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旅游旺季订房火爆!这六家网络订房平台被约谈

核心提示: 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网络订房平台应建赔偿先付制度,明确退费标准,对屡遭投诉者终止其经营资格。

暑假加旅游旺季,网络订房在生意火爆之时,也成了投诉重灾区。日前,针对网络订房投诉热点,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了美团、大众点评、去哪儿、携程、同程艺龙、飞猪等6家投诉集中的网络平台。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网络订房平台应建赔偿先付制度,明确退费标准,对屡遭投诉者终止其经营资格。

约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要求6家网络订房平台全面履行核验和监督义务。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核验进入平台的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营业执照、许可证件、身份证明等资料,并监督其履行标明真实身份信息的义务。同时建立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根据自身经营特点,积极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公示受理消费者投诉途径,并利用投诉服务电话、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通讯等多种方式,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并建立和完善赔偿先付制度。根据投诉案例的具体分析,市市场监管局建议各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建立并明示统一的退费标准和操作流程,并加强对客服人员的培训,畅通退费渠道,简化退费操作流程,及时妥善处理退费纠纷。实施经营资质信用管理。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与平台内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签订合同(协议)时应明确消费者权益保护条款,对多次被消费者投诉且拒不整改,或者多次被认定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销售者或者服务者,通过解除合同、不续签合同等方式终止其经营资格,营造诚信经营环境。(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