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张火丁亲授、爱徒挑大梁…这或许是青岛最好的一版《锁麟囊》

核心提示: 青岛京剧院复排程派大戏《锁麟囊》由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张火丁亲授,著名京剧作曲家万瑞兴担任乐队指导,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吕昆山担任复排导演。

《锁麟囊》排练 照片(2)

《锁麟囊》排练照

《锁麟囊》排练照片 (1)

《锁麟囊》排练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掌上青岛记者今日(8月14日)获悉,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继复排梅派大戏《西施》之后,程派大戏《锁麟囊》又将于8月17日、18日晚7:15在四方剧院与岛城戏迷见面。该剧由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张火丁亲授,著名京剧作曲家万瑞兴担任乐队指导,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吕昆山担任复排导演。由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马凤凤、张艳宁等担纲主演,鼓师、琴师分别由梁志鹏、梁秀秀担任。

乐队排练

乐队排练照

吕昆山坐镇“找亮点”

今年,青岛京剧院复排剧目不断出新,这在院长张克岱看来“是每一位京剧人的责任”,“京剧就是对传统的守候,对传统的传承”,张克岱称,《锁麟囊》是程派名剧,里面有中国人所推崇与弘扬的传统美德,前辈留下的财富,京剧人需要传承。

国家一级演员吕昆山指导排戏

国家一级演员吕昆山指导排戏

据悉,此次复排《锁麟囊》,京剧院请来了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吕昆山担任复排导演,他被认为是当今京剧舞台上难得的一位“小花脸”,与程派大青衣张火丁有着多年的合作演出经验。吕昆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早在2006年,国家京剧院就跟青岛京剧院有过合作,此后,二者又建立了结对合作关系,“这次青岛复排大戏,也是我们的责任。”吕昆山表示,此次剧院上下全情投入,状态极好,而他所能带给演员们的指导和点拨,不过就是带领着这帮年轻人在舞台上通过唱腔、念白,以及演员之间的交流,寻找出亮点。

《锁麟囊》剧照 (1)

《锁麟囊》剧照 

张火丁爱徒担纲主演

此次复排《锁麟囊》,由青岛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马凤凤挑大梁担纲主演,她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程派研习班。师承张火丁、谯翠蓉、尚庆云、李文敏、王熙苹,曾连续两届荣获山东省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

《锁麟囊》剧照 (2)

《锁麟囊》剧照

马凤凤告诉记者,自己15年前便学习过《锁麟囊》,但当时大多是折子戏,从未演出过全本,“我对这个戏情有独钟,但也不敢轻易尝试,总希望在比较成熟、能够拿出手的时候再来演,现在或许就是最好的时候。”马凤凤介绍,为了演出中“质”的追求,她不仅用十五年如一日的舞台历练为自己注入内功,更在该剧正式排演前一个月,再度求教张火丁。在她看来,《锁麟囊》是一部众星捧月的大戏,之前可能学到的只是大路子,而现在主攻的则是人物的内心,要去体验、去表现,“京剧有着自己的程式化节奏,包括人物之间的交流都没有那么随性,这需要舞台上大家一起搭戏互动,所谓角的艺术,也就是舞台上一场又一场的演出打磨出来的。”(记者 李晓彤)

相关链接:

锁麟囊》剧情简介     

登州富户薛氏之女薛湘灵许配周庭训,嫁前按当地习俗,薛老夫人赠女锁麟囊,内装珠宝甚多。结婚当日,花轿在中途遇雨,至春秋亭暂避;路遇贫女赵守贞出嫁,因感世态炎凉而啼哭。问清缘由后,薛湘灵仗义以锁麟囊相赠,雨止各去。

数年后登州大水,薛、周两家逃难,湘灵失散,至莱州偶遇娘家老奴胡婆,胡婆携湘灵至当地绅士卢胜筹所设粥棚,恰巧卢员外正在为其幼子天麟雇保姆,湘灵应募。一日,湘灵伴天麟游戏于园中,触景伤情,百感交集,顿悟贫富无常。天麟抛球入阁楼,要湘灵上楼为其拾取,湘灵偶然见到六年前自己赠出的锁麟囊,不觉感泣。卢夫人即赵守贞,见状盘诘,知面前的这位“薛妈”便是六年前慷慨赠囊的薛小姐,遂敬之如上宾,薛湘灵一家团圆并与卢夫人结为金兰之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