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19年市办实事上半年进展:新增就业30万人 3项实现年度目标

核心提示: 上半年10件27项市办实事总体进展较为顺利,3项已实现年度目标,13项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

年初,按照“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普惠可行”的原则,市委市政府筛选确定了2019年市办实事共10件27项,涉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救困、扶弱、食安、交通、文体、安全”等基本方面,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半年10件27项市办实事总体进展较为顺利,3项已实现年度目标,13项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其余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有关情况如下:

一、促进城乡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技能提升3万人

1.就业方面,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2万人,占年计划的134%;帮扶困难人员就业1.83万人。

2.扶持创业和技能提升方面,完成政策性扶持创业1.92万人,占年计划的128%;完成技能提升培训8253人,占年计划的27.5%。

二、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开工建设幼儿园60所,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100所,开展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基本服务,实施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工程

3.幼儿园建设方面,46所幼儿园已开工,占年计划的76.7%。

4.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方面,97所食堂已开工,占年计划的97%,其中37所已完工,占年计划的37%。

5.课后校内托管方面,各区市已全面开展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基本服务,截至6月底,共有约17.4万名小学生参加校内免费托管,占总数的31.4%。

6.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方面,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158场,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122人,分别占年计划的79%和61%;示范家长学校和“父母学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10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占年计划的90.9%,累计开展辅导11318对。

三、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启动棚户区改造2.8万套(户),完成住房保障6000套(户),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489户

7.棚户区改造方面,已启动改造19115套(户),占年计划的68.3%。

8.住房保障方面,已完成住房保障4581套(户),占年计划的76.4%。

9.节能保暖改造方面,146.7万平方米已开工,占年计划的29.3%,其中70.4万平方米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4.1%。

10.农村危房改造方面,469户已基本完工,占年计划的95.9%。

四、保障出行安全顺畅,实施交通微循环和交通设施提升工程,为全市8000余辆公交车安装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11.交通微循环和设施提升方面,大部分项目完成招标并进入施工阶段,已完成工程总量的15%。

12.公交车安全防护方面,已完成6664辆公交车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占年计划的83.3%;升级改造一键报警装置6816辆,占年计划的85.2%。

五、强化医疗卫生保障,新建院前急救站20处,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保障待遇,完成应急救护证书培训2万人

13.急救站建设方面,已确定19处站点选址,占年计划的95%,其中13处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11处已完成人员招聘和岗前培训。

14.医保待遇提高方面,1月1日起,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保障待遇相关政策正式实施。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519万人次(135万人)享受相关保障待遇。其中,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20.96亿元,大病保险资金支付1.28亿元,全民补充医保资金支付0.59亿元。

15.应急救护培训方面,已完成“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6579人,占年计划的32.9%。

六、优化城市市容环境,推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厕所革命”

16.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7.9%;共有124.9万余户居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9%。

17.“厕所革命”方面,已新增和改造公厕51座,占年计划的42.5%;开放公厕201座,占年计划的100.5%;设置如厕专用临时停车标志牌120个,施划泊位300个,占年计划的100%。

七、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完成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2万人

18.美丽乡村建设方面,65个村庄已开工,占年计划的65%,其中19个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9%。

19.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方面,累计组织开展技能培训12213人,占年计划的61.1%,其中9252人已完成培训,占年计划的46.3%。

八、做好养老济困助残,为1.5万名失能失智困难老年人提供照护需求评估服务,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升工程,为不少于4000辆公交车安装公交导盲系统

20.照护需求评估方面,项目已于近日完成招投标,下步将陆续开展入户评估。

21.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升方面,项目已于近日完成招投标,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22.公交导盲方面,已完成1621辆公交车(2513个公交站点)硬件设施安装及系统升级,占年计划的40.5%。其中468、626等24条线路的398辆公交车(661个站点)已正式上线运行,视障人士可以下载“叨叨巴士”手机APP预约乘坐。

九、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创建星级农贸市场不少于40处

23.食品安全检测方面,完成定性定量检测41443批次,占年计划的63.8%,已出数据总体合格率为95.98%。

24.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方面,完成创建办法制定、测评软件升级、第三方测评机构引进、参评市场审核等基础工作后,自5月份起组织开展实地测评和市民满意度调查,按月公示测评结果。

十、推进文化体育惠民,继续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设置共享智慧书屋和书亭100处,建设健身场地100处

25.文化消费促进活动方面,初步确定实施方案,正在开展合作商户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后,市民可以通过省市文化惠民消费服务平台领取补贴、参与活动。

26.共享智慧书屋书亭设置方面,已设置23处,占年计划的23%,其中智慧书亭22处、“城市书坊”智慧书屋1处,另有1处书屋已完成装修。

27.健身场地建设方面,已完成全部场地基础准备工作,其中3处已建成投入使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