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姚明:体育和教育不应该割裂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25日在天津表示,体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体育和教育不应该被割裂,而应实现融合,使之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姚明当天出席了在南开大学举行的“以体育人——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并做了主旨演讲。这个论坛是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张伯苓是南开学校的创办人,也是中国近代体育的先驱。他提出了“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教育里没有体育,教育就不完全”“体育与德育、智育同等重要”等论述;著名的“奥运三问”也是由他首先提出的。

姚明在演讲中说,经过100年的历程,“奥运三问”已经有了答案,但“奥运三问”绝非以张伯苓先生为代表的先辈们的全部愿望。“张伯苓先生重视体育,希望国民自觉主动地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姚明说,“今天的中国体育,正在为祖国争取更多更大的荣誉,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愿望却仍然需要我们努力。”

姚明说:“张伯苓先生强调德、智、体并进,把良好的体育运动道德修养看成是健全人格的一部分。这跟我们现在的观念是契合的,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品格,高于比赛的胜负。”

姚明表示,体育和教育本不应该被割裂,因为体育本身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我希望,中国的运动员们能够通过更加系统的教育,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思想上更加成熟,意志品质上更加坚不可摧。同时也希望,中国的大学生们能够通过更加科学系统训练,提升竞技水平,尽快融入职业体育,走向为国争光的国际舞台。教育与体育实现融合,会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