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造的绳缆要“上天”?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都来了...

核心提示: 8月5日,第七届进入、减速、着陆与上升(EDLA)技术全国学术会议在青岛举行。

8月5日,第七届进入、减速、着陆与上升(EDLA)技术全国学术会议在青岛举行。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亮相,揭秘EDLA技术对于人类探索太空、开发资源的重大意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届大会由中国宇航学会返回与再入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青岛市科学技术局承办,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士戚发轫担任大会主席。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姜巧珍等出席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92篇,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34家单位的1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805203521

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EDLA技术对于人类探索太空、开发资源具有重大意义,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以及能否成功采样返回。本届会议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情况。会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申麟、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研究员吴学英、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主任王立武、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黄涛等专家,围绕重复使用运载器发展、月球背面软着陆关键技术、航天器回收着陆系统发展、特种化纤绳缆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等技术领域做了综合性报告。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805203448

海丽雅集团自主研发的航天用特种绳缆

此外,青岛本土企业海丽雅集团已有97年的历史,企业除在海洋产业、应急安全产业方面取得成果外,近来年,在航天方面企业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保持深入的合作,参与了多项航天科研项目中所需特种绳缆的自研发,并得到了成功应用。由海丽雅集团自主研发的航天用特种绳缆,替代了进口和传统用的钢缆,填补了我国在深空领域特种绳缆应用的空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