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征地程序、征地补偿...农村土地征收这些事项要公开!

核心提示: 明确被征地的村镇应对相关权利人的真实性负责,要求形成勘测调查情况记录可随安置补偿方案一并公示,重点解决相关权利人不到场清点确认问题。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度,主动对接全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及时上传征地批文、拟征收土地公告、补偿方案、“一书四方案”等主动公开内容,市民可通过相关网站及时查到准确征地信息。此外,在现场设立咨询台、入户宣传征地政策,严格按照“两公告、一公示”,严格执行法定征收标准和程序。同时明确,明确被征地的村镇应对相关权利人的真实性负责,要求形成勘测调查情况记录可随安置补偿方案一并公示,重点解决相关权利人不到场清点确认问题。

入户宣传征地政策

针对当前青岛市经济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了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民生改善步伐加快,土地保障供应成为关注的重点,不可避免需要征收农村集体土地,不可避免地与农民的切实利益相联系。

据介绍,调研中发现,一些被征地的百姓对征收土地的补偿标准产生不同程度的疑问,局党组始终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促进依法征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主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征地管理各项要求,依法开展土地征收和承接审批权下放工作。

依托法治广场、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在现场设立咨询台,深入基层,入村入户宣传征地政策,介绍征地程序、征地补偿标准等,广泛听取被征地农民对征地工作的意见建议,为被征地百姓答疑解惑。

严格执行法定征收标准和程序

另外,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度,及时回应百姓关注,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动对接全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及时上传征地批文、拟征收土地公告、补偿方案、“一书四方案”等主动公开内容。在青岛市政务网、局官方网站上加载全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链接,在各区、市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上设置土地征收板块,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征地信息,方便社会查询。同时做好当事人申请公开工作,做到依法依规按期公开,确保申请人全面掌握征地信息。

而在征地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维护被征地农民的权益放在首位,严格按照“两公告、一公示”,严格执行法定征收标准和程序,从根本上保障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为进一步细化鲁政办字〔2017〕76号文件相关要求,下发文件细化公示公告发布要求,明确被征地的村镇应对相关权利人的真实性负责,要求形成勘测调查情况记录可随安置补偿方案一并公示,重点解决相关权利人不到场清点确认问题,对于化解征地矛盾不利、复议信访案件频发区域重新进行征地可行性评估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下一步在主题教育活动当中,针对土地征收方面存在的标准不透明、标准不高等问题,该局党组将进一步检视自身工作,不断优化征地报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提升征地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征地管理工作上水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