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地铁合作朋友圈再"扩容" 12家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

核心提示: 青岛地铁产业项目招商大会--地铁创新产业园及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2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城阳·地铁创新产业园,同时,青岛地铁与莱西市政府、中上基金、青岛农商银行、金地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1

青岛地铁产业项目招商大会--地铁创新产业园及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2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城阳·地铁创新产业园,同时,青岛地铁与莱西市政府、中上基金、青岛农商银行、金地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2

据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贾福宁介绍,青岛地铁牢固树立平台思维,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从单线建设跨入到“大建设、大运营、大经营”新阶段,完成了超千亿投资,与16家轨道交通科研平台和70余家企业建立了巨大的业务网络,实现产业要素快速聚集,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通过TIOD开发理念的导入(以公共交通为导向TOD+产业Industry),积极构建“双招双引”平台和载体,以商招商、以才引才,运作了城阳·地铁创新产业园、西海岸·国际海洋智区和即墨·城际轨道配套基地三大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近8000亩,投资500亿元,三大产业园将为青岛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据介绍,城阳地铁创新产业园占地2000多亩,总投资180亿元,以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总部基地、双创孵化基地、大数据中心、检测认证中心为主要发展方向,规划布局综合实训基地与专业院校,打造“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国家级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助推我市轨道交通产业迭代升级。青岛地铁将全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助力我市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建设。

亮点一

地铁创新产业园“纳新”

12个项目集体签约入驻

 

轨道交通是城阳区的优势产业,城阳·地铁创新产业园落户城阳,是城阳区轨交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大事件。城阳·地铁创新产业项目截止目前,已累计引入企业20余家,今天现场签约合作项目12个,其中浪潮集团、朗进科技、交控科技、上海富欣、南大傲拓等企业携轨道交通智能科技、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信息化建设、轨道交通集成系统研发平台、轨道交通车辆智能空调系统、信号系统互联互通测试与认证及轨道交通自动化等产业入驻园区,拓宽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链,为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青岛地铁充分发挥平台及资源优势,在推动高新技术、引导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积极作为,依托产业园项目,将主导实施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研发制造中心、轨道交通电机械制动项目、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检验检测第三方认证服务平台,引入PLC工控系统研发项目、轨道交通售检票人脸识别项目、BIM勘测设计一体化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维保中心、VR模拟驾驶等国家级实验室与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节能技术研发制造中心,强化研发和成果转换能力。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青岛地铁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以平台思维指导产业链上下游的设计,让产业要素快速聚集,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将进一步提升青岛轨道交通在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做强轨道交通科创研发与成果转换,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实现轨道交通产业模式迭代升级,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亮点二

青岛地铁与莱西市“牵手”

TIOD模式助力全方位突破

当前,青岛市委市政府发起“突破平度莱西攻势”,青岛地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根据莱西市经济发展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实际需求,结合青岛地铁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和土地整理与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发展战略,今天与莱西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地铁将与莱西市政府在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沿线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是十五个攻势中唯一以县级市名称命名的攻势,看似聚焦一域,实际是着眼全市大局。莱西既是青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又是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更是全市加快比较的巨大潜力空间。

青岛地铁集团作为有担当有责任的国有企业,自地铁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运营,持续加强建设力度,提升发展能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我市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次青岛地铁与莱西市战略合作签约,响应了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统筹各方面资源,整体谋划协调联动。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表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仅仅是迈出的第一步,未来,青岛地铁将进一步践行平台思维,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地铁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结合TIOD模式助力莱西在乡村振兴、合村并居、城市更新等方面全面升级,增强民众幸福感,与莱西市政府在全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视角下,“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亮点三

战略合作朋友圈“扩容”

地铁建设再获资金支持

今天,地铁集团还与中上基金、金地、青岛农商银行、中铁、中交五家单位签约。金美资本下设的中建上信(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为青岛市各期次轨道交通及相关资源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金地集团、青岛农商银行将遵循“谋新致远、情倾岛城、创新引领、合作共赢”的原则在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方面与青岛地铁展开合作。中铁四局、中交一航局将与青岛地铁开展地铁装配式车站的研究与建设。

响应市委市政府“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号召,青岛地铁积极稳妥推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创新倒逼改革,把改革作为抓落实的“冲击钻”,在创新思维、改革机制、改变路数中,抢占先机;靠自我革命、勇于探索、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努力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地铁力量。

今年以来,青岛全市上下透彻精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发起15个攻势,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起势。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作为。青岛地铁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在国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关键阶段,抢抓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际遇期与产业发展窗口期,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体系与区域产业发展优势,通过TIOD开发理念的导入,依托地铁线路规划不断探索市场化发展的道路。青岛地铁创新产业园是青岛地铁发挥龙头作用,拓宽产业宽度,拉长产业链条的又一次布局。未来,青岛地铁将着力打造以“市场+产业+技术+人才+服务”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并逐步形成全球轨道交通新技术的辐射中心,为城市区域功能再造、产城创融合发展、提升区域活力带来新契机、增添新动能。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