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战世锦赛首次无缘16强 林丹仍不服老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8-21 09:20  

背靠背的苦战对于老将林丹来说过于残酷。新华社发

林丹的前11次世锦赛之旅,其中有5次以夺冠而告终。然而在即将年满36岁时,第12次征战世锦赛的林丹已不复当年之勇。在20日傍晚展开的2019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次轮比赛中,林丹以1比2遭印度选手普兰诺伊淘汰,无奈地止步于32强。继上届无缘8强并追平个人世锦赛最差战绩后,林丹今年再次提前了打道回府的时间。面对早已不可逆转的状态下滑,林丹依旧不服老地表示,自己会认真总结输球的原因,全力以赴打好后面的奥运积分赛。

年近36岁的林丹再战世锦赛,或许已经没有多少人对他此行的名次抱有太多期待。男单首轮对阵比自己还“老”的越南选手阮天明,林丹耗时78分钟才艰难过关,但这已为他的第二轮出局埋下了伏笔。时隔不到18小时便再度出战,林丹的体能明显亮起了红灯。面对27岁的印度选手普兰诺伊,林丹开局不利,很快便以11比21败下阵来。第二局,他拼尽全力将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以21比13扳回一城。进入决胜局,有心无力的林丹只得到7分,生涯首次无缘世锦赛16强。

林丹在此前的11次世锦赛之旅中,一共7次进入决赛,5次夺得冠军,打进4强和8强各有2次。不过,如今的他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大杀四方的“超级丹”。整个2018年,林丹共在九站比赛中上演“一轮游”。进入2019年后,尽管他斩获了马来西亚赛的冠军,但在最近的三站公开赛——印尼赛、日本赛和泰国赛上,林丹总共只赢了两场比赛。本届世锦赛,林丹原本将在第三轮对阵卫冕冠军、日本名将桃田贤斗。很遗憾,他最终连站在对手面前的机会都没有。

林丹在赛场上不懈拼搏的精神,所有人都有目共睹。而他的竞技状态出现不可逆转的下滑,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或许,这就是林丹参加的最后一届世锦赛,而再打一次奥运会是他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单看近两个赛季的数据,石宇奇显然更有资格成为国羽男单一哥。反观谌龙和林丹,两人走下坡路的趋势在2019赛季体现得尤为明显。眼下,尽管谌龙能在世锦赛上走多远暂时还是未知数,但止步于32强的林丹想要挤走谌龙和石宇奇,拿到进军东京奥运会的席位,或许只能寄希望于奇迹的出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