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镇街重大决策必须审查!青岛已确立41个试点镇街

核心提示: 8月20日,记者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青岛印发了《关于建立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的意见(试行)》,据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透露,目前全国尚未有开展镇街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门制度。

7

8月20日,记者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青岛印发了《关于建立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的意见(试行)》,据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透露,目前全国尚未有开展镇街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门制度。

《意见》指出,凡涉及镇街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及可能引起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的决定,必须由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司法所应当对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指导监督。

审查监督范围要按照积极审慎的原则,目前主要围绕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两项内容来开展工作,具体包括提请区(市)政府全体会议或者区(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事项;提请以区(市)政府或者区(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涉及镇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行政决策事项;涉及重大合作、招商引资、民商事等内容的协议;其他可能引起重大社会影响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涉及镇街职权范围内的行政执法行为。

审查监督内容中包含四个方面。

一是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内容。制定主体、权限是否合法;制定依据、程序是否合法;是否违法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是否增设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义务,是否超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限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条款结构、语言文字等是否符合规范性文件制定技术规范。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内容。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政策文件相抵触;是否超越决策机关的法定职权范围;是否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决策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其他的法律问题。

三是协议、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内容。对签订的重要协议、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除审查上述第二项五个方面内容以外,还可审查重要协议、合同的形成背景、必要性、操作性、公平性、适当性和风险性等。

四是行政执法指导监督主要内容。指导监督法律、法规、规章的实施情况;指导监督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指导监督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许可权等综合执法的实施情况;指导监督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实施情况;指导监督审查行政执法主体的合法性;指导监督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资格和证件管理工作;监督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正当;协调处理行政执法主体之间的执法争议;依法应当监督的其他事项。

据悉,落实《意见(试行)》,每个区(市)选择镇街总量30%-40%作为试点单位,目前,全市已经确立了41个试点镇街。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