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一座“懂你”的城市

当很多城市在夸耀自己辉煌过去的时候,青岛很敏锐地向青年人提出了未来:这里是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皮钧/文

1.jpg

每个城市都是美丽的,但不是每个城市都是懂你的。只有懂你的城市,才能真正吸引到青年人——青岛,正是一座“懂你”的城市。

2.jpg

 她懂得,青年选择你,不是来养老,而是来奋斗、来创业的。你的过去不是青年人最关注的,你的未来才是青年人关注的重点。一个城市是否值得“冒险”,直接决定了青年人的“眼缘”。

当很多城市在夸耀自己辉煌过去的时候,青岛很敏锐地向青年人提出了未来:这里是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努力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这是一个许诺你三十年的奋斗目标。

青岛有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5所大学、19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9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3112家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聚集了全国近30%的涉海院士、近1/3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拥有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和“蛟龙号”等国之重器,形成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发挥着“筑巢引凤”的重要作用。

2.jpg

 她懂得,青年选择你,不是看一点,而是看整个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有些城市把青年人看作是未谙世事的孩子——其实,新时代中国青年有着比很多成人更加健康的思维与开阔的视野。

当父母还在教育孩子找个好岗位、好薪水的时候,青年人已经开始研究自己在整个“价值链”中的位置。青岛的产业布局是极为清醒的,他们深知,只有配齐了产业链,才能让每个环节真正发挥最大的作用。而只有产业链的完备,才能吸引到各方面的人才。

青岛是北方城市中除北京、天津之外GDP最强的城市,拥有门类齐全、结构完备、规模庞大的工业体系,拥有15个国家级经济功能区。

在海洋方面,形成了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培育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目前世界最大的新型矿砂船、最大的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都已在青岛诞生。华为正在帮助青岛整合1900多家信息产业企业,激活信息产业的发展活力。

3.jpg

 她懂得,青年选择你,不只是自我成功,而是形成青年人自己的新生态。一个城市只有所谓高端人才显然是不够的。有些城市只把眼睛盯着那些有头衔的学者,却忘记了青年人其实比父辈更懂得平等的可贵。

青岛的人才理念是和青年人“确认过眼神的”,他们既重视“人才”,也重视“人群”,他们形成了人才与人群相匹配的机制。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制高点,而人群是城市发展的基本面。

每个城市都要有自己的基本面,有自己的制高点。他们需要对城市有贡献的青年,无论是高端的各类学者、企业家、科学家,还是勤勤恳恳的技工人才、普通青年,在这里都能找到舞台与价值。这是一个英雄识英雄的城市——只要你有足够的梦想,他们会把你从人海中识别出来。

4.jpg

 她懂得,青年选择你,不仅仅是宜业宜居,还需要宜心宜智。青年人是喜欢用脚投票的,现代社会又提供了那么多便捷的出行方式,所以留住青年要留心。

你在高新区修了千万平方米人才公寓,青年人看在眼里;你要求房地产商配套5-7%人才房,青年人看在眼里;你出台了人才贷款政策,青年人看在眼里;你在办公区建立了孩子、老人的照顾区,解决外地人才的家庭负担,青年人看在眼里;你作为齐鲁大地的明珠,有着山东人的厚道与诚信,青年人看在眼里;你作为一座美丽的海洋城市,有着坚定的、能够在不确定条件下做决策的“海洋素质”,青年人看在眼里。众多名牌大学纷纷在这里设立校区,青年人看在眼里。

5.jpg

她懂得,青年人需要世界最流行的音乐、最流行的艺术、最流行的时装、最流行的色彩,各种各样的世界餐饮,各种各样的学术报告、学术交流、国际会议,以及文艺、体育、文化的新样式。

她懂得,青岛的小伙儒雅俊朗,青岛的姑娘优雅窈窕,在中国的影视歌坛,活跃着300多位从青岛走出的活力劲爆的青春偶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青岛中国首个“电影之都”称号,绝不是偶然的。

6.jpg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提出把青岛打造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讲了一番很有深意的话:“我一直在想,真正的人才,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硅谷集中了那么多全世界的创新人才和创新企业,靠的是什么?是创业风险投资。真正的人才绝不会只满足于青岛给他们一套海景房来看海,他们需要的是创业,是自己创造创新的价值实现。风险投资正是这种能帮助人才实现梦想的资本力量。”

青年人,你懂得。

作者简介

7.jpg

皮钧,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青年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