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哪家强?青岛排名第二,成最大黑马

核心提示: 青岛经开区在生态环境指数上同样排名靠前,这得益于其较好的空气质量和绿化情况。

如何看待全国各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水平?各个经开区营商环境有什么短板?近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该报告以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为基础,对营商环境的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

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标有6个分项指标,分别是软环境权重30%,基础设施权重10%,生态环境权重10%,商务成本权重20%,社会服务权重10%,市场容量权重20%。

从测算结果看,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最高的前十名,分别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111.webp

报告指出,青岛经开区在利用外资规模、投资规模、税负成本、京东数字科技测算的经开区企业数量、京东快递增速等多项软环境指标中排名靠前。事实上,在青岛经开区汇聚有多家知名大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如海尔集团、澳柯玛等,在这些企业的辐射带动下,多个不同定位的产业园区相继规划建设,吸引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

222.webp

青岛经开区在生态环境指数上同样排名靠前,这得益于其较好的空气质量和绿化情况。

数据显示,青岛2018年全市好天气数量307天,是30个经开区所在城市中仅有的几个大于300天的城市之一。全市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在30个经开区所在城市中排名第三,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继威海、烟台后,山东省内第三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

京东大数据显示,青岛经开区快递用户数较高,但快递用户增速并不高。青岛经开区内拥有8所高校、12万大学生,但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应是下一步青岛经开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经开区可以把政府数据与第三方数据相结合,通过了解当地人口流入和人口流出地图、流入流出地区排行、流入流出人口分析、流入流出人口排行等,建立针对当地的“人口画像”,辅助政府清晰了解人才流向,制定更有效的人口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及合理规划城市公共设施等,促进城市活力和经济增长。

另外,青岛经开区的六大优势产业均为传统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85%以上,亟待转型升级。新产业如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样需要探索。此外,交通基础设施需要完善。

从经开区企业数量看,昆山经开区、南京江宁经开区、青岛经开区、苏州经开区,哈尔滨经开区,位居前五名。

黑马青岛经开区软环境居首,营商环境排名第二。测算发现,青岛经开区营商环境在众多发达的南方经开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匹黑马,紧随广州经开区,排名第二。软环境、生态环境是青岛经开区的优势,尤其是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其中,青岛经开区在利用外资规模、投资规模、税负成本、经开区企业数量、快递增速等多项软环境指标中排名靠前。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