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民族乐器考级一年增千人 家长不要代替孩子选择

核心提示: 民族管线乐器有很多种类,无论选择哪一种其实都很好,如果父母不知道孩子应该怎样选择,应该让他们多接触一些品种,最好让孩子根据兴趣自己做决定学习哪一种。

1

晚报7月31日讯 7月27日,在位于香港中路的超银教育综合体,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青岛考区活动全部结束,记者了解到,本次考级,市南、市北、李沧及崂山四区共有1000余名考生参加,而今年青岛考区8个考点共将迎来约8000考生参加考级。青岛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赵霄鹏告诉记者,2003年起我市开始举行民族管弦乐考级赛事,当年整个青岛市只有区区200余人参加,16年过后,随着传统文化教育的普及,全市参加民族管弦乐考级的考生人数已突破8000人,是16年前人数的40倍。

2

当天上午7时30分,在超银教育综合体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虽说距考级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但考场外已挤满了前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和家长。由于天气十分炎热,很多孩子背上还要背着古筝、琵琶、中阮、二胡等乐器,排队没多久汗水就湿透了衣服。赵霄鹏告诉记者,今年民族管弦乐考级市区考点设在超银教育综合体,为期两天的考级活动共有1000余人报名参加,比去年增加了200余人,全市参赛人数达到了8000余人,比去年增加1000人左右。本次管弦乐考级主要分为拉弦类、弹拨类和吹奏类三大类乐器,也有少量的打击类乐器,其中拉弦类以二胡为主,弹拨类以古筝、古琴、中阮、扬琴等为主。虽说共有四大类器乐考级,但所有门类乐器考级中,参赛人数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依然是弹拨类乐器中的古筝。“古筝是定音乐器,上手快,不用多长时间就可以弹奏简单曲目,声音也比较悠扬好听,大人孩子们都比较喜欢”,赵霄鹏对记者说。与古筝考级人数相比,古琴、二胡等因对听力要求高、短期内难以看出成绩等原因,报名人数比较少。

3

市民宋先生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孩子学二胡却已有三年历史,说起让孩子考级的原因,他表示,现在初中已经取消了艺体特长生招生,让孩子过来考级并非为了升学,更多还是想让孩子给自己的艺术学习树立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不图她以后能通过二胡上个什么好高中或者好大学,还是想让孩子今后有个拿的出手的特长和爱好,以后生活更丰富多彩一些。”宋先生对记者说。

说起目前民族管弦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赵霄鹏表示,通过接触参加考级考试的孩子,他发现,不少孩子并不是特别喜欢自己学的乐器种类,之所以选择学习都是父母安排的,而这种情况下,孩子学习乐器的热情并不高。他认为,民族管线乐器有很多种类,无论选择哪一种其实都很好,如果父母不知道孩子应该怎样选择,应该让他们多接触一些品种,最好让孩子根据兴趣自己做决定学习哪一种。(记者  张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