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戳这!近期猥亵儿童案频发 家长们可以这样教孩子自保

核心提示: 80后父母们对待性教育话题也普遍比较接受,谈论的时候也没有遮遮掩掩,就像对待普通话题一样。

上市公司董事长猥亵女童,私立幼儿园外教猥亵女童,男子假冒泳池安全员猥亵女学生……最近接连曝出的糟心事有点多。对于父母而言,类似的新闻,仅是看看都会有些揪心。如何教孩子更好地保护自己一直是摆在所有父母面前的一门重要“功课”,偏偏有些家长还不摸“套路”不知如何下手。今天我们不“坐而论道”,看看那些已经行动起来的家长在这件事上都有什么实用的好方法值得借鉴。

80后父母性教育意识挺强

前天,记者随机选择了30位有娃的市民做了个小调查,调查问题涉及“孩子年龄”、“孩子多大的时候家长开始进行性教育”、“在教育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和尴尬的事”等等。参与此次小调查的市民以80后居多,孩子的年龄则集中于小学、幼儿园阶段。

调查的结果显示,其中大约90%的家长都已经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过性启蒙教育,教育的方式和内容主要是通过讲解绘本等来告诉孩子哪些身体部位是陌生人不可以碰触、如果有人碰触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等。从调查结果来看,最早的一位家长在孩子2岁时已经通过绘本来给孩子讲解相关内容了,而大部分家长是在孩子3岁时开始的,“太小的时候什么也听不懂,3岁的孩子有一定的表达能力了,能比较顺畅地和大人交流了,就可以给他讲了,孩子也能听进去。”一位家长这样说道。调查中记者也发现,80后父母们对待性教育话题也普遍比较接受,谈论的时候也没有遮遮掩掩,就像对待普通话题一样。

学校相关教育差别较大

在此次调查中,记者就“孩子所在学校是否有性教育相关课程”的问题询问过家长们,只有7位家长明确告知学校有讲过一些相关的生理健康知识,这些家长的孩子年龄阶段分别是:一位高中生,两位幼儿园学生,四位小学生。讲授形式有所差别,幼儿园的方式是老师通过绘本来讲解身体部位,小学是看动画片或老师在心理课上做讲座,高中则是在心理课上看的动画视频。其余的家长,大部分表示不清楚学校是否讲过,仅有几位明确回答没有。

记者也就性教育课程目前在学校的开展情况采访了一些老师,发现各校差别较大。“老师其实能看出来,孩子们对于这方面的知识是好奇的,想了解但又很羞涩,怕被看出来,老师讲的时候他们表现出不想听的样子,其实能听进去。”辽源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刘向荣告诉记者,学校配有专职心理老师上固定的心理课,当孩子们升入五六年级时,老师会给讲解青春期的一些内容。而八大峡小学的一位老师则说,学校邀请心理老师给四年级的孩子上过青春期教育课,而且是男生女生分开上,后来发现效果不错,五六年级的老师也主动提出请心理老师给自己级部的孩子们讲。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学校都像这两所小学一样,以相对固定的形式给孩子们讲青春期教育课。一位初中老师就说,多年前有老师单独给女生开设过相关选修课,但近些年都没有,因为“那位老师调走了”。也有初中老师说,初一的生物生殖章节和心理健康课上有涉及的内容,但一般老师都一带而过,不详细展开讲。一位高中老师则表示学校没怎么跟孩子们讲过相关的内容,顶多是举办心理讲座时,外聘的老师偶尔跟孩子们提一下。

家长校方面临不同困惑

在调查中,虽然大部分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性教育问题抱以积极、正面的态度,但是他们也同样面临一些困惑,比较集中的一点是不知道怎么把握“度”。

在即墨区一家私企做出纳的韩女士说,自己即将上大学的儿子最近谈恋爱了,她也知道现在上大学谈恋爱是常事,儿子谈恋爱了她也挺开心的,说明孩子长大了,但同时又担心他会控制不住自己。“我和他爸爸想跟他谈谈这个问题,但又怕把握不好度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在证券公司工作的郭女士也说,女儿目前上小学三年级,以前也偶尔提过性教育的话题,都是简单讲讲哪些身体部位不能裸露、被触碰,她不知道相关知识的界限在哪,应该讲到什么程度,“唉不讲怕孩子不会保护自己,讲多了又怕孩子太早熟。”

而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田女士则说,她和先生在给自己三岁的儿子解释相关问题时倒是很坦诚,也不觉得尴尬,但孩子喜欢问为什么,越问越深入,有些问题就不太方便答了,而且也不知道仅限于语言教育效果到底怎么样,“如果将来有人用棒棒糖等做‘诱饵’,真不知道孩子会不会忘记对他的教育。”

尽管部分学校在性教育课程上已经行动起来,但在开展教育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老师们也知道要重视性教育问题,但小学阶段没有什么教材,缺乏体系性,也缺课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在采访中就提到,现在学校课程已经挺满了,分出哪节课、由谁来讲、具体怎么讲、讲什么等,都是学校要考虑、应对的现实问题。一位初中老师则说,目前在校学生的家长以70后居多,相对比较保守,性教育话题跟孩子谈的少,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老师、孩子也都觉得话题比较敏感,不愿过多谈论。偶尔有的班主任会讲几句,但是谈的内容也非常有限。

家长们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在调查的过程中,不少父母具体介绍了自己是如何给孩子讲解性启蒙知识的,记者整理了一些不错的方法,大家都来学习一下。

1.充分利用绘本

市民陈女士:“现在有很多绘本是关于性知识的,比如《小鸡鸡的故事》《小威向前冲》《乳房的故事》等,内容讲的都不错。如果孩子正在读幼儿园,甚至是再小一点的孩子,只要能看懂绘本了,我觉得就可以给孩子买这些绘本讲解了。画风都很可爱,是孩子易于接受的,家长读起来也不会觉得尴尬。”

2.不停“洗脑”

市民宋女士:“孩子就是孩子,你跟他说过的事,过段时间他就可能忘掉。所以,教孩子保护自己这事,需要经常提,逮着机会就得敲敲警钟。我们家的做法是,洗澡、换衣服时,常会问他哪里不能碰,孩子就会指。这样不停地强调,孩子更不容易忘记。”

3.拿案例说事

市民杨女士:“我们常会如实跟孩子讲一些侵害案例,并和他一起分析,小朋友哪些地方做得对,哪些地方做得不对。比如王振华猥亵案刚发生时,我们就告诉孩子,小朋友不应该随便离开父母,即使是熟人想带走他也不可以。再比如跟孩子讲幼儿园外教猥亵女童案,会告诉他坏人能被警察叔叔抓起来,正是因为小朋友回家后及时将这件事告诉了爸爸妈妈,她做得非常棒。”

4.严格划清界限

市民栾女士:“从儿子刚懂事起,我们就反复告诉他,只有爸爸妈妈在帮他洗澡的时候才可以碰小鸡鸡,只有我们帮着换尿不湿时才能看,除此之外,任何人不可以随便摸、看小鸡鸡。孩子现在换尿不湿都知道一定要躲起来,而且即使是姨姥姥们要帮着换,也不行。我觉得划清这个界限是很有必要的。”

5.叮嘱亲友不开玩笑

市民宋女士:“身边的亲戚朋友,特别是一些年龄大的,有的就愿意拿孩子隐私部位开玩笑。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笑呵呵地说一下,对方就知道了。碰上不知道好歹的,态度就会稍微‘强硬’一点。我们就曾跟和孩子一直开玩笑要看隐私部位的亲戚拉下脸来说过,从此他再没跟孩子开类似的玩笑。”

性教育有两个黄金期

“国人在这方面太保守含蓄了,以至于很多孩子遇到了危险也不知道,我们咨询时就遇到过不少人因小时候受到性骚扰对生活造成很大困扰的情况。”心彼岸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刘杰强调,性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孩子2—6岁时,就是第一个性教育的黄金期,不要觉得孩子小,当他们有性别意识时,就可以通过绘本开始引导了,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男女的区别,哪些地方不可以碰触,孩子了解了,以后受到侵害的可能性就会减少不少。等到孩子逐渐要进入青春期了,这是另一个黄金期,帮助他们认识第二性特征成熟,知道荷尔蒙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怎么疏导自己的情绪等,都是父母应该做的。

刘杰老师建议,家长们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之前,首先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要把性教育看得和其他教育一样,没必要害羞,更不能觉得这件事是不好的。如果自己的观念不转变,就很难在合适的时机说出合适的话。”当发现幼儿园的孩子有对异性上厕所等表现出好奇时,或者看到青春期孩子对异性有好感时,家长都不必反应过度,要知道这是正常行为,自己要做的是正确引导,“对于性教育话题,家长越保持神秘,越去压抑孩子,孩子反而越渴求。”与其让孩子从网上了解乱七八糟的内容,不如告诉他们科学正确的知识。

在采访中,刘老师还提出,部分家长对待孩子时,只把自己当爸爸或妈妈,而不是当男人或女人,以至于孩子在父母面前没有性别意识,例如有些男孩洗澡换衣服不避讳妈妈,这也是不合适的,父母应以身作则,性教育要从点滴小事做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