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价值1500万美金的名琴抵青!主人要用它演绎莫扎特的青春

核心提示: 此次来青演出,王晓明手中的名琴也是一大看点,这把1715年的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名琴,名曰“黄金”,价值约为1500万美金。

WechatIMG66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8月10日晚7:30,青岛交响乐团“青春@夕阳”音乐会将在市人民会堂奏响,乐团艺术总监张国勇执棒,特邀首席王晓明同台献艺,为岛城乐迷带来罗西尼的歌剧《威廉退尔》序曲,以及莫扎特的《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与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A大调第十五交响曲》。

WechatIMG674

       少年莫扎特碰上暮年的老肖

青春与夕阳,正如《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与《A大调第十五交响曲》。小提琴独奏王晓明告诉记者,他在初次拿到这场音乐会的节目单时,就秒懂了艺术总监张国勇的用意,“莫扎特的《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是他在19岁创作完成的,充满着青春、活力,里面呈现出了契合少年心性且难以言传的洁净感,再加上丰富的和声与对位,带有浓郁的意大利歌剧色彩。而下半场的重磅作品、肖斯塔科维奇的《A大调第十五交响曲》则是作曲家生前的最后一部交响乐团作品,在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的状态下,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部作品,因此也被誉为他一生创作的‘完结篇’,在它压抑、苦涩、黑暗而沮丧的旋律背后,透出了嘲讽、揶揄与一种置身度外的调侃。”不过,在王晓明看来,两首作品的同台呈现,也并非完全对立,“莫扎特的《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又名《军队》,也有着时代的印记与进行曲的节奏,从这个意义而言,二者也是不谋而合的。”

WechatIMG672

       对莫扎特作品有着特殊情感

“《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是一首耳熟能详,同时也是莫扎特协奏曲中最难演绎的。”作为前不久刚刚成功演出了全部五首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的音乐家,王晓明直言,该作品是业界公认最不容易演奏的,因为其需要技法上地娴熟,而技法上的要求也带来了技术上的困难。

王晓明曾在维也纳生活十年,对于莫扎特的作品更有着特别的偏爱,“我从六七岁就开始拉莫扎特的作品,这其间也不断读他的传记,研究奥地利的历史,对莫扎特的作品是由衷地热爱。”也正因为如此,王晓明对于美国钢琴家阿图尔·施纳贝尔说过的这句话“莫扎特的音乐,对孩童太容易,对音乐家太困难”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幼时学琴的时候,入手的作品是莫扎特,但是莫扎特的作品又有着丰盈的内涵和表现力,对于更为成熟的演奏家来说,是更高层次的挑战,是所有的小提琴赛事、乐手考核的必演作品,莫扎特的作品是典型的内功试金石。”

WechatIMG671

        首次合作青交动用千万名琴

著名旅欧小提琴家王晓明,26岁时成为苏黎世歌剧院首席(苏黎世爱乐乐团),是该乐团成立百年来最年轻的乐团首席。此外,还兼任多个交响乐团客席首席职位,同时出任斯特拉迪瓦里音乐节总监、斯特拉迪瓦里四重奏一提琴、卡拉扬国际基金会终身荣誉音乐家,《纽约时报》评论他的演奏有着“卓越令人难忘的优美声音”。

王晓明是山东济南人,虽然这是他第一次与青交合作,但“感觉十分荣耀”,除了这份地缘性的亲切外,青岛交响乐团展现出来的职业素养令其大为赞叹,“我跟乐团第一次排练的时候,就惊叹于乐团的职业素养,这么大的曲目量,这么难的作品,第一次合成的时候就展现出了足够高的水准,这是很少见的,即使在欧洲乐团也不多见,我们在一起磨合的时候,只需加入风格、音色的要求。”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青演出,王晓明手中的名琴也是一大看点,这把1715年的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名琴,名曰“黄金”,价值约为1500万美金。(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