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夏天他们也没闲着!青岛供热工人串联管线让今冬更暖

核心提示: 一直以来,供热都是冬季最大的民生工程,每个采暖期更是一场关乎民生的“大考”。今年,我区及早部署供热工作,加大城市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保供暖平稳运行,让市民温暖过冬。

串联管线让今冬更暖

一直以来,供热都是冬季最大的民生工程,每个采暖期更是一场关乎民生的“大考”。今年,我区及早部署供热工作,加大城市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保供暖平稳运行,让市民温暖过冬。

20190822_1566438900_987593835.png-B

现场:管道焊接进行时

焊接、装沙、填埋……19日上午,记者来到易通路与西海岸路交叉口的供热管网联网工程现场看到,马路一侧被挖出一条长100米、深2.4米、宽2米左右的深沟,各项工作忙而有序的进行着。

当日气温非常高,地表温度超过35℃,只见现场施工人员蹲在沟中忙着进行高温水管焊接。由于身处地下,本就特别闷热,再加上焊机近距离散发高温,工人身上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打湿。

“准备打开‘二保’!”记者与现场工人说话间,沟中传来了焊工师傅的吆喝声,记者探头一看,焊工师傅正将手中的焊接棒放下,抬头等着设备开启。

现场技术员王暖旺告诉记者,焊接师傅刚刚使用的焊接方式叫做氩弧焊,用来“打底”。而“二保”则是二氧化碳保护焊,用来盖面。“管道焊接时,不仅需要焊两次,还需要人员的默契配合,一个人焊,一个人调电流,一个人在地面上照应着调节导链,以保证管道的平行、吻合。”青岛西海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指着管道旁边的干粉灭火器说,因为管道中间有保温层,属于易燃物,所以调电流的工人还得随时做好灭火准备,保证工人安全。

“放点、GPS定位、路面切割、破碎、开挖、外运、支护、砂垫层、下管、焊接……从7月9日开始,我们的工人每天都顶着高温辛苦作业,就为了抢工期,保障工程建设的施工进度能顺利推进。” 王暖旺告诉记者,“施工现场周围都是学校,所以工程将于8月底前完工,不仅要给学生们开学让路,还要给后期的管道通水预热留时间。”

成效:管网互联提升效能

“这几条管线的建设对于我区的供热来说,可谓至关重要。” 王暖旺告诉记者,以风河为界,风河以北是博源热电厂,风河以南是广源热电厂。此前,两个热电厂分别独立运行,一旦一座锅炉发生异常状况,将导致局部供热困难。

但供热管线串通后,可实现供两个热电厂的互联互通互补。通俗讲,当一座热电厂出现满负荷情况下,另一座热电厂便可进行调流补给,保证居民及时供热;或遇到极寒天气、某一热电厂出现突发情况、故障时,另一热电厂再伸“援手”,保障居民家中热度不减。

“互联后,平时两个热电厂还是‘各自为政’,因为管线连接中间有阀门,只有出现上述特殊情况下,才会打开阀门进行互相补给。” 王暖旺补充道。

进程:工程已完工三分之二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是我区城市建设重点民生项目,总投资2772.1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沿双珠路从珠山路到东风路、沿东风路从双珠路到新风街,两段共计敷设DN500高温水管道1800米;从新风街至小辛河西支流更换DN600高温水管道700米;将阳光名邸南侧DN500管道分支与西海岸路原DN400管道联通,敷设DN500高温水管道850米。

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总任务的三分之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通讯员 张静 刘圣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