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40年倾心帆船运动!总教练苏里向着最高目标奔跑

核心提示: 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帆船(板)队总教练苏里,就是青岛市打造“帆船之都”的一个侧影和生动写照,40个春夏秋冬,他将自己的全部身心奉献给了青岛帆船运动。

当前,青岛15个攻势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其中,在青岛海洋攻势和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中,特别是在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征程上,青岛社会各界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耗费了大量心血。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帆船(板)队总教练苏里,就是青岛市打造“帆船之都”的一个侧影和生动写照,40个春夏秋冬,他将自己的全部身心奉献给了青岛帆船运动。

微信图片_20190808183718

“奔着最高目标奋进!”不论是在个人运动竞赛生涯,还是执教帆船训练事业;不论是带领运动员摘金夺银,还是投身“帆船运动进校园”、为打造“帆船之都”、建设国际时尚城作贡献,一直是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帆船(板)队总教练苏里不懈努力追求的目标,40个春夏秋冬,初心不改,将自己的激情全部奉献给了青岛帆船运动的普及发展。

青岛队成最大赢家

微信图片_20190808183719

“第一,第一,又一个第一!”回忆起第24届省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时,苏里坦言:“这三块难啃的金牌到手,青岛队成为最大赢家。”

2018年7月20日,第24届省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在即墨鳌山湾鸣金收兵。东道主青岛队不仅包揽了全部12枚帆船金牌,还摘得9枚帆板金牌中的3枚。

比赛首日,青岛小伙朱尚、宋浩、王顺就先声夺人,摘得比赛首金。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结束的女子甲组T293级帆板比赛中,青岛姑娘薛华丽凭小分优势力压日照队,再摘金牌。在7轮比赛中,薛华丽与日照队的选手净得分都是12分,但由于薛华丽在其中的两轮比赛中率先冲线,而对手只获得一次第一,所以薛华丽有惊无险地笑到最后。

苏里说,青岛队有55名运动员参加了所有项目的比赛,取得了15金10银7铜的好成绩,包揽了帆船比赛所有金牌,这是青岛帆船(板)队有史以来成绩最突出的一次。 

在海水里泡大的苏里,1979年,15岁时,以全市400米田径冠军的身份转为一名帆船运动员。他回忆说,在那个年代,很多人都不认识帆船。我们从事帆船运动的时候,船非常古老,木质桅杆,要两个人,扛着桅杆往上装配。

除了船只设备落后,转型初期的训练条件也格外艰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最真实的写照。“当时我印象很深,我们的船在海上航行时,浪花溅到船甲板上,一会就是一层薄冰,非常滑。”

入队不久,有名老队员,在全国帆船比赛中成绩斐然,苏里就将他作为自己奋起直追的“标杆”。

1981年和1982年举行的全国帆船锦标赛上,苏里和王建斌两夺飞人荷兰人级帆船第一名,成为中国帆船运动健将;1987年,他摘得第六届全运会飞行芬兰级帆船金牌。9年运动员生涯里,他五获全国帆船比赛冠军。

从二十世纪初开始,在历届省运会和省锦标赛中,岛城的帆船帆板项目均能包揽90%以上的金牌,在省内独占鳌头。青岛市帆船(板)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各位教练和保障团队的辛劳付出,特别是苏里。

苏里说:“人生能有几回搏,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专业教练,就是要带领队员奔着最高目标奋进,赛出最好成绩。” 

帆船运动是一项融合海洋学、流体力学、气象学等多学科的运动。苏里说,帆船运动的要诀实际上就六个字:“跑得快,少跑路。”怎样跑得快?需要驾驶技术、调整技术等;怎样少跑路,需要更高层面的思考决择,跟风向、潮汐、水流等因素密切相关。

作为青岛市帆船项目学科带头人,苏里凭借30多年的帆船教学经验,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更新,根据青岛市对帆船项目发展的需要,制订周密训练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训练教学活动,根据运动员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创新训练载体,努力激发运动员的训练热情和团队精神,培育出了一批能打硬仗的精兵。

残疾人帆船赛

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190808183721

“起航练习!”随着哨声的吹响,在起航线上一字排开的支支白帆,飞驰而出,风鼓起帆,如彩蝶漫舞海上,在青岛的浮山湾,我国首支残疾人帆船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训练中。

2005年2月,中国残联决定由青岛市组建中国残疾人帆船队,并承担运动员队伍日常管理、训练和相关保障工作。当年5月,中国残奥帆船队成立,结束了我国残疾人帆船项目“零”的历史。2005年至2008年,苏里兼任中国残疾人帆船队主教练。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苏里在帆船训练伊始,就用执着和爱点燃了队员们心中的火。

他鼓劲说,帆船运动的目的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我们要争当世界冠军、为祖国争光!残疾人通过努力,一样可以站上领奖台!

帆船运动对绝大多数运动员来说,都是一项全新的运动,一切从零开始,先天的差异只能通过大量的训练来弥补。运动员们自觉加班加点地进行训练。手套磨破了,帆绳将手磨出了鲜血,他们也不要求休息,在他们的心目中,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苏里被队员的刻苦精神所感动,希望他们能在帆船比赛中冲击奖牌,争金夺银,为国争光。

2006年11月,我国残疾人帆船队4名队员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九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首次参加国际比赛,队员丁志云夺得了女子2.3级帆船金牌,实现了国际大赛中我国残疾人帆船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看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苏里的眼睛湿润了。

随后,我国残疾人帆船队参加美国帆船公开赛,戚明学获得单人艇金牌;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帆船锦标赛,贾海亮、杨秀娟携手获得银牌。

作为2008北京残奥会东道主,中国残疾人帆船队参加了残奥帆船赛单人龙骨艇、双人龙骨艇和三人龙骨艇全部3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更向世人展现了中国残疾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残疾人帆船队队员之一的徐京坤,始终坚持航海梦想。作为“帆船之都”青岛品牌形象宣传推广大使、“帆船之都”国际推广青年先锋团队代表、“青岛梦想号”船长,如今正驾驶帆船,开展环球航行。

为帆船运动进校园建立功勋

微信图片_20190808183724

“爱心携志愿同行,奉献与责任齐在,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引领市民享受到全民健身所带来的健康和欢乐,让帆船之都更加充满活力。”2009年10月2日,苏里等140名优秀帆船运动员、教练员在青岛奥帆中心发出倡议,践行志愿精神,投身全民健身帆船运动志愿服务,掀起新一轮群众性帆船运动高潮。

一旦成为奥运城市,就是永远的奥运城市。2008年奥帆赛的成功举办,使帆船运动在青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打造“帆船之都”,从2006年开始,青岛“从娃娃抓起”,启动了“帆船运动进校园”的帆船运动普及活动。

2008年,担任青岛市帆船队总教练的苏里,在青岛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及帆管中心的带领下,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帆船运动的普及与推广:

带领教练员团队对青岛市大中小学教师进行帆船教学培训,使他们成为推进帆船进校园活动的中坚力量;

作为主编之一,参与撰写《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系列教材》,这是全国首套出版发行的帆船运动教材,被免费配发到1000余所中小学;

带领教练团队探索培训工作新方法、新思路,使培训模式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自2010年起,苏里担任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总教练,负责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培训业务指导工作。

苏里表示,帆船运动不仅强调体质锻炼,更强调智商和情商的开发。现在的孩子总被称为“温室里的花朵”,但在帆船运动的学习中,他们敢于承担和接受挑战,磨炼了意志。无论是独立思考能力,还是判断决策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体育教师亢晓璀说,无论在帆船运动进校园培训,还是在青岛市大中小学生帆船比赛中,苏里教练作为教练员或者比赛总裁判长,总是从实际出发,见解独到,并且一切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目标,是我们开展帆船运动培训和普及的榜样。

据不完全统计,“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中,经苏里培训的学生就有2000多人,培训的体育老师100多人,并参与青岛市各类帆船比赛的裁判组织工作,协助青岛市帆管中心组织每年一度的“市长杯”青岛市大中小学生帆船比赛、青岛市帆船帆板公开赛、青岛市青少年帆船锦标赛等市级比赛以及青岛国际帆船周OP帆船比赛等国际赛事,将自己的激情全部奉献给了青岛市帆船运动的普及发展,为帆船运动的普及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功勋代表人物之一。

薪火相传,如今,他所培训的教师、学员,就像一粒粒蒲公英的种子,撒播在帆船运动普及一线。

育人是更大的金牌

微信图片_20190808183722

每名学员都像一块璞玉,被苏里发掘着、打磨着。

曾有一位学员从OP帆船训练开始入队,成绩出类拔萃,便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训练时,时来时不来,最后一测试,成绩垫底,心里不服气。去海南冬训,训练成绩依然垫底,后半期,依然没有起色,自尊心受到很大伤害。

这一切,苏里看在眼里,并不言语。最后,这名学员终于硬着头皮来找苏教练。

“为什么成绩老上不去?是因为没有根!”苏教练耐心跟他分析:根子不在技术上,而是在思想上,在内心里,难以接受垫底的现实:“当前最需要的是以平静的心态去训练!”

不久,在队内的一次测验中,这名学员使出浑身气力,简直就是拼了命,结果第一个到达终点,眼泪哗哗地流。

后来,这名学员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2014年的省运会帆船比赛上,获得了男子激光级帆船冠军。

作为教练,苏里深知,针对年龄大多为11岁至18岁的青少年学员,要掌握两个规律:生理和心理成长规律,有的放矢去教育和引导。

回忆这段往事,苏里说,学员的成长,心理健康和掌握帆船技术同样重要,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内心的成就感,与取得金牌的感觉是一样的,甚至,比金牌的分量更重。

他说:“摘金夺银,是运动员短期的目标,热爱帆船运动,却是一生受益。特别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精神,将成为一生宝贵的财富。”

帆船比赛拿名次,文化课跟不上,考不上大学咋办?面对学员及家长的疑问和担心,苏里换位思考,提出了“学训相辅相成”理念,通过单位协调,定期请教师给学生补习文化课,做到训练、学习两不误。

“训练时是一位严师,学习生活时仿佛又是位慈父。”中国海洋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学生、青岛帆船队女子双人艇原队员宋晓腾说,在她入队训练时,感觉苏教练非常严厉,技术指导一丝不苟,海上训练嗓门很大;在海南冬训期间,白天训练,晚上苏教练安排学员学习语文、英语、数学、政治等文化课,有时聘请专业课教师现场授课。

宋晓腾说,每到期末,苏教练都要看学员的期末成绩报告,如果文化课不理想,就会被建议停训。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心目中的祖国,谈谈爱国主义等,类似这样的题目,苏教练亲自出题,半个月一演讲,队员挨个讲。”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教练章祥峰说,苏教练鼓励队员演讲,大伙点评。“其实,我理解,在苏教练心目中,一名高水平帆船运动员的成才之路,应该是全面发展的,应该是让家长放心的,这样也为青岛市帆船项目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梯队建设基础。”  

据统计,执教31年来,苏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帆船冠军,在国际、国内多项赛事中均是帆船领域的佼佼者,累计向省队和国家队输送100多名运动员,10余人获得国际健将,20余人获得国家级健将,100余人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为中国的帆船事业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他所输送的运动员在历年帆船赛事中,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获得帆船世界杯青岛站冠军6人,全运会金牌5枚,全国比赛金牌50多枚,省运会金牌48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的优秀运动员为国家、省、市争得了荣誉。

今年,苏里的学生有8人参加高考,全部被高校录取,其中宋晓腾、何宏正等5人考入中国海洋大学。

“我死也要死在赛场上”

微信图片_20190808183726

“你有什么要求?”“没有什么要求,就是把病治好了,重返一线。”

这是2016年5月,苏里患癌症在上海住院治疗期间,青岛市体育局领导慰问他时,苏里脱口而出的内心话。

是啊,当时正是备战第24届省运会的关键年份,签下了责任状,金牌保卫战需要他亲临一线指导督促;正在烟台举行的省帆船锦标赛也牵动着他的心,他怎么能安心躺在病床上呢?!

“手术后,他睡了两天两夜,第三天醒过来,就问,帆船锦标赛比得怎么样?”苏里的妻子钟丽岩说,帆船就是他的第二生命。

手术10天后回到青岛,在家休养不到一个月,在钟丽岩前往上海为他复查会诊送片子的时刻,心系训练一线的苏里,由于身体过于虚弱,就右手紧捂腹部,自己开车前往位于即墨海泉湾的训练基地。

“既生气,又心疼。”得知此事后,钟丽岩说,他永远放心不下帆船队。“9月份了,他又说,我要上班去,死也死在赛场上!”

为了帆船帆板事业,苏里付出了太多太多,但从不退缩——

那时候,为了一条帆船,他和队友骑着自行车前往原北海船厂,自己造船,玻璃丝扎进手上、脖子上,疼痛难忍;

那时候,他在上海、武汉进修,大雪天,妻子抱着生病的孩子去医院,结果钱包被偷了,妻子含泪抱着孩子回家取钱;

那时候,大量的训练,休息的天数很少,几乎不着家,妻子既当妈,又当爹,辛辛苦苦辅导孩子功课;

那时候,妻子好不容易趁休假去队里探亲,苏里训练忙,说不上几句话,就忙训练去了,留下妻子孩子在沙滩上玩;

苏里忙着教帆船,什么也顾不上,是家人给了他巨大支持。他安慰妻子:“训练一刻也不能停,停了就退步了,退步了,队伍也就散了。我很想休息休息,但苦于没有分身术,军功章上也有你的一半哪!”妻子宽慰地笑了。

经过康复治疗,苏里在短时间内重返工作岗位,指挥教练员工作、指导运动员训练,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打造出一支能取得优异成绩,有内涵、有传承的高水平运动队伍。

随着冲浪运动被列为奥运会项目,苏里又兼任起了青岛市冲浪队的总教练,带领团队的年轻教练们在青岛沿海进行考察,选择适合开展冲浪运动的水域,为青岛的冲浪运动提前布局。

因为热爱,所以奉献,不求索取,这是辛苦,也是幸福,更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我这40年来对帆船运动的体会和经验,向年轻教练员们传承好,交接好。”苏里说:“我在这支队伍里也更深刻地体会到,要不忘初心,要常怀感恩之心,以奉献精神为国争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