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注意!喝水少、不出汗、睡不好…中暑先盯上这七类人

中暑先盯上这七类人

生活提醒

被热浪包围的天气里,人体极易发生中暑,轻者头晕、呕吐,严重时可致晕厥、虚脱或休克,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不友好。中暑是由于高温环境影响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使体内热量过多蓄积所致。以下7类人是中暑高危人群,要格外注意。

喝水少的人。水分补充不够,不利于身体排汗散热。但喝冷饮对胃肠、血管收缩都有影响,建议补充温水。

不出汗的人。先天汗腺不发达,或是使用了抑制排汗药物的人,身体散热功能失衡,更易中暑。这类药物包括利尿类的降压药,含“麻”的感冒药,以及胃复安等肠胃药。

腹泻的人。腹泻会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过多,进而引起中暑。

睡不好的人。排汗需要良好的心肺功能,常熬夜或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通常心肺功能较差,不利于散热。

肥胖的人。肥胖者皮下脂肪厚,不利于散热,通常比瘦人更容易中暑。

运动过激的人。运动会加速体内产生热量,运动量越大,产热越多,越容易中暑。

身体有大块肌肉的人。运动时产热的量比一般人多,是中暑高危人群。有代谢疾病、慢性病或心肺功能不佳者,也容易中暑。

好胜心强的人。压力大、有强迫性格、事事求胜者,夏季容易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一旦发生中暑,可以这样处理。高温下,如果出现大量出汗、头晕、耳鸣、胸闷、恶心、四肢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说明身体已经脱水。此时要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及时到阴凉通风处,并赶紧多喝水,或者喝一些淡盐水、绿豆汤等,通常症状可自行消除。

而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38℃以上,可伴有呕吐、面色苍白、心率增快、皮肤湿冷等。出现这些情况后再休息、喝水,逆转病情就没那么容易了,一般需要去医院。如果中暑患者出现高热,可在其身上洒上温水,用风扇吹风(避免直吹身体)加强蒸发降温。

如果重度中暑的话,整个身体机能都会出现问题,比如神经系统处在昏迷状态,肝肾功能出现异常,电解质紊乱,还可能引起猝死,必须及早就医,同时快速降温。需要将中暑者移到阴凉处,脱掉外衣;然后向其全身洒水,或用湿毛巾擦拭身体,同时打开空调或电风扇,身体若被吹干,要继续洒水,反复进行,尽量将体温降至38.5℃以下。

如果中暑者没有昏迷,可以适当补充水分,如果出现呕吐,要让患者侧卧,避免呕吐物吸入造成呼吸道阻塞,或引起吸入性肺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