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为拦大货装了限高杆挡住公交车 好心之举能否彻底办好?

核心提示: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调查发现,原来,为限制频繁往来的大货车,村口设置了限高杆,结果将公交车也拦在了村外。记者调查发现,公交车被限高杆拦路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出现。

近一周来,城阳李家女姑村的村民出行有些不太便利。过去有908路和121路公交车通过此地,但近期908路不从这里走了,而121路车也突然减少了。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调查发现,原来,为限制频繁往来的大货车,村口设置了限高杆,结果将公交车也拦在了村外。记者调查发现,公交车被限高杆拦路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出现。

现场为拦大货装了限高杆

18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一根限高杆设立在村口,一辆121路公交车驶近,司机放慢车速,找准最高点后缓慢通过。“这个限高杆是前几天安上的,刚设上就被撞断过一次,现在又重新装上了。 ”一名过路村民表示。记者发现,虽然安装了限高杆,但仍不时有不知情大货车前来,发现有限高杆后,大货掉头离开了。 “大货车来来往往的太多了,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 ”村民表示,附近有不少大货车经过,不仅带来噪声污染,也给在村口玩耍的老人、孩子带来了安全隐患,因此就装了这个限高杆。而这个限高杆也是公交车改道的原因。

崔静是121路车驾驶员,记者采访崔静了解到,14日中午11时左右,崔静像往常一样正常行驶,行至鑫山路和双元路路口处时发现,线路上不知何时立起了一根限高杆。“看到限高杆后,我赶紧把车辆天窗关闭,谨慎穿行。”崔静表示,当时车上乘客较多,相对空车时车高要矮几厘米,如果车内乘客较少,公交车想通过限高杆会更困难。穿过限高杆后,崔静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公司。

措施公交车“被卡”临时调流

接到崔静汇报的情况后,公交李沧公司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工作人员发现,竖立在鑫山路和双元路路口的限高杆横跨整条马路,一块限高3.2米的标识悬挂在限高杆上。但限高杆已被撞得有些变形。公交车在临近限高杆时,时速要降到5公里左右,司机开车变道至变形限高杆的最高点,小心通过。

记者了解到,过去有908路和121路两路公交车途经此地,是村民外出的主要交通工具。因为908路车型较大,无法通过限高杆,公交李沧公司在接到驾驶员反映后,只能调整了908路公交车的线路,去掉了赵村南、安顺北路宝陆莱路、鑫山路协荣路、鑫山路、鑫山路西站、港东等站点。而121路线目前有天然气和纯电动两种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因车身较高,无法通过限高杆,已采取临时调流措施;天然气车则依然保持原路行驶,但至限高杆处时司机都要格外小心。因此,最近村民出行产生了不便。

影响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

据了解,908路车是14日开始调整运行线路的,限高杆每天拦下将近50班的公交车次。因公交车正式改线需要报请主管部门批准,因此目前线路只是临时调流。由于不是正式改线,公交站牌无法移动,导致一些不知情的市民,仍在原站点等待车辆。为方便市民,公交公司在调流站点粘贴了相应通知。

设立限高杆阻止大货车通行,却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好心之举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19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李家女姑村村委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目前,公交公司也正在积极与李家女姑村村委联系,以便商讨解决方案。

记者调查发现,因设立限高杆影响公交通行的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2011年,流亭街道所属苇山社区设立限高杆,导致刚更换新车型不久的912路公交车无法通行,公交公司不得不临时取消三个站点,但此举也导致周围五个社区的居民坐公交车受到影响。经相关部门协调后,事情才得以解决。

“希望相关部门能出面把限高杆稍微提高一点,或是安排人员看管,当公交车经过时将限高杆抬起来让公交车通过。 ”现场有村民这样建议。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