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砸中有准备的人 对手犯规“大白杨”卫冕200米自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7-24 13:25  

对手错过的金牌,“砸中”了努力的孙杨。新华社发

顺利拿下本届光州游泳世锦赛首金的孙杨,并没有被对手霍顿在场外闹出的一系列风波所影响。在昨晚进行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分44秒93的成绩第二个触壁,但因游出1分44秒69的立陶宛选手拉普赛斯犯规而被取消成绩,孙杨因此如愿在该项目上卫冕。这是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他在世锦赛上收获的第十一金。正如他此前回应 “霍顿拒上领奖台”一事时所言,“我的这些金牌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击! ”

尽管放弃了自己“起家”的项目1500米自由泳,但孙杨依旧是本届世锦赛上最忙碌的人之一。三天之内狂飙6枪,对于28岁的“大白杨”来说,合理地分配体力是他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昨天上午,孙杨在800米自由泳预赛中游出了7分48秒12,尽管排名第八,但这足以让他晋级该项目的决赛。反而是之前在场外“闹出很大动静”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最终排在第十四位而无缘晋级。

在所有参加200米自由泳决赛的选手中,孙杨是唯一一名上午参加了800米自由泳预赛的选手。而在参加800米自由泳预赛的选手中,他又是唯一一个兼比200米和400米的选手。决赛的前半程,刻意蓄力的孙杨未进入前三。第三个50米时,他的频率明显加快,到150米转身时已经跃至首位。最后50米是孙杨和拉普赛斯的“决战”,最终前者以微弱优势率先触壁。可是,现场裁判判定拉普赛斯因在出发时抢跳犯规而被取消成绩,孙杨幸运地卫冕了200米自由泳的冠军。

在这场高手云集、意外频出的比赛中,孙杨以稳定的发挥拿到了自己在本届赛事中的第二金。得知夺冠后,孙杨激动地在水中挥起了拳头。 “这可能是我运动生涯到目前最幸运的一次。我做到了自己该做的,如果我是第三个触壁的,可能就没有这个(夺冠)机会了。 ”虽然成绩不错,但孙杨坦言比赛过程异常艰辛。 “最后50米确实很累,自己是咬牙坚持下来的。连续比赛非常疲惫,而且很多选手的年龄都比我小。我觉得能坚持下来非常不易,我和中国游泳队都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艰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

谈到自己之所以一直这样坚持的原因,孙杨直言是良好的训练让自己有了这个底子。 “在近两年,能够游到1分45秒以内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虽然现在高手很多,但能像我一样保持高水平的很少。能坚持下来,我就是最好的。 ”当然,孙杨的优秀并不只局限在这一场比赛。昨晚再夺一金后,他在世锦赛个人项目(不含接力)金牌榜上已经超越了美国名将罗切特,以11金独占第二名,仅次于15金的菲尔普斯。

除了孙杨这枚“幸运金牌”,中国泳军昨晚堪称全线飘红。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以52秒43的成绩卫冕成功,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王简嘉禾则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相关新闻

“英国霍顿”惹众怒

本报7月23日讯 昨晚,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的颁奖仪式上,再曝不和谐一幕。获得并列铜牌的英国选手邓肯·斯科特,效仿澳大利亚人霍顿,也拒绝与获得金牌的孙杨握手、合影,遭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嘘声。

斯科特与俄罗斯选手马尔尤金的成绩同为1分45秒63,并列获得铜牌。但在颁奖仪式上,当孙杨登上领奖台并与两位铜牌得主分别握手时,马尔尤金很自然地和他握手祝贺,但站在外侧的斯科特却效仿之前霍顿的无礼行为,并不理睬孙杨。这一行为,引得“大白杨”愤怒地向其挥拳抗议。之后,获得银牌的日本选手松元克央,与孙杨也是正常握手致意。

奏国歌后,在合影环节,只有松元克央和马尔尤金来到孙杨身边,斯科特同样站在远处看着。这一行为最终引起了全场观众的一致嘘声。 (张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