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本科二次征集文科503分理科443分 上本科的"最后机会"

7月31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夏季高考文科503分、理科443分,春季高考医药专业590分。7月30日,随着2019年普通高校本科普通批文理类第二次征集志愿的填报,今年本科批的志愿填报落下帷幕。梳理对比自实行平行志愿以来近6年的最后一次本科征集计划,记者发现,今年的普通文理本科二次征集计划额最少,由六年前的4080个直降至今年的123个,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学校和自己分数的了解掌握更加透彻。

2014年,我省普通二本征集志愿院校专业缺额计划为4080个;2015年这一数字降为982人,其中,文史类296人,理工类686人;2016年,该数字变为2309个,其中文史类1061个,理工类1248个;2017年又大幅降为464个,其中文科175个,理科 289个;2018年为561个,其中文史类220个,理工类341个;2019年本科普通批文理类第二次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最终仅剩123个,来自全国23所高校,且多有条件限制。不难发现,近六年,留给考生上本科的“最后机会”总体上是呈下降趋势的,且幅度较大。

那么对于考生,这种最后上本科的机会越来越少,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记者从驻青高校招生办及省教育厅召开的一些通气会上了解到,这是好事,因为在首次志愿中便名花有主,所以不再需要后面的机会。

2013年起,我省开始实行平行志愿,考生一次可填报6个志愿。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批次合并后,除了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外,我省的普通本科批次由此前的本科一批、二批两个批次录取,调整为同一个本科批次录取。新的本科批次共包括3次志愿填报,依次为:首次志愿、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前面志愿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填报后续志愿。与以往考生一次只能填6个学校志愿不同,合并录取后,考生填报学校数量较以往大幅增加,首次志愿可报12所学校,按照每个学校可报6个专业计算,首次志愿就可以报考72个专业,若算上每个学校的一个调剂志愿,每个考生首次志愿就可以有84个选择!一旦掉档,还有后面的一次征集、二次征集志愿机会。

记者了解到,平行志愿中可选学校及专业机会的增加,是让考生在首次志愿如愿以偿的主要原因。此外,随着媒体的广泛宣传,各高校的往年分数段更加趋于周全且透明和准确,关于“参考位次”“拉开档次”等报考技巧的宣传,也让越来越多的考生变得更加理智,在填报志愿时不光想着“冲一冲”,还兼顾“稳一稳”、“保一保”。综合这些因素,近三年,99%以上的考生在首次志愿中便尘埃落定,仅有少部分有条件限制的专业无人问津或者部分比较执拗的考生因为不服从调剂而退档,以致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留给考生上本科的最后机会越来越少。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所谓平行志愿, 就是你所填的12所学校的地位是一样的。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 遵循志愿”。在投档时将考生高考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逐个投档,在依次检索考生所填的12所志愿学校时, 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该生即享受了该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 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 平行志愿投档时,根据有关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 按照投档原则投档。本科首次志愿填报中,12所学校虽是平行志愿,但计算机录取系统在检索考生志愿时是按照考生填报志愿院校的先后顺序进行的。 从第1所志愿院校到第12所逐一检索,首先检索第一个志愿,符合就投进去,投进去之后,后面的志愿作废。假设第一所院校没投进去,投第二个;第二个没投上,投第三个,以此类推。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院校没录满的计划再拿出来,剩下没被录取的符合条件的生源再投一遍,这名考生可能会被投到他报考的A院校,或者A院校录满了,他符合B院校的条件,就会被投到B院校。这样经过两轮到三轮之后,首次志愿基本上就投满了。不过,即使到了多轮投档,考生的机会也很小了, 所以要把握第一次投档的机会。 另外,尽可能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以便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同时还要注意院校的排序。假如第一轮选错了再退出,机会就非常小了,因为99%以上院校都录满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