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国产手机“有里有面”赢市场

核心提示: 国内手机市场终“回暖”。

·国内手机市场“回暖”,根本原因是国产手机既有不断创新的“面子”,也有性价比突出的“里子”,所以更受到消费者青睐

·在经过长期市场竞争后,主要国产品牌既有首屈一指的研发创新实力,又有深耕线下线上市场建立的渠道优势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消费,更加重视实用和性价比;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则开始享受“好货不贵”的消费升级

国内手机市场终“回暖”。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称,2019年4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达3653.0万部,同比增长6.7%,在连续5个月下降后实现回升。

其中,国产手机厂商表现强劲,获得了更多过去由国际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今年4月份,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达3392.9万部,同比增长7.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2.9%。今年一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8800万台出货量中,苹果iPhone出货量仅为650万部,市场份额从10.2%下降到7.4%,降幅高达30%,创两年来最大跌幅。

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今年4月份,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34款,同比下降20.9%;1月份至4月份,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132款,同比下降34.3%。

国内手机市场“回暖”,根本原因是国产手机既有不断创新的“面子”,也有性价比突出的“里子”,所以更受到消费者青睐。今年以来,国产手机新机型起售价多集中在1000元至3000元之间。除了一直主打性价比的小米和新独立的Redmi品牌,OPPO、vivo等品牌发布的新机型起售价位大都在3000元以内。例如,2999元起的小米9、1999元起的Redmi K20、2998元的vivo iQOO、2999元的OPPO Reno。

在经过长期市场竞争与策略变化后,主要国产品牌的发展均各具特色。既有首屈一指的研发创新实力,如华为的高端芯片研发能力、小米的无线快速充电技术;又有深耕线下线上市场建立的渠道优势,如OPPO、vivo对三四线市场以及年轻群体、都市时尚群体的长年耕耘。国产手机已经建立、完善了良性互动的竞争格局。

全球知名监测与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显示,国产手机品牌拿下一二线城市市场,销量涨幅迅速超过国际品牌。一线城市用户对苹果手机的热情正在消退,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涨幅明显优于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这说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消费,对于产品的选择不再盲从,更加重视实用和性价比。

同时,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开始享受“好货不贵”的消费升级。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从杂牌过渡到知名品牌;消费观念升级,对产品品牌和质量有了更高要求。此外,兴趣买单、理性消费、重性价比成为主流消费态度。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消费者的消费心态更成熟、消费主张更务实、消费选择更理性,不再愿意仅为面子“买单”,新的消费文化正在形成。

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Redmi品牌独立后推出的NOTE 7目前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依靠极致性价比战略,在国内手机市场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小米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连续3个月增长。

卢伟冰认为,所谓性价比就是同等性能价格最低、同等价钱性能最好。性价比是消费者注重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选择并非消费降级,而是在有品质保障的基础上,通过更实惠的方式购买产品。对于家庭普遍使用的消费电子产品,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实惠,性价比高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记者 陈 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