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学生溺水事件频发,救生员:带娃游泳别踩这些"坑"

放暑假以来,学生溺水事件不时发生,这事真不能掉以轻心

资深救生员提醒:带娃游泳别踩这些“坑”

7月11日,辽宁省台安西佛镇6名中学生结伴游泳时发生溺水;7月13日,济南一男子带3个孩子到浆水泉水库游泳,结果3人溺亡;7月22日,城阳棘洪滩一水库,一名15岁学生溺亡;8月4日,临沂市4名中学生溺亡……每年暑期,防溺水都是学生安全工作重点之一,但这一悲剧从未彻底杜绝。每一个溺亡儿童背后,都是一个绝望的家庭,因此防溺水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前天,记者实地探访第一海水浴场,采访了浴场一区救护队队长杜旻,请他结合自己丰富的救护经验,给家长和孩子们再上一堂防溺水安全课。

【现场】

多重防护仍不敢掉以轻心

8月6日上午9时,记者赶到第一海水浴场时,已经有不少人下水嬉戏,打眼一看,本地老泳客不少,外地游客更多。杜旻队长正站在救护亭旁,专心地观察着海面的情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第一海水浴场管理比较规范,游泳水域被防鲨网和安全绳划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对应的海滩上都设有一个安全救护亭。从岸边到防鲨网的距离为350米,两根安全绳间的距离是80米,也就是说每个救护亭对应的游泳区域面积约为28000平方米。目测面积不大,却配备了6—8位救生员,满编的时候是10位。这些救生员都是游泳的好手,分布于沙滩、救护亭、救护船和水中,除了在水中游泳巡逻的救生员,其余的都穿着黄T恤、红短裤,夹在人群中也很醒目。此外,浴场还配有除颤仪、救护车等。

一切看起来都是安全有保障的,但即使是这样,杜旻队长和同事们仍不敢有丝毫马虎和懈怠,他们时刻警醒地注视着海里每个人的一举一动——常年跟海打交道,他们心里很清楚,海中的情况瞬息万变,再小心都不为过。据杜队长介绍,自浴场开放以来,平均每天发生20例呼救、求助的情况。在这种氛围下,记者忍不住感慨:连救生员都如此小心谨慎,水性普通的家长们怎敢不提高警惕?

独自下水的娃让人捏一把汗

晴空上飘着大朵白云,海面波光粼粼,人们在水中尽情玩乐。这番景象,怎么看都是一片“岁月静好”。但在救生员眼中,可能正潜藏着危机。

“你注意看,那边的两个孩子,就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在救护亭里,记者顺着杜队长的手势看去,发现了两个女孩,看模样小一点的大概上五六年级,大一点的可能是名初中生,大一点的女孩斜背了个救生圈,小一点的没带任何游泳防护装备,似乎懂一点水性。两人身边没有家长陪同,这也正是杜队长关注她们的原因,“没有大人监管的孩子,下水真的更容易发生危险。”

关注着两个女孩,角落里忽然迸发的几声嘈杂之音又立刻引起了杜队长的注意。观察了一会,确定是游客因为玩水兴奋叫喊,他才放下心来。“我们不建议大家游泳时玩乐喊叫的声音太大。”他说,这主要是因为大声笑闹对救生员来说有一定的“迷惑性”,有时短时间内无法迅速判断到底是遇到了危险呼救还是单纯玩耍喊叫,在关注这些的同时,可能忽略其他的危险情况。笑闹声太大的人自己也容易遇到“狼来了”的尴尬——总是大喊大叫,真遇到危险叫嚷时,可能旁人仍以为是因兴奋而喊叫,于人于己都不利于施救。

【提醒】

坑1.迷恋手机忽略孩子

“现在网络发达,年轻家长带孩子游泳时,很容易把注意力只放在手机上。”作为常年驻守海岸的救生员,杜队长观察发现,近些年带孩子游泳却只顾玩手机的家长真不少,“当人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很容易疏忽其他的事,去年西海岸双胞胎溺亡的事不就跟这有关系嘛。”杜队长和同事们基本上每天能遇到孩子独自下水扑腾身边却没有家长的情况,“游泳高峰期,我们每天大约要帮10到20个孩子去找家长,这些孩子中有些下水了,有些在岸边溜达,都挺危险的。”

坑2.面对风浪孩子没数

据杜队长介绍,“土著”市民们多对大风大浪天气存畏惧之心,这得益于一代一代口口相传,见识过大海无情的一面。但本地的一些小孩和外地游客,因为缺乏对大海的了解,危险估计不足,看到大浪,反而很兴奋地想亲密接触一下,这也容易发生危险。前段时间有一天风浪大,来一个浪能打倒一片人,若被浪卷到深水里,是挺可怕的事。而且这个季节刮东南季风,人很容易被随波吹到西北方的礁石密集处,石头上遍布海蛎子皮,蹭一下就满身血痕。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提醒孩子,大风大浪天气里不要下水,更不能独自下水。

坑3.集体出游相互依赖

夏日到海边游玩,很多人喜欢约亲朋好友集体出行,人多热闹还能相互照应,看似更安全,事实上却容易出现监管“空白区”发生危险。“家庭聚会大人多,相互容易有一种依赖心理:‘我没照看孩子但其他家长在看着’,然后自己就干别的去了,结果可能是每个人都这样想,大家同时放松了警惕,可能造成更大的危险。”杜队长分析,除了家长疏于监管,孩子扎堆下海时也更容易皮打皮闹,而且对水的恐惧感也会减轻,在海里摔跤呛水发生危险,可能就是一瞬间的事,不能不防。

坑4.游泳装备选择不当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大致观察了一下,大约90%以上的孩子都带有救生圈,这种颜色鲜艳、造型可爱的装备也是家长们很愿意买给孩子的。卖的多的东西就一定是最好的吗?救生圈这样的防护工具在专业救生员看来,并不是下海的首选。

“救生圈被礁石上的海蛎子皮一划就没气了,漏气之后,它不但不能帮人浮在水面上,还可能把人往水里拖,很危险。没有风浪还行,有风浪时更危险。前段时间风浪大的那天,西边礁石那就漂着十来个划破的救生圈。”杜队长建议,与其买救生圈,不如买能穿在身上的游泳背心,一是穿好了不易脱落,二是不怕刺划,即使被划了,也不会漏气,因为里面填充的是一种特殊浮力材料。另外,那种可以缠绕到身体上的浮力棒也不错。至于泳衣,杜队长则建议尽量买鲜艳、醒目的,这样便于家长和救生员尽快找到孩子。

坑5.盲目自救忽略求救

一旦遇到孩子发生溺水危险,多数家长都会比较慌乱,出于本能会马上尝试救助孩子,其实这样未必有利于施救。杜队长说,当危险发生时,家长应该做的是马上向专业救生员大声求救,引起注意,要相信救生员的游泳技能比大多数家长都要好。盲目自救、互救,都可能将家长孩子置于更危险的境地,因为溺水者通常有即使是有一根稻草也要抓的本能,家长如果水性不好,很容易被孩子拖拽住,一起沉入海中。

坑6.图人少去野浴场游

七八月份是海水浴场的游泳高峰期,不少家长嫌人多,影响游泳体验,更愿意带孩子选择人少的野浴场去游泳,这也是很不可取的。正规海水浴场都是经过检测的,也配有救生员,救护条件相对更成熟完善。而野浴场地理环境各有不同,去一两次根本摸不透,有些海滩狭窄,分布不少礁石,如果碰上涨潮,层层海浪拍打礁石,激起高浪花,极易形成地滚浪,这种浪通常潜伏在平静的海面,人们看到海面一位风平浪静适合游泳,其实一下水就可能被海浪暗流卷着撞向礁石或卷到深海,野浴场底下还可能有未知的渔网和暗沟,这都是不安全因素。

坑7.专业游泳馆绝对安全

专业游泳馆跟大海比,确实相对更安全一些,一是深度、面积有限,没有风浪,水也透明可视性强,一旦发生危险,很容易找到溺水者。二是现场都有教练教游泳,也有救生员,能参与救护的人不少。由于这些原因,一些家长就很容易放松警惕,放心让孩子单独下水游泳。其实,带着孩子去专业游泳馆也不能完全放心,家长仍应该尽量陪在孩子身边,一起下水。

坑8.孩子安静说明安全

普通人判断一个人有没有遇到溺水危险,多半是通过对方有没有大声呼救或者挣扎等表现,特别是一些影视剧演到溺水场景时,溺水者清一色拍打水面大声呼救,这其实有一定的误导性。有些孩子遇到溺水危险时,可能表现得很安静,因为他们手臂忙着划水,无法伸出水面拍打,鼻子嘴巴呛水,无法发出声音。此时如果家长没有陪在身边,可能根本意识不到发生了危险,所以不要认为孩子安安静静的在水里玩,就说明他们很安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