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学习"学习强国"哪家强?即墨这村赢得没悬念

核心提示: 该村现有村民1300余人,其中党员129名,截至16日,“学习强国注册人数324人,活跃度99%以上。村庄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庄,是中宣部《党建》杂志山东省首个、全国第15个“工作联系点”,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

8月10日,得知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青岛,即墨环秀街道王家庄村老党员周守进等20余名党员,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不约而同来到村委办公室,等待抢险安排。“我是村里的驾驶员,万一需要出去抢险,我在这等着随时待命,避免耽误事儿。”周守进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党员们集体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据悉,该村现有村民1300余人,其中党员129名,截至16日,“学习强国注册人数324人,活跃度99%以上。村庄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庄,是中宣部《党建》杂志山东省首个、全国第15个“工作联系点”,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

“两委”班子率先垂范

从1980年的11名党员,到现在的129名党员;从1980年集体资产不到2万元,到现在10多亿元。王家庄村的发展与爱学习密不可分。

今年元旦,“学习强国”平台上线,村党总支书记周连军从《新闻联播》中看到这一信息,感觉这是建设学习型村庄、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好时机,第一时间安排布置。注册工作先从“两委”班子成员开始,1月7日正式运行。党总支委员周学宏是“学习强国”平台的“学霸”,其积分在全国前五百名。谈及学习经验,他总结为两点:端正态度、贵在坚持。

“最开始是怀着好奇去学习,但随着学习的深入,从最开始的热衷于刷题、刷分,到更加关注知识本身。现在我一般用早上刷牙、吃饭的时间听新闻联播,然后再做题。晚上则用更多的时间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周学宏认为,平台上的知识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村庄党建、经济发展等作出有益指导。

长期坚持学习交流技巧

8月16日早上,69岁的周连军拿着手机,进入“学习强国”平台,因为采用手写方式,反应慢、易出错,有时一个字需反复写十几遍。遇到不会的,他就请教年轻人,但从不让别人帮忙代写。平日连短信都不会发,在开展学习强国活动后,他主动找了四名年轻党员当“老师”,学习了十余天。

俗话说,坚持一时不难,难得是一直坚持下去。村庄在5月份阶段小结里写道:“学习强国”是一项长期的学习任务,大家要养成天天学习的习惯,要有“比学赶超”的精神。

“为鼓励大家不掉队,我以身作则,即使春节、出差,也坚持学习。其次,发挥学习强国微信群作用,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技巧、推广学习方法。”周连军说,对于学习怠慢的,与党员面对面交流,分析原因,从思想上解决学习问题,进一步夯实村庄党建。

截至8月16日,该村2名党员学习成绩排名列全国500名前后,9000分以上的24人,全国总排名一万名以内的有6人。

在非公党支部试点推广

王家庄村建有精品家具商贸街,商户来自天南地北。为搞好家具街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发挥好“党员经营示范户”和“党员示范岗”模范带头作用,村党总支立足现状,在长江二路商家中先后建立了家具街商会党支部、利客来党支部等。

“学习强国”注册学习工作开展后,迅速在家居建材商会支部试点,后在6个支部全面铺开。

“通过‘学习强国’这个平台,可以了解国家政策,对生意有很大的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瓷砖商户张成杰对学习感触颇深,“现在,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市层面,都要求精装修交房,这就引导我们要快速转型,告别过去的零售模式,拓宽工程渠道。”

张成杰受益于平台,于是在全店推广,30余名工作人员均下载学习。儿子张力夫一直关注时事政治,马上读高三的他看到爸爸学习,觉得对自己拓宽知识面、提高语文理解和写作能力有益,也主动下载学习。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张隽隽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