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花钱洗白征信?勿信!青岛人每年两次免费查询个人信用

核心提示: 市民勿信“铲单中介”可以“洗白征信”的忽悠。目前,青岛37家银行网点可查询打印个人信用记录,每年两次免费查询。  

个人信用报告已成为反映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一旦出现不良记录可能影响到贷款额度、贷款期限等诸多方面。8月13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朝晖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表示,个人征信出现不良记录,会在欠款还清之日起,五年后自动消除。市民勿信“铲单中介”可以“洗白征信”的忽悠。目前,青岛37家银行网点可查询打印个人信用记录,每年两次免费查询。   

此次访谈中有市民反映,因个人疏忽导致贷款还款逾期,不良记录被纳入个人征信记录导致申贷受阻。对此,张朝晖表示,个人征信是对个人信用的客观记录,并不区分是否主观故意。如果该不良信用记录真实有效,则无法提前撤销。此外,张朝晖表示,个人信用记录并不是决定金融机构是否向个人放贷的唯一判断标准,各个商业银行会对个人信用记录引用分析,同时也会评估申贷人的还款能力、银行流水等信息,综合决定是否发放货款。为减少意外产生的不良征信,建议市民将还贷款的银行账户绑定到借记卡上自动还款,如扣款失败一般会收到短信提醒,从而避免因意外逾期造成的不良信用记录。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不少“铲单中介”,称只要花钱就可以消除个人不良征信,费用动辄在5-6万元左右。对此,张朝晖表示,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把依法采集的信息,数据不可能被簒改。如果市民发现有个人或机构宣称能修复、更改个人征信报告,应当立即向当地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举报,广大市民切勿听信所谓的“铲单中介”能够“洗白”信用污点。   

据了解,目前,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在全市37个银行网点设置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具体位置市民可以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官方网站上查询,也可以直接在手机地图上输入“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搜索地址。市民打印个人信用报告时,每年的前两次均为免费,从第三次开始每次收费十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