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先谈老问题 中国足协召开第十一届会员大会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8-23 14:32  

陈戌源以“专职”身份出任主席,翻开了中国足协的全新篇章。 新华社发

8月22日上午,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会员大会在河北香河举行,经过选举,陈戌源成为继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和蔡振华之后,中国足协第六任主席。与前五位拥有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或任职背景的主席不同,陈戌源是中国足协历史上第一个没有任何体育总局领导背景的中国足协主席,同时也是中国足协历史上第一个“专职主席”。这意味着陈戌源将拥有重大事务决策权、人事任免权、财务权,是真正意义上的行业协会“一把手”。

作为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虽然是体育系统的“门外汉”,但赢得了外界颇高的期待值。在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征程、职业联盟的成立以及青训如何正确开展等焦点问题上,大家十分期待看到他和新一届足协为中国足球带来更多新变化。

焦点一:国足能否冲出亚洲?

在中国足球领域,国家队的成绩永远都是受关注程度最高的问题。国足能否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这是眼下中国足球的头等大事。按照计划,国足很快就将在香河集结,开始为亚洲区40强赛进行备战。作为新一届足协主席,陈戌源对于这支国家队有些怎样的期许?面对记者最先抛出的问题,陈戌源直言不讳,“我当然希望国家队能够实现好的成绩。各级国家队的备战和竞赛能力,是中国足球的标尺,是脸面。我们要尽全力让各级国家队获得好成绩。 ”

在前日公布的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中,艾克森(埃尔克森)的入选非常引人关注。众所周知,陈戌源始终是无血缘外援归化的反对者,这也是艾克森离开上港之后才成功完成归化的原因之一。在他看来,这种归化过于急功近利,不仅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没有好处,反而会留下笑柄。“有人曾经和我多次讨论过,希望上港做外籍球员的归化工作,但我是不赞成这种想法的。中国足球想要取得成功,必须要老老实实把自己做好,不要走太多捷径,不要以为捷径带来的胜利会长久。 ”

当然,陈戌源并没有对归化这件事进行全盘否定。他认为,归化有潜质、有华裔血统的球员,对于提高中国足球的成绩是有促进意义的,但他们绝对不会成为国家队的主要构成。 “目前我们一共有9位归化球员,包括没有中国血统的。今后关于外籍球员的归化不会成为大规模的状态,我相信在今后的职业联赛中,归化球员始终是极少数的一部分。 ”陈戌源坦言,“中国足协会与广大球迷的感同身受,本着备战2022世界杯现实的认识,非常认真地做好备战和球员归化工作,同时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推出归化球员管理条例。 ”

焦点二:职业联盟何时落地?

一年十余场的国家队比赛,固然会吸引全国球迷共同关注,但每周末的联赛,才是各地球迷的“真爱”。中超联赛进入“金元时代”后,虽然表面看上去非常繁荣,但仍有人担心这只是“虚火”。作为反对“拜金主义”的代表,陈戌源坚持认为足球是高尚运动,不应当被金钱所玷污和扭曲。 “如果球员在思想认识上把金钱放在第一位,他的职业生涯是不会有前途的。一个人真正的脊梁骨应当是信仰和理想。 ”

关于联赛该如何更好地发展,国务院曾在2015年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建立职业联盟的具体细节及要求。推行足球职业联盟,陈戌源举双手赞成。他甚至在当选足协主席后明确表示,完善职业联赛体制,成立职业联盟,形成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职业联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是他上任以后的首要任务。此前有消息称,职业联盟将在足代会后成立,现广州富力俱乐部主席张力将在职业联盟中担任要职。届时,职业联盟将和中国足协成为平级关系,中国足协主抓国字号球队和青训,而职业联盟则主抓联赛。不过,这一方案的最终落实还有待于陈戌源“拍板”。

作为中超卫冕冠军俱乐部投资方的前任领导者,陈戌源对职业联赛中存在的问题还是看得比较清楚的。他此前曾提出过财务透明的想法,并直言这远比所谓的“投资帽”、“工资帽”来得更有意义。同时,针对U23球员政策、球队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内援转会调节费存在漏洞、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和股权多元化进程受阻等遗留问题,陈戌源和他的领导班子恐怕还需要多动一番脑筋。

焦点三:留洋青训如何两不误?

国足唯一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2002年,队中有范志毅、谢晖、杨晨、孙继海等诸多留洋国脚,而现如今,五大联赛中只剩下武磊一棵“独苗”。值得一提的是,武磊的留洋和陈戌源的支持有很大关系。一个合理的猜想是,陈戌源在当选足协主席后,中国球员留洋一事或许将少一些阻力,多一些助力。

与缺少留洋球员相比,造成国字号球队在最近十多年间成绩滑坡的主因是青训的缺失。对此,陈戌源并没有否定历届中国足协所做的工作。 “事实上,中国青训并不是一张白纸。大家都希望能把青训工作做好,但是为什么大家觉得我们的工作和期望中差距很大? ”陈戌源自问自答道,“一是各级青训的教练员数量和质量,远远达不到青训所需要的要求,专业人才缺乏是直接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二是体教各自建立体系,互相融合得远远不够,这会严重伤害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

在本次足代会做专题工作报告时,陈戌源透露中国足协目前已经成立了捷克、西班牙和比利时三大海外青训中心。此外,每个中超俱乐部都已拥有了至少五个年龄段的梯队。至于接下来的努力方向,陈戌源坦言要从足协开始转变思路。 “足协应该向教育部门做出更多的开放,投入更多的资源去支持校园足球发展。同时要形成健全、完善、科学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相关新闻

提目标亮家底找帮手

除了陈戌源当选主席,22日上午的第十一届足代会现场,还选出了三位副主席,分别是杜兆才、高洪波和孙雯。

参加本届足代会的包括第十届执委会成员、47个地方足协代表以及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总人数超过200人。陈戌源在代表第十届执委会做 《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国家队建设层面,要打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世界杯、2023年亚洲杯、2023年女足世界杯等国际大赛,筹划南北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建设和国家队主场建设;在职业联赛建设层面,要加快组建中国职业足球联盟,提高职业联赛自治水平,整治“高价泡沫足球”,让中超联赛在亚洲联赛排名中保持前三水平。

之后,大会审议通过了足协2017年、2018年的财务报告,中国足协的“家底”正式公开。 2017年中国足协资产总额为7.7亿元,各项收入7.6亿元,成本5.9亿元;2018年中国足协的总资产为10.7亿元,各项收入8.4亿元,成本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选本届中国足协执委会成员的人数多达35人,其中部分为地方足协代表,另外还有梅州市长张爱军、大连东北路小学校长王作开等社会各界人士。对此,陈戌源表示,“新领域的执委进来对我们很有帮助,他们对足球的感悟是不同的。如果35种感悟能够汇聚起来,能让我们对发展有更好的判断。 ”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