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高温持续预警 巡线员日走两万步汗湿裤子迈不开腿

核心提示: 高温天气里,为保证市民正常出行,有轨电车巡线工需要每天徒步行走两万多步,裤子湿透了迈不开腿也要照常上班。与此同时,市民也受到了高温影响,赶车者甚至中暑晕倒。

0

22日,岛城最高气温37℃,市气象台当天下午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已是我市连续第三天发布高温警报。高温天气里,为保证市民正常出行,有轨电车巡线工需要每天徒步行走两万多步,裤子湿透了迈不开腿也要照常上班。与此同时,市民也受到了高温影响,赶车者甚至中暑晕倒。

发布

高温警报连响三天

22日,市区最低气温25.8℃,最高气温30.3℃,郊区最低气温24.6~25.8℃,最高气温出现在平度37.0℃。从当天清晨开始,我市空气湿度便一直在高位,高温高湿,让市民感觉闷热无比。22日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天发布。23日全市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雨,市区及沿海地区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在30℃左右,内陆区市最低气温25~26℃,内陆最高气温在34~36℃,部分地区大于37℃。降雨将增大空气湿度,闷热感觉仍将持续。24日全市大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雨,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在30℃左右,内陆区市最低气温25~26℃,内陆最高气温在34~37℃。总体来看,未来几天我市仍将持续闷热天气。

1

探访

巡线工每天要走两万步 汗水浸湿安全帽

22日上午10时,室外气温已达到37摄氏度,记者来到位于城阳春阳路上的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车辆基地线网工林庆波和肖钦翀正在线上巡查,他们身着防护服,头戴安全帽,携带望远镜和手台。记者发现,两人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头发上渗出的汗水也已经把安全帽浸湿。公交轨道公司董事长管恩军告诉记者,有轨电车轨道正线架空接触线网总长17.54公里,触线网杆共329根。接触网的安全是有轨电车正常运行的基础,根据计划要求,每月全线步行巡视不得少于两次,每天巡视至少47根线网杆,两杆之间间距35米,这就需要线网工每天步行巡视至少两公里。巡查中,两人要认真填写接触网巡视检查记录、检查各部零件、各种线索、绝缘部件等,一般情况下,一次巡查最少需要3个多小时。“大热天,别人是尽量穿着清凉衣服,我们却不同,必须穿上防护服。”46岁的林庆波告诉记者,穿上工作服在有轨电车线旁徒步巡查,汗水浸透裤子后,腿脚都有些迈不开。每次出发,他都会随身多装几瓶水,以便随时补充水分。每次上班时,他所走的步数,都霸占微信朋友圈。“一次巡查,至少要走两万多步。”林庆波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工作自带减肥效果,班组成员,没有一个人是胖子。

影响

真热晕了着急赶车中年男中暑

21日,一名中年男子在交运西海岸汽车总站因中暑晕倒,幸得工作人员紧急施救。当天下午4时许,西海岸汽车总站站务员沙见霞在15号检票口服务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汗如雨下,走路晃晃悠悠,随时都会倒下。沙见霞见状立刻上前,将其搀扶到候车厅通风处休息,并第一时间通知值班站长樊霞。樊霞得知消息后,根据经验判断可能是中暑了,立即携带防暑药品赶到现场。经询问,男子没有其他病史,据其介绍,当天跑了好几个地方办事,随后赶着到西海岸汽车总站坐车回家,往车站赶时觉得头晕恶心,到了车站就感觉站不住了。樊霞随即拿来藿香正气液和矿泉水,让其服下,并用清凉油为其按摩太阳穴,其余工作人员则在一旁为其扇扇子通风散热。十几分钟后,男子症状得到了缓解,随后坐车离开。据樊霞介绍,今年中暑乘客比往年同期增多,中暑多发生在气温较高的中午或下午,年轻人占比较大。

措施

非空调公交定制“冰桶”上阵

高温天气,部分非空调公交车驾驶室温度接近40℃。为给一线驾驶员创造良好环境,公交市北公司为所属线路的非空调公交车发放冰桶,为车厢降温。根据测量,放置冰桶后,驾驶室附近温度下降了4摄氏度。362路线驾驶员马俊表示:“拿到冰桶后的确感觉凉快了不少,但气温太高,冰桶融化的也很快。”自今年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了防护栏后,一般塑料桶因体积较大无法安放。为此,该公司自制了放置冰块的小型塑料桶。温度计显示,放置冰桶后,驾驶室附近温度下降了4摄氏度左右。一个冰桶里面的冰块大约有1米长左右。“我们安排了工作人员,定时更换冰桶里的冰块。”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