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聚焦“提速、降本、增效” 青岛市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7月26日讯(记者 张源)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贸易便利化建设,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青岛市聚焦“提速、降本、增效”,深入开展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推行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去繁琐、优流程、降成本、提效能,全力打造“省事省心省时省钱”的口岸营商环境,加快培育良好的口岸发展生态。

更便捷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优化通关流程,通关环节“串联”改“并联”。以机构改革关检融合为契机,青岛海关全面推进“查验合一”,实施关检场地、人员、设备、卡口、业务、物流“六个整合”,货物通关环节由12个缩减至6个,作业效率提高约30%。深化关(海关)港(港口企业)合作,创新实施了“411”查验机制,即查验指令发出后4小时内查验集装箱移位、到位,落箱后1小时内实施查验作业,查验完毕1小时内集装箱移出查验区,平均作业时间16.8小时,压缩作业时间约47%。大力推行提前申报,进口提前申报比例由不足3%上升至近20%,较常规模式下压缩通关时间60%以上。推行“智慧监管”,海关将监管嵌入码头生产作业系统,在卸船落箱的同时,通过远程监装监卸,正常集装箱自动放行率达到100%。  

简化相关单证,全面推行物流单证无纸化流转。强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建设了18个应用系统,包括13个中央标准版应用和5个地方特色应用,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应用覆盖率基本稳定在100%。试运行口岸物流协同平台,进口集装箱提货单、设备交接单实现全国首例电子化流转,完成了口岸物流传统操作模式的历史性转变,企业通过1个窗口即可实现换单、押箱、提箱、还箱以及缴费等操作。对于个别需要凭纸面单证过卡的业务,海关利用电子移动证取代了纸面单证流转,企业不再辗转于码头、海关,业务办理时间从4小时降到了5分钟。  

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青岛关区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46.68小时和6.09小时,较2017年底压缩51.66%和71.65%;

更省钱口岸通关成本持续降低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青岛口岸全面落实口岸收费清单公示制度,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了200余家代表性企业的收费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龙头企业引领作表率,青岛港在下调集装箱作业包干费95元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22大项收费,推出“全程物流阳光价格”清单,推动经营市场“明码标价、公开透明”。市有关部门加强联合行动,加大检查处罚力度,检查各类口岸服务经营企业220余家,对部分经营者明码标价不规范、收取高频电台通信费、强制引航并收费以及强制使用特定银行卡结算等问题,分别检查落实并提出处理意见、建议。

在各方共同施力和行业共振推动下,口岸降费成效逐步显现。据统计,港口作业环节全年可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约5.4亿元,海关查验环节查验无问题的集装箱可为企业免除760元人民币(20英尺集装箱),主要船公司码头操作费下调约70元人民币(20英尺集装箱),通过物流协同平台可为企业节省换单费、单证操作费、设备交接单费用约200元,另外,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执行新的收费标准,每个20英尺集装箱下调10元人民币。

更规范口岸通关秩序全面提升  

严格查处扰乱口岸经营秩序行为,向178家国际船舶代理企业送达《关于促进国际船舶代理行业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意见函》,向540家无船承运企业送达《关于促进无船承运行业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意见函》,联合印发了《青岛市口岸服务价格行为导则》《关于进口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实行电子化流转的通告》,引导广大口岸企业增强诚信意识,让口岸服务收费在阳光下运行,正确的义利观在业界悄然树立。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行业自律公约,发布了16家青岛口岸航运诚信企业名单,公开14家失信口岸服务企业名单,不断强化正面激励和舆论监督。

口岸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随着青岛口岸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入推进,“提速、降本、增效”取得了初步成果,但对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差距还比较大,部分改革举措还没有形成制度化、机制化,面临着起伏和反弹明显。下一步,青岛口岸将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把口岸营商环境建设引向深入,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应有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