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厉兵鹏城丨青岛高新区肖焰恒:创新需要优越的创投环境

创新驱动

“学深圳,赶深圳”,5月22日,青岛市委统筹市直单位、市直企业、区市、功能区、镇街等各层面,全方位、大批量选派干部组成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代表团赴深圳学习。青岛高新区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这场体悟学习中派出先锋队伍赴深圳“取经”。从本期起《今日红岛》推出“厉兵鹏城”栏目,倾听高新区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的学习心得,解码深圳双创经验。

肖焰恒参加前海母基金会议

从青岛到深圳,从高新区管委副主任到前海母基金董事长助理,赴深圳体悟实训的三个月中,肖焰恒通过挂职岗位透视深圳双创基因,对标高新区发展。在惊叹于深圳卓越的创新能力同时,肖焰恒深感创投环境对于创新的重要性。“要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需要多层次资本力量的推动。”三个月体悟实训即将结束,肖焰恒将这份宝贵经验带回高新区,指引发展前路。

挖掘创投基因对标高新

5月22日,由157名干部组成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代表团抵达深圳,开始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实训之旅。代表团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划分为10个小组,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焰恒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和第九小组组长。本次体悟实训采取“集中培训+实践培训”的方式进行,先在深圳举办以“市场化法治化”为主题的集中培训班,然后安排干部到深圳大型企业、投资机构和中介组织体悟实训。肖焰恒被安排到了前海母基金,参与公司所有项目的立项、小预审、大预审、投决会等全过程。这家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到三年,却以飞快的速度崛起,目前已帮助上千家企业投资上市。

肖焰恒告诉记者,进入前海母基金实训后,他要做的首先就是了解企业的投资运营模式、母基金的直接间接投资模式等业务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他参与每个创投项目的讨论,努力把握当下新兴产业和创新性强的企业,紧盯创新企业的前沿技术,认真梳理并对标高新区产业发展。

良好创新环境需资本推动

肖焰恒告诉记者,到了深圳时候它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圳的创新能力非常强,尤其是民营企业,大量的人才、创新项目聚集于此,而深圳良好的创投环境更是有助于赋能优质中小创新企业。“创新与金融密不可分,要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需要多层次资本力量的推动。”办公地点正处于深圳市金融聚集地,周边密集的创投机构和活跃的金融环境令肖焰恒深感创投环境的重要性。“这也正是我们高新区所欠缺和要学习的。”肖焰恒说到。他告诉记者,为了促进创新企业发展,深圳成立了50亿的天使基金,作为母基金在全国范围内吸引基金来此设立子基金促进原始创新项目成长。“外地基金到深圳依托天使基金设立子基金投资项目,无需向天使基金缴纳盈利,只要入驻深圳、关注本地创新项目,可见深圳对创新项目的关注。高新区肩负创新使命,除了要打造创新项目,更要为项目提供优越的创投环境。” 肖焰恒说。

肖焰恒介绍,本次代表团的高新区成员们在学习的这段时间都积极推介高新区,一方面引顺应高新区主导产业方向引进创新性强的项目,同时引进顶尖水平的创投在青岛、高新区设置分支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是高新区将重点引进的项目。8月9日,作为国内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内资创业投资公司,深创投将正式签约落户高新区,目前已经基本完成10亿基金的募集工作。未来高新区将把深创投作为一个优质双招双引平台,为其提供园区,打造深创投的华北金融创投总部;引入深创投在山东和华北地区所有投资的已上市和准备上市的公司总部或区域总部;同时设立创投学院,为高新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培养优质创投人才;还将聚集优质中介公司和创投基金带动发展,打造全链条双创基地。从而对高新区的金融环境形成全面提升,形成“一揽子”合作。此外,高新区正和前海母基金探讨设立北方5G基金,抢占5G这一高速赛道,推动基金落户高新区。

人才带动城市创新能级

深圳目前有2000万人口,其中只有400万为户籍人口,外来人才占到人口大多数。为了吸引高新人才,深圳做出了不懈努力。“深圳的人才优先落到了实处,也更细微。来到深圳之后更深切地体会到人才对创新的带动、对整个城市提升创新能级的发展带动作用,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肖焰恒说。未来高新区也将为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让人才留在高新,辐射带动高新区产业发展。

“干部来到深圳后本身就是一个软环境,代表青岛的形象,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搭建一个优质项目引进的桥梁,让深圳的企业和人才了解高新区,让优质项目能够落到青岛、落到高新区。”体悟实训中肖焰恒感触颇深。经过努力工作,肖焰恒被前海母基金聘为董事长助理,看着聘书上只有起始日期、没有结束日期,肖焰恒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如今体悟实训的三个月已经过了大半,肖焰恒有点坐不住了,因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接下来他将开始一系列梳理工作,把项目、业务上不熟悉的知识尽快吃透,这段时间他还和同事们一起购买了股权投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教材,力求在三个月的实训之后通过这项考试,既是对实训的总结,也是对这期间学习成果的检验。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监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厉兵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