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注意!青岛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防台风二级响应启动

岛城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防台风二级响应启动

核心提示: 国家防总已于8月9日16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省防指已于8月10日12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台风“利奇马”正逐渐向岛城袭来,10日上午8时许,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10日01时45分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10日7时中心位置位于北纬28.7度、东经120.9度,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利奇马”将于11日中午前后进入黄海中部,11日傍晚到夜间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登陆。受其影响,降雨主要集中时段为10日傍晚到11日夜间,我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80~18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10日夜间到12日,风力较强,陆地可达8~10级阵风11~12级,海上9~11级阵风12~13级。

截至10日下午5时,岛城仍处于风雨前的平静期,气象专家表示,不管“利奇马”在山东哪个位置二次登陆,由于其体型庞大,青岛都将在今夜到明天迎来“终极考验”。雨量为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风力为东到东南风5到6级转9到10级阵风11到12级。

10日下午4时,市气象台发布预告表示,青岛市区今天夜间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东到东南风5到6级转7到8级阵风10级,明天白天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偏东风7到8级转9到10级阵风11到12级,相对湿度80%-100%,明天的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27℃。

根据《青岛市防台风应急预案》,8月10日14:30青岛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并敦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所有责任人立即、全部到岗到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盯一线,靠前指挥,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在青岛至日照沿海一线登陆。国家防总已于8月9日16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省防指已于8月10日12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气象专家表示,针对本次台风过程带来的风雨影响,相关海域海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请注意防范强风雨对跨海大桥、地铁、海底隧道等安全运营造成的影响以及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目前9号台风移动路径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青岛市气象局将继续密切监视,及时做好跟踪订正服务。(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台风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

2.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