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大棚遮光致临地大蒜减产起纠纷!平度法院是这样解决的...

核心提示: 8月9日,平度法院张戈庄法庭充分运用“无讼村庄”创建工作平台,与村委联动,通过2次进村调解,顺利化解了一起由大棚遮光所引起的相邻关系纠纷案件。

当前,因大棚遮光所导致的邻里纠纷屡见不鲜。8月9日,平度法院张戈庄法庭充分运用“无讼村庄”创建工作平台,与村委联动,通过2次进村调解,顺利化解了一起由大棚遮光所引起的相邻关系纠纷案件。

王某连、王某平均为平度古岘镇乔戈庄村村民,二人承包的土地南北相邻。2014年9月,王某平为增加收入,投资十余万元建起了草莓大棚,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王某连承包地位于该草莓大棚北面,因大棚高达三四米,又离双方地界较近,严重影响了王某连土地的采光和通风,特别是冬天种植大蒜时,导致蒜头、蒜薹等大幅减产,收入减少。双方经村委调解未果,原告王某连于2019年5月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王某平将大棚南移、降高,直至不再影响原告采光,并赔偿2014年以来的损失。

收案后,张戈庄法庭庭长苗迎春深入研究案情,考虑到二人是同村村民,且承包地相邻,如果简单地一判了之,容易激化矛盾,影响邻里和谐。而原告的具体损失金额需要通过专门机构进行评估,仅一季的损失鉴定就需要约1万元,鉴定时间又十分漫长;被告如需改建大棚也必然要承受高额的经济损失。在此情况下,法官利用“无讼村庄”工作平台联系了该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林山,邀请村调解委员会帮助共同调解。8月6日上午,办案法官来到乔戈庄村,与村委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调解。起初,原被告双方均怀有抵触情绪,王某连认为大棚遮光导致自己种植的农作物大幅减产,每年损失要几千元;而王某平则认为大棚改建要花费好几万,如果改建,自己的损失更大。经过一上午的调解,法官和村委工作人员不断地释法析理,虽未达成一致意见,但双方态度均有所松动,同意调解解决,原告王某连不再坚持要求王某平改建大棚。

8月9日下午,法官再次来到该村调解。因大棚遮光的确给原告王某连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其所要求的每年5000元的赔偿确实过高,而改建大棚被告的损失又过大。经过共同努力,进一步平衡了双方利益,并结合当地收入情况,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王某平每年赔偿原告王某连1600元,原告不再要求被告拆除或改建大棚,双方握手言和,该案圆满解决。

这是平度法院张戈庄法庭利用“无讼村庄”创建工作平台调解成功的又一起邻里纠纷案件。今年5月底,平度法院建立了市、镇两级“无讼村庄(社区)”创建工作平台,通过平台可及时发布创建工作动态,交流创建工作经验,提供法律咨询。而张戈庄法庭除利用平台与司法所、村委的调解员进行联系外,还每天在平台中推送“每日一案”典型案例,再由工作平台的镇村干部推送给村民,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实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苗迎春 于倩倩)

酒后驾车去世 同桌好久摊责

本报8月20日讯 近日,老王一家四口诉儿子朋友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以法院主持调解结案。老王和老伴去年来到平度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老两口均是肢体二级残疾人,独子的去世让这个家庭承受了莫大的打击。儿子小王与朋友小李、小张在去年的一天晚上聚会饮酒,酒后驾驶摩托车载朋友小李回家途中发生交通意外死亡。老两口是残疾人,儿媳在家照顾两岁多的孙子没有工作,儿子的去世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老王认为当晚与儿子一同饮酒的朋友对儿子酒后驾车行为没有劝阻,对事故的发生有一定的责任,打算通过法律途径追究他们的赔偿责任。因为对法律不了解也无力支付请律师的费用,无奈之下来到平度市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简化了审批手续,第一时间安排承办律师了解案情。承办律师接案后积极同受援人和小李、小张进行了多次沟通,力图通过调解解决矛盾,遭到小李、小张拒绝。于是,承办律师收集相关证据,向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请求法院判决二被告赔偿原告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共计181601.85元。后因证据不充分,原告降低诉讼请求为3万元。经过开庭审理、闭庭和庭后调解,因赔偿数额与诉求差距太大,久调无果。经过承办律师多次沟通,终于在主审法官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小李补偿原告人民币12000元、小张补偿原告人民币10000元,在承办律师的督促下,现都已履行完毕。

无论赔偿和补偿数额多少,都弥补不了家人心中的伤痛。平度市法律援助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做到饮酒不驾车、驾车不饮酒。另外,饮酒人对于自身的酒量应该有清醒的认识、饮酒要适度,对于他人酒后驾车的行为一定要尽可能的劝阻甚至阻止,防止悲剧的发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高静)

暑期打工挣钱 劳动纠纷增加

本报8月20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今年7月,12348法律服务专线共受理市民来电7933件。从12348专线电话咨询情况来看,暑假期间,在校学生临时打工产生的劳动纠纷有所增加。

今年7月,12348法律服务专线接到民事类咨询5876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74.1%;刑事类咨询328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4.1%;行政类咨询212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2.7%;其他方面咨询1517人次,占全部咨询19.1%。在所有咨询子分类项中,劳动类、诉讼程序类、经济合同类咨询分占前三位,分别为1393人次、1060人次和1045次。劳动者权益咨询仍居首位。其中,市民来电咨询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和工伤的较多,其中,涉及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城阳区农民工欠薪咨询较多;七月份处于暑假,不少学生利用暑期打工,学生咨询维权的电话明显增加。除此之外,还有多位市民咨询: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城阳区等地有居民购买商品房后遭遇捆绑销售,开发商要求每平米再交2500元的装修费。

青岛市法律援助中心分析后认为,每到暑假,就有一大批学生迈入社会打工,从事简单的兼职工作。这样做既能够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又能够增加学生的经济收入。然而,学生劳动权益遭受侵犯的情形时有发生。从12348专线电话咨询情况来看,在校学生临时打工产生的劳动纠纷有所增加。由于在校学生打工时间短,多数不签订劳动合同,作为法律主体有特殊性,其劳动权益易遭受侵犯。建议学校通过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将通过发放宣传单、案例讲解和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该进行干预。除此之外,立法机构通过修改劳动法律法规,明确将在校学生兼职打工行为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职权保护范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非法倾倒污泥 多方严厉打击

本报8月20日讯  几个月前,有媒体报道,上合示范区内有人非法大量倾倒污泥。胶州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与环保部门取得联系,引导公安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批捕。

2019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多次将未经处理的印染污泥从某公司拉出,由三名人员提供场地,并雇佣两名司机多次运输到示范区内某工地进行非法倾倒,共计倾倒黄色污泥200余吨。经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初步检验以及有关工程造价单位出具的预算证明,犯罪嫌疑人排放的污泥内为含锌的有害物质,固废清运处置费用预计在200万以上。为保障上合示范区建设和案件后续深入调查,在案件审查过程中,胶州市检察院坚持从严从细把握证据标准,对于证据的薄弱点,先后要求侦查机关向涉案企业进行调查,并向胶州市环保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等相关部门寻求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进而形成案件办理工作合力,确保扎实取证。

环境污染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后果,对社会公共利益和所在区域发展造成的潜在危害更是不可忽视。为让被污染的环境得到有效修复,依法促进问题得到彻底整改,争取达到“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目前,胶州市检察院正探索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修复环境或者承担赔偿责任,同时持续采取后续措施,向相关单位拟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有效遏制此类易发问题再次发生。(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