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利奇马”路线是如何实时预报的?原来是它们立了功

台风“利奇马”的路线是如何实时预报的?原来是它们立了功

核心提示: 黄、东海站自2009年6月成功布放首套海洋综合观测浮标以来,共有14套浮标先后获取到了28个台风经过时的实时观测数据。

8月16日,记者从中科院海洋所获悉,该所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共计14套浮标观测系统和1套自动气象站在台风“利奇马”经过我国近海及登陆期间,完整记录了全过程实时观测数据,为台风路线预报、台风防范工作和应急响应方案开展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

微信图片_20190816124541

浮标

浮标观测站实时捕捉“利奇马”踪迹

据介绍,东海站花鸟岛气象站于8月10日14:00首先捕捉到“利奇马”的踪迹,观测到极大风速为30.3m/s,风力达到十一级,最低气压为974.3hpa;其次东海站06号浮标于日16:57观测到极大风速为26.9m/s,最大波高达到9.9m,最低气压为989.5hpa;紧接着东海站15号浮标于17:08观测到极大风速为27.9m/s,最大波高为9.8m;20号浮标于21:37观测到极大风速31.6m/s,风力仍然为十一级,最大波高达到11.8m;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1:45登陆后,布放于长江口附近海域的12号浮标于2:38观测到极大风速达到28.8m/s,波高达到9.3m;下午13:30东海站22号浮标观测到极大风速达到33.3m/s,风力超过十二级,最低气压为984hpa;几乎同时东海站21号浮标观测到极大风速达到31.2m/s。

这些宝贵的实时观测数据为台风路线预报提供了准确的科学依据,并为上海气象局、舟山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台风防范工作和应急响应方案制定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随着“利奇马”台风继续北上,位于黄海海域的各个浮标观测系统也先后捕捉到了台风期间的实时数据,布放于青岛和日照外海的17号、18号和19号浮标于8月11日先后观测到最大风速为15.0m/s、20.9 m/s和16.5 m/s,风力持续在九级以上,观测到最大波高分别为7.4m、5.4m和4.3m;随后布放于荣成外海海域的黄海站16号浮标和07号浮标也分别获取台风期间最大风速为15.9m/s和18.4m/s,最大波高均为5.7m。8月11日20:50“利奇马”在青岛黄岛二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九级(23m/s)。随后北黄海的03号和04号浮标同时观测到其最大波高达到5.5米,极大风速19.4m/s,风力八级。这些浮标观测数据均实时与青岛市气象局、日照市气象局和合作养殖企业共享,为黄海沿岸地区气象预报和防台减灾预报等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浮标

浮标

14套浮标先后获取到28个台风的数据

据了解,黄、东海站自2009年6月成功布放首套海洋综合观测浮标以来,共有14套浮标先后获取到了28个台风经过时的实时观测数据。黄、东海站的海上观测浮标和海岛自动气象站,成为获取台风实时数据的重要且唯一的观测设施,当台风到来的时候,观测船只因为人员和船舶的安全必须进行避风,所以不可能获取到台风的实测数据,而雷达、卫星等观测设施则采用的是遥测方式,更不能得到台风过境时的实测数据,所以最终仅有这些锚系式浮标24小时坚守岗位,全天候不间断获取到宝贵的台风实时数据,这些宝贵的实时观测数据便成了研究台风的唯一实测资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黄、东海浮标观测站拥有观测浮标系统21套(包括合作共建浮标系统),分布于我国的黄海和东海海域,主要进行海洋表层相关数据的实时获取,浮标系统上采用先进的通讯技术和传感器集成技术可实现数据获取的实时性、连续性和长期性。目前,各观测系统运行情况均十分良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