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会玩!城市定向赛成竞技体育与时尚休闲的最佳结合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8-11 10:50  

在同一座城市里生活久了,我们很容易丧失掉对于散落在边边角角的历史、文化和新奇事物的感知和欣赏能力。由野外定向发展而来的时尚休闲运动——城市定向,正好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了解城市的机会。根据任务要求,选手们需要利用地图、指南针以及城市中的多种交通方式,在规定时间内穿梭于大街小巷“寻宝”,同时发现那一道道隐藏的风景线……可以说,城市定向赛就是打开一座城市的另一种方式。

打卡做任务成时尚新玩法

你尝试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穿过大半个青岛吗?你尝试过背着同伴在中山公园里一路狂奔吗?你尝试过在游人如织的栈桥边“摸石头过河”,在独具风味的啤酒博物馆里“蒙眼猜酒”,在时尚达人聚集地万象城里玩“歌曲快闪”吗?你尝试过从更多新颖时尚的角度去观察青岛这座城市的美好吗?

10000名选手,32条线路,近200个任务打卡点——今年7月份,一场名为“发现·青岛”的城市定向赛在岛城地标性建筑天泰体育场正式开跑。由市民和游客组成的2000支队伍通过步行、慢跑或搭乘公交工具等方式,在全城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场以科技、文化、时尚、旅游、历史、红色线路、地标建筑等为主题的深度游。

从早晨到傍晚,从栈桥到石老人,从奥帆中心到台东小吃街,参赛者们跟随着各类妙趣横生的任务指引,在岛城的大街小巷“打卡”,在盛夏的青岛留下了最美的足迹和回忆。 “或许在日后的某个波澜不惊或狂风大作的日子里,我会怀念起那场与小伙伴们共同完成的挑战,还有啤酒花的味道。 ”参赛者陈迪赛后在朋友圈里写道,“一天的暴走加上地铁、公交和电驴,紧张刺激又欢乐!人生已经很匆忙,难得的是此刻的岁月静好。 ”

野外探险者来到城市“寻宝”

“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是青岛近年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定向越野类赛事,它在岛城的大街小巷掀起一场全民运动狂欢盛事。什么是定向越野?它其实是利用地图和指南针,依次寻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作为体育比赛项目的定向越野赛诞生于1895年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定向越野多在风景优美的森林、公园等野外举行,探索闯关的模式让简单的奔跑变得意趣无穷。按照工具分类,定向越野属于定向运动中的徒步定向,另外还有滑雪定向、山地自行车定向、摩托车定向等。定向运动在中国按国际标准正式作为一项体育活动开展训练和比赛是在1983年。在这之前,利用地图按方位角行进作为定向运动的基本技术之一,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常规军事训练课目之一。

通俗地说,定向越野类似于“寻宝”游戏。它对智力与体力的要求并重,非常考验参与者对陌生环境的适应力、识别方向的感知力,以及规划最佳路径的判断力。与常见的越野跑活动有所不同,定向越野是老少皆宜的,在健身的同时更能益智、怡情。老人可以用休闲散步的方式向森林深处进发,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儿童在野外追逐、嬉戏,收获欢乐的同时也能与大自然更近距离地接触。

弱化竞技而强调本土特色

城市定向顾名思义,它是在城市内进行的定向赛,参与者需要依照任务指引前往指定的地点报到。由于“战场”设在市区,它的复杂性和难度相对较小,但更强调参与者对城市的体验和发掘。为了方便更多人参与,城市定向赛通常不会使用专业的国际标准符号去制作地图,而是利用街道图、公共交通图作为指引。参与者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完成那里所设定的挑战任务。

“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的承办方青岛心同步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奕告诉记者,“城市定向赛有几个特点:一是占用社会资源较少,与其他户外大型赛事活动相比,它可以在最大限度上不影响民众的生活。二是比赛形式简单、趣味性强,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民众参与,更能体现全民健身的活动主旨。三是比赛路线的定制性强,近200个点位几乎将市内四区所有地标全部覆盖,而极具本土特色的互动游戏、颇有探索性的闯关式玩法,可以帮助参与者更好地挖掘城市的内核。 ”

记者了解到,这场城市定向赛各个打卡点的挑战任务兼顾了运动类、知识类、娱乐类等多种类别,但全部体现着青岛的本土特色。“蒙眼猜酒”游戏结合了青岛享誉国际的啤酒文化,“你是什么垃圾”则紧跟时下生活垃圾分类的环保主题,“垂直马拉松”挑战的地点恰好放在市区建成使用的最高楼宇青岛国际航运中心……

了解城市由被动变为主动

吸引岛城市民走出家门,吸引外地游客来到青岛,这是“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举办的最大初衷。由网络红人“郝开心”领衔的自媒体大咖五人组,抖音粉丝量超过200万人。他们在此次定向赛中接到的任务路线涵盖了康有为故居、美术馆、天主教堂、邮轮母港、青啤博物馆等点标。比赛期间,他们还用手机拍下了自己完成挑战的全过程,并且借由网络平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网友宣传了这场“发现青岛”之旅。

“郝开心”坦言,“一座城市的面貌是多样的、立体的,这次定向赛的意义就在于,它让我们有机会从多种角度完整地观察我们的家,让青岛人了解了青岛,让外地朋友喜欢上青岛。 ”他的同伴景钊告诉记者,“很多人对于青岛的印象来自于旅游手册、网络或者公众号,但那其实是被印象化、被刻板化了的青岛。这一个个可爱的小任务,让我认识了一个有历史、有味道、有情调的青岛。 ”

生活在繁华的闹市里,人们的生活空间虽然在慢慢扩大,但真正的舒适圈却在忙碌中一点点被缩小。 “其实只要我们多加留意身边的事,就会发现许多乐趣是有迹可寻的。 ”作为“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的策划人之一,朱奕解释了这项运动为什么会越来越受老百姓尤其是年轻群体的欢迎。在他看来,城市定向不只是一种新兴的时尚休闲运动,它还可以帮助人们加深对城市的了解和认识,让众多平日熟视无睹的城市景观变得更有存在感。 “某种意义上说,城市定向赛就是打开一座城市的另一种方式。 ”朱奕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