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液压马达行业的中国黑马——高新区力克川

创新驱动

在工程机械行业,核心液压零部件产品长期处于被日、韩、德等国家垄断的局面,至今没有改变。我国液压产业起步晚,基础薄弱,经过60多年的发展,很多国内企业也在液压领域实现技术和市场的双重突破,甚至部分优秀企业可参与全球竞争从而实现海外市场的拓展。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力克川机械有限公司可谓一匹黑马,在行业低迷的这几年一路高歌猛进。前几天,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公布了《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库》,共有235家企业纳库。其中,力克川成为青岛入库企业24家中的一员。 

微信图片_20190805182901

高端制造离不开“智能”

有条不紊是进入青岛力克川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第一感觉。现代化的生产线上,一个个零部件精密而生。 

“自动化生产对我的感受冲击非常大的,因为看似简单的一个产品对精度要求特别高。”力克川生产总监杨超从事高端制造行业一线生产已有将近十个年头,但来到力克川还不到一年。原本以为自己业务能力娴熟的他,来到这里却也有些吃惊。“力克川引进了很多世界一流的设备,而且在加工水平上,精度上要求特别高,而且已经可以达到两个小时无人值守的一个状态。”杨超说,已经完全智能化生产了。 

对于品质的要求是力克川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标准。为此,公司用两年时间,投资3000多万元引进了智能自动化柔性生产加工线、自动化装配流水线和智能数控中心等,建成了液压行走装置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杨超说:“我们每一件产品都当作自己的孩子,要对它进行认真的呵护,确保它是很好的,由一个毛坯件,慢慢达到一个成品。”

做到高精尖打破国际垄断

其实多年前,力克川还是一家传统的挖掘机制造企业。那时候,国内外企业在液压元件技术积累与制造经验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造成了国内中高端液压元件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高额的成本一度给力克川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跟国际水平对比的话,我们已经能够接近达到日本德国的水平。”青岛力克川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高兵武说,目前公司做的产品比前几年研发的速度要快很多,而且比以前性能和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液压产品跟其他产品不同,对于零部件加工精度和技术要求更为严苛。“当时为了提高产品工作效率,我们几乎试遍了所有材质原料,不断调整工艺手段,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的尝试后,最终将效率提升到了超过日、韩同类产品的水平。”高兵武说到自己的产品,充满自豪感。“不仅产品性能上不输日、韩,在稳定性方面我们也已赶超韩国。”高兵武表示,现在他们生产的液压马达产品故障率只有千分之五,而韩国产的故障率是力克川的两倍。 

“为了做到高精尖,我们研发方向也逐渐从最初的泵、阀、马达等系统研发,专注到液压马达一个领域。 ”高兵武说,精准定位后,企业成长突飞猛进。“从2011年自主研发产品成型到现在,我们也从未停止研发和改进,就像现在的自动解锁功能,也是因为市场反馈中提到,主机使用过程中,针对系统原因,发生故障时转场困难。据此,我们对产品性能作出调整。”从桩工、矿山到工程现场,从覆盖全国到远销东南亚、欧美市场,力克川已成为国内品种最多、批量最大的履带驱动装置专业制造企业。“目前,我们的变量柱塞泵、多路阀、行走装置、回转装置等多款产品已配套到国内70余家知名主机厂的挖掘机、钻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上,并占据了国内工程机械维修市场70%的份额。”高兵武说。 

十年创业史进军“中国制造2025”

十年,对于力克川,是一段漫长的成长岁月,是一部辉煌壮丽的拓荒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至成为液压件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随着工厂自动化车间里机械加工的轰鸣声,力克川液压马达已出口到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企业完成了由一个传统的机器制造商向高端配件提供商的华丽转身。 

青岛力克川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邵庆说:“作为我们一个民族企业,我们有义务来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来看我们的质量水平和研发水平,可与韩国等国家相抗衡,我们要争取成为世界一流品牌。”

在企业看来,他们不仅仅是一个盈利的主体,也是社会的一分子,他们要保持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在推动着自己的企业发展的同时,更要奉献于中国产业的发展,为中国液压水平走向世界奠定基础。“2019年我们准备建设智能化工厂,一是实现信息的自动化,再一个就是要上一个智能的机加工车间,能从产品的质量上有比较稳定的保障,能够节省人力提高产能。”邵庆说。 

为保证品质,提升效率,同时结合国家倡导的“中国制造2025”要求,力克川创新生产制造模式、高标准规划,按加工自动化、流程数字化、管理信息化、系统智能化的生产管理思路,全力打造全新的力克川智能制造模式。目前,企业正在引入以信息、智能为特征的智能制造软件管理系统,以完成从 “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再次升级变身。

(消息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