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国首例!创新手术让绝望患儿获新生

青岛心脏专家泮思林开展全国首例儿童经皮肺动脉去神经术

11.jpg

近日,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介入泮思林教授团队为一名“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的13岁少年进行了经皮肺动脉去神经术(PADN)。术后第二天,孩子各项指标就达到出院标准,康复出院。术后,孩子的生活质量将极大提高。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例儿童此类手术,同类治疗病例在世界范围内也十分罕见。

12.jpg

肺动脉高压就是肺循环的高血压,“特发”是指病因不明确。人体有两套循环:一套是体循环,另一套叫肺循环。体循环的压力过高是高血压,而肺循环压力过高就是肺动脉高压。血液在身体里流动靠的是心脏这个“泵”,分配给肺循环的“泵”是右心室。正常情况下肺循环的阻力是很小的,所以右心室的先天构造就是比较不能“吃苦耐劳”的。而一旦肺循环阻力变大、肺动脉压力变高了,负责肺循环工作的右心室每次就要花更大的力气去完成任务。刚开始,右心室会通多增大变厚“疲劳工作”来代偿。但随着病情加重,右心室会越来越“力不从心”,最终发展成右心衰竭。因此,患儿平时里就显现出易疲劳,活动耐力下降等症状,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玩耍。如果不进行心肺移植手术治疗,患儿最终只能面临着因为右心衰竭而离世的结局。

面对陷入绝望的患儿,泮思林教授为其实施经皮肺动脉去神经术。经皮肺动脉去神经(PADN)是一种新型的微创伤血管内导管介入治疗,是利用肺血管受到交感神经系统调节,交感神经激活导致肺血管张力增加,肺血管顺应性降低,从而增加肺动脉压的原理,利用射频消融术消除即加热损伤阻断血管内膜的交感神经,失去神经支配的肺动脉张力降低,使得原本“紧绷”的血管“疲塌软化”起到治疗效果。 马晓婷

13.jpg

泮思林

医学博士、复旦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集团)院长助理、科研部主任、心脏医学中心副主任,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青岛市拔尖人才,兼任中华儿科学会心血管学组委员、新生儿心脏病协作组组长,中华儿科学会围产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科医师协会心血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Journal of Respiratory Research》编委。哈佛大学、德国国家儿童心脏中心、波恩大学访问学者。

擅长室速、室上性等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心肌炎、心肌病、川崎病的治疗,尤其是胎儿及新生儿肺动脉瓣狭窄(闭锁)、冠状动脉瘘的介入治疗及主动脉缩窄的支架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胎儿心脏介入、动脉导管支架植入治疗复杂心脏病,胎儿心脏病介入全国领先。完成各类先心病介入手术近2000例,最低手术年龄为孕26周胎儿,最高手术年龄71岁。多次应邀赴印尼、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以及国内多家医院指导介入手术。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文章近50篇,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译作2部。牵头撰写中国胎儿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指导意见,主编《胎儿心脏病介入学》即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被誉为中国胎儿心脏手术第一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市科技局课题2项,拥有国家专利6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医学科技三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多次应邀赴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土耳其、印尼等地出席会议做大会发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