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巴士第三分公司职工吃西瓜“啃秋”

    更新时间:2019-08-08 15:1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将至,我国民间有“立秋啃秋”的习俗,即在立秋这一天吃西瓜,表达“啃下酷夏、迎接秋爽”的愿望。市北巴士第三分公司在8月8日上午给职工吃西瓜“啃秋”。

屏幕快照 2019-08-08 下午3.19.29

啃秋。“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天津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称“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要是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就叫hold住了。江苏等地也在立秋这天吃西瓜以“咬秋”,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在浙江等地,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的生活习惯,民间认为可以防疟疾。城里人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而乡下人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里,在树荫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红瓤西瓜啃,抱着绿瓤香瓜啃,抱着白生生的山芋啃,抱着金黄黄的玉米棒子啃。心情舒畅的啃秋行为,所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立秋当天天气依然炎热,市北巴士第三分公司买了几个圆圆的大西瓜给职工消暑,还有职工将西瓜切成片并刻上字纪念立秋,为这“咬秋”增添了浓浓一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