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龙做客即墨古城大讲堂 :我的国,我的乐

    更新时间:2019-07-24 11:56  

 

微信图片_20190724114810

721日,国乐艺术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受邀来到即墨古城大讲堂。他以“我的国,我的乐”为主题讲述了中国九千多年的音乐文化的发展,以及国乐如何在新时期里融合创新、增添时尚感和趣味性,带给观众“酷雅”的国乐新体验。方老师携带十几种乐器现场演奏,带领观众穿越古今、神游中外,篪、埙、锯琴、雷音筒等各类特色乐器演奏展现了世界音乐的魅力,是一场带给大家心灵浸润的听觉盛宴。

微信截图_20190724115234

 

部分精彩内容分享

我来到即墨古城大讲堂,看到了即墨对传统建筑、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看到了讲堂两侧的编钟与编磬交相呼应,我感受到中国音乐所讲的“金石精神”在古城凝聚。

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国音乐历史则有九千多年,贾湖骨笛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吹奏乐器,它的出土是对中国悠久的音乐历史最直接有力的佐证。除此之外,我们从汉字中也能寻到音乐历史的踪迹。龠是古代汉族管乐器,形状像笛。古龠发源于“吹火管”,所以龠这个字看上去像是几个嘴巴在吹火,其形成是源于生活中的积累与发现。

音乐在中医养生方面给予人们启发。中国的文字里,音乐的“乐”(yuè)也是带来快乐的“乐”(),繁体字快乐的“乐”(樂),加草字头就是“药”(藥)。《黄帝内经》中说:“百病生于气,止于音也。”一曲终了,病退人安。音乐五律“宫、商、角、徵、羽”对应人体的“脾、肺、肝、心、肾”,以及五行八卦里的“土、金、木、火、水”,这是中国音乐的智慧。

很多人问:“方老师能演奏上百种乐器,是怎么学会的?”我的心得就是“触类旁通”,接触更多的东西并学会分类,就能帮助音乐“融会贯通”。

国乐要有创意,要让年轻人接受,要让世界听见。音乐可以冲破时空的局限,我用“古乐器”可以模拟出吉他和电子打碟的声音,现代年轻人的时尚,早在千年前我们古人就已经创造发明了,延续至今仍是潮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