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软博会 企业话未来丨小优智能科技 3D视觉练就“火眼金睛”

聚焦

物流拆剁码垛、工厂上下料、鞋底涂胶、工业检测……3D视觉能用在哪?用青岛小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印伟的话来说,“除去时间轴,世界是三维的,3D视觉符合我们看世界的方式,它可以嵌入各行各业。”

微信图片_20190721221412

给机器人配上高精度“眼睛”

忙碌的工厂流水线上,在质量把控严格的鞋底喷胶环节,却没有工作人员,有的只是灵活的机器人,它们不仅能用机械手臂精准均匀地喷涂胶水,还能按照鞋底轮廓进行边缘涂胶,仿佛拥有一双高精度“眼睛”。

“我们的3D相机就安装在机器上方,这些鞋底不是固定的形状尺寸,每一个鞋底过来,3D相机迅速扫描就能在系统里形成模型,然后指挥机械手臂根据要求进行涂胶。”周印伟介绍,鞋底涂胶领域是公司切入的一个小的细分市场,“以往人工给鞋底涂胶不仅效率低,而且工人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很难涂抹均匀,通过我们的3D视觉引导系统,能够大大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节约人力成本,质量把控也更稳定。”

成立于2015年的小优智能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高精度3D机器视觉模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凭借高精度的3D视觉技术,小优智能科技与多家厂商合作推出了各种行业解决方案。

动车驶过,车厢底部的哪颗螺丝有松动,3D视觉系统立刻就能给出答案,工作人员只需根据探测结果进行排查检修;光束扫过,汽车轮胎的磨损程度数据就能在系统里清晰呈现,根据数据可以给司机提出是否需要更换轮胎的建议。“可以应用的地方太多了,很多领域都是我们在跟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发现的。”周印伟说,作为创业企业,公司没有切入太多行业去做解决方案,而是通过和其他公司合作,共同制定行业解决方案,然后推向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721221420

用3D视觉捕捉“蛛丝马迹”

除了工业领域,小优智能科技的3D视觉技术还在安防领域展露头角。“刑侦工作中,以往通常是采取灌石膏的方法进行痕迹提取,但是这种方法局限性比较大,不仅操作时间长,而且在一些场景并不适用,比如在雪地里留下的鞋印、轮胎印,就不能灌石膏,会破坏现场。”周印伟介绍,利用3D视觉技术,能够实现迅速建模,目前公司的高精度3D痕迹提取仪项目作为公安部的重大专项已经成功立项。凭借技术优势,小优智能科技与公安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并发起建立了首个国家级痕迹数据库。

在小优智能科技公司的实验室内,记者看到,利用自家产品扫描后,一张面具的3D模型迅速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画面中,面具的线条轮廓已经非常精细。公司的一排置物架上,摆放着小优智能科技从成立到现在不断迭代升级的各类产品。

“苹果手机的3D人脸识别精度可以达到毫米级,而我们的产品已经可以达到0.5毫米级。”周印伟介绍,凭借国内高校院所顶级专家组成的顶尖研发团队,小优智能科技仅用三年就自主研发出了国际领先的微型激光扫描系统,其核心的动态结构光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知识产权储备丰富,目前共有授权专利30余项,包括发明专利3项。截至2019年5月,小优智能科技已累计服务客户100余家。

公司今年预计营收2000万

作为公司的合伙人之一,周印伟笑着说,“其实刚开始创业时并没有想做这么大。”他告诉记者,最初团队只是想做一套光学发射模组,但到了客户手里,客户不会用,后来团队把接收端也做了,但依然存在不能让客户拿来即用的问题,所以,最终一步步地团队研发出了一套完整的3D视觉系统。“创业就是这样,需要不断地去碰撞,了解客户的需要。”周印伟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小优智能科技在工业机器视觉领域已经有多款成熟产品出货,已获得铁路总公司的采购订单。同时,公司与多家上市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未来稳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也在2017年5月获得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2017年8月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2019年初通过了知识产权贯标体系。

一方面做好工业和安防等领域的产品应用,另一方面,小优智能科技还在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储备。“比如,3D人脸识别,目前这个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我们也在投入研发力量进行研究,做好技术积淀,这样时机到了才能将产品迅速推向市场。”周印伟说。

虽然公司目前只有三四十人的规模,但小优智能科技的整体科研实力雄厚,硕士、博士学历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0%以上。“从去年有产品研发出来,公司开始有了营收,现在发展态势很好,今年预计营收能达到2000万。”周印伟说。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