,青岛东方影都就代表着中国电影发展的方向。“除却一流的硬件设施,随着藏马山影视外景地的建成使用,青岛所能承载的电影题材和种类将更加丰富,未来一定会积聚更多人气,成为中国电影的重心。”

高科技补足中国影视后期制作的短板

一流的硬件设施,锻造了东方影都的骨骼,高配置的后期制作条件,让它完美地秀了一次“肌肉”。

众所周知,高科技摄影棚建设、先进拍摄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是中国电影的短板。补短板,成为东方影都脱颖而出的关键。

以占地近2万平方米的数字影音中心为例,作为专业的影视后期制作办公区,该中心由声音楼、视效楼和剪辑楼组成,拥有先进的硬件设备及雄厚的技术力量,专注于高端影视制作领域,提供音效、视效、剪辑、调色等多方面全流程后期制作服务,构建起一套完整的流水线式的生产环境。与此同时,数字影音中心还拥有两个世界级先进的混录棚,分别符合杜比全景声高级音效认证及杜比全景声音效认证标准,从而全方位实现声场包围的效果,呈现更加自然细腻和真实的体验感。

“胡彦斌的音乐团队便是在此为《创造营2019》进行声音以及音乐方面的处理与优化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该综艺节目的总决赛直播也在产业园的摄影棚内顺利举行,“这得益于数字影音中心内为5G技术布局的机房接入和综合布线系统,主干光纤吞吐量可达万兆,剧组可以将拍摄画面实时传送到全球每一个角落。”

刚杀青不久的电影《刺杀小说家》,在青岛拍摄的戏份约占整个影片的70%,其中虚拟拍摄全部在东方影都完成。导演路阳透露,片场最大的秘密武器是一套“动作捕捉+虚拟拍摄”系统。在虚拍阶段,片场除了演员,常常有20多台电脑和100台摄像机在工作。据介绍,此前,虚拟拍摄只在《阿凡达》《猩球崛起》《头号玩家》等国外大片中出现过,东方影都成为国内首次使用该套系统的拍摄地。

全产业链配套助推“青岛创造”

精心描绘的天际、山际和海岸,据说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最初的国际一流影视特色湾区建设的风貌定位。集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优势,撬动千亿级影视产业市场规模,是这一区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

中国电影经历了从粗放到精细,从作坊到工业化,从小成本到大制作,从古装战争片到科幻魔幻片多点开花的变革与发展。在产业调整期内,对上下游产业链、软硬件设施设备和生产制作标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一流的影视硬件设备之外,一系列配套项目的日渐成熟,也为东方影都赢得了更多的发展与机遇。

此前,演员黄渤在山东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曾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在硬件吸引之外,如何聚拢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如今,东方影都正在给出答案:以电影工业化流程为基础,不断聚拢和完善电影产业链条。在不断完善硬件实力之外,配套服务和产业、补贴政策等日臻优化的“软”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影视产业链相关企业、人才的到来。

实际上,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拔地而起的那一刻,这一区域,便成为了实现城市光影梦想的纽带,搭载起那些色彩斑斓的记忆、当下与未来。目前已启动的区域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已经初步形成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板块的格局,纷至沓来的影视节会也为这一区域增加了文化的温度和发展的厚度,原先的几个小渔村崛起为影视新城区。随着影视产业的繁荣,将不断拉动与其相关的周边产业的发展,它所提供的平台不仅满足人们对于剧情的需求,还辐射至旅游、文化、餐饮、艺术等更多领域。

“东方影都的发展一定不是单纯依靠拍摄就足够了。拍摄是一个流动的过程,后续产业链条的补充才是关键。从创作、拍摄、视效制作,到市场推广,构成了一个整体链条,缺一不可。”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梅琳说,“在我看来,东方影都远不是40多个摄影棚那么简单,它是一个需要所有青岛人共同树立的行业标杆,是整个城市的文化品牌。因此,需要提前谋划和发展更多产业方面的布局,才能契合‘电影之都’的题中之意。”

当前,“电影之都”的产业布局已经初露峥嵘: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大剧院、酒店群、酒吧街、游艇会等,共同成为一个综合性大业态,将这个现代的影视制作基地打造成了影视交流展示的集聚地。以影视产业为轴,形成集影视体验、休闲度假、研学科普、购物娱乐等于一体的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作为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灵山湾影视局和影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保障,成立首批影视专家智库,建立影视外景地和服务企业资源库。作为产业园本身,东方影都融创影视文化产业园的“服务+”平台,致力于聚合业内高端制作资源,以产业园为核心,为入驻剧组提供涵盖影视器材、服化道、布景、特种车辆和集装箱仓储等环节的全流程“管家式”服务。针对不同摄制团队的多样化需求,“服务+”平台还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包括团体食宿、交通、签证申请、海关清关、跨境转账、款项代付、合同与法律咨询、群演及外联等。

在影视产业加速崛起的同时,其辐射效应也日渐显现。山东省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中昌数创智慧谷、山东联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加速推进,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园、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年内开工建设。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集聚影视产业相关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00亿元。

大手笔补贴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在日益完善的硬件设施体系之外,从优惠且大手笔的影视扶持政策,到关乎影视全局方方面面的谋划、设计,足以管窥青岛之于影视产业发展的气度和决心。

今年3月1日,当《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再次回到青岛的时候,是为了参加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彼时,影片上映不足一个月,拿到412.65万元补贴的他颇显激动,“上映还不到一个月,我们就领到了青岛发放的制作成本补贴,速度之快出乎意料,这增添了我们做强做优国产科幻大片的信心。”和他一道领取补贴的,还有《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剧组,四部影片超过3600万元的补贴金额,无疑令影视行业从业者深感鼓舞与振奋。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坚持以国际化、品牌化、集聚化、数字化为导向,以影视园区、企业和精品为抓手,推动影视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步形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的高端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在产业政策方面,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岛市高端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配套制定了《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细则》及补贴基准核定标准,区级层面也已出台配套政策,影视产业政策扶持体系不断完善。

2017年起,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连续5年每年投入资金1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完成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最高40%的制作成本补贴,是目前世界上最优惠的电影扶持政策。为《长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5部影片发放制作成本补贴资金5200余万元,有10多部符合补贴条件的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正在申请、审计中。

青岛是一座具有时尚基因的城市,时尚的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是创新思想的策源地。在青岛,要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民族、各肤色年轻人,能看到世界最流行的文化艺术新样式。为此,青岛正在以影视为媒,为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讲述着专属于自己的“青岛故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琪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