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上添花的中大型轿车 试驾华晨宝马530Le

    更新时间:2019-07-19 10:28  

作为一部中大型豪华品牌的轿车,运动、舒适以及节能都是需要兼顾的方面。自新一代宝马5系推出以来,其舒适的底盘调校、充沛的动力响应以及合格的油耗水平都是其在市场中销量表现出色的原因,然而今天到我手里的这部530Le,更是在这一切“美好”的基础上,锦上添花的加入了电池组和混动系统,那么在一台行政级轿车上加入电动机又有什么体验呢?答案是真香!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21

外观:细节之处显身份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2

这一代宝马5系的外观我相信不需要再赘述太多,满大街跑的各种版本都已经被人们看的有些“审美疲劳”了。混动版本的530Le与普通版本的5系外观差别不大,只是在细节处有着些许的不同。当然,最明显的地方就是这块绿色的车牌了。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22

车头格栅以及一些小细节处会有蓝色的点缀,彰显混动车型身份。来到侧面,宝马 530Le 的两个表明身份的地方一个是侧翼子板旁边的“i”标识,另一个是 C 柱上的“eDrive”标识。此外左侧翼子板上的充电口也是它的一个身份特点。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23

由于是插电式混动车型,所以发动机还是存在的,尾部的双边共两出排气与普通车型相同,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动力:爆发力强且油耗不高

加入电机后,530Le相比5系会有什么变化?在这里,我只想告诉你,它动力变得更具有爆发力,同时它更省油了。宝马530Le搭载了一套2.0T L4涡轮增压发动机+电机组合的动力系统,其综合最大功率可达252马力、综合最大扭矩为42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8AT变速箱,0-100km/h的官方加速时间为6.9秒。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721

全新的 530Le 搭载的是 13kWh 的电池组,电池组的研发和组装都是由宝马自己完成,电芯由宁德时代提供。官方公布的用宝马充电墙盒从 0 充到 100% 需要 4 小时。我注意到,宝马官方提供的充电墙盒最高能支持 240V/32A 也就是将近 7.6kW 的充电功率,不过由于宝马 530Le 的车载充电器最高只能支持 3.7kW 的充电功率,所以才导致从 0-100% 需要充 4 个小时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33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530Le搭载了第三代eDrive技术,这和“大哥”740Le是相同的技术,其所配备的电池容量为13kWh,电池包能量密度为111Wh/kg,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61km,充满电需要4小时。底盘悬架部分,530Le配备了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且后悬架还使用了空气悬架,其可根据荷载来自动调整车身水平,使车辆能有一个较稳的行驶状态。

我试驾的这款530Le共提供了4种驾驶模式以及3种混合动力驱动模式,一共可以组合出12种行驶模式,这样虽然能多方面满足驾乘者的要求,但当真是难为我这个选择困难症重度患者了。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26

既然是混合动力车型,那么AUTO eDRIVE模式自然是首推。在低速和中速时主要靠电机起作用,虽是低速,但完全没有拖沓的感觉,在车速大于140km/h时,发动机会自动介入,担负起动力支撑者的角色,而当我的车速低于140km/h时,它又自动换成纯电模式,整个切换过程自然流畅,切实发挥了燃油经济性。当我深踩油门时,电动机与发动机会同时发力,瞬间让我体验到强烈的线性加速感。

在经历一段城市路段时,我使用了MAX eDRIVE模式。只需按eDrive按钮,即可切换成纯电动行驶模式,车辆仅由电动机驱动,刚才也说过了,这个模式下的最高车速达到140km/h。官方宣称MAX eDRIVE模式续航里程可达61公里,这个续航表现应对日常城市通勤还是可以的,一年省下来的油钱可不少。

BATTERY CONTROL模式比较人性化,设定一个目标充电值后就可以一边行驶一边充电了。比如说我将这个值定为50%,而我目前的电量只有20%,那么车辆将以汽油驱动行驶,与此同时高压蓄电池处在充电状态,充到50%为止。这个模式在高速上倒是挺好用的,一边用燃油模式疾驰,一边给电池充电,充完电后在城市中行驶就可以切换成纯电模式了,还省去了找充电桩、停车充电这些步骤。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313

在驾驶感受上,它是一辆既适合城市通勤又适合偶尔激情一下的豪华中大型轿车,在拥堵道路情况下,可用纯电模式,此模式下既安静又舒服,且还能省油,当你需要动力的时候,发动机会介入工作,但不仔细感受的话,是很难察觉到发动机启动了。而当你需要“放纵”一把的时候,可使用Sport模式,该模式下,它又是另一种性格,这种性格也是很宝马的,就是那种操控感,精准的转向、响应直接的油门、富有韧劲的悬架等,它能给你释放激情的乐趣,同时又为你保证了舒适性。

内饰:集科技和豪华于一身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3

宝马530Le的内饰秉承了宝马最新的设计风格,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的中控屏凸显科技感,液晶仪表在不同驾驶摸下有着不同的主题,而且显示的效果很细腻,内容的丰富程度也很不错,区别于燃油版,它在右侧还有能量输出表显示,很直观。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27

530Le在内部用料上也不含糊,大面积的皮革包裹,同时还有木纹饰板以及镀铬元素加以点缀,包括真皮材质的座椅,豪华感和档次感油然而生。另外,乘坐舒适性也是它的一个特点所在,除了常规的座椅调节,它还有前排座椅加热(可选通风功能)、后排老板键、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后排座椅可选加热/通风等。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31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36

其他配置方面,530Le配备了LED随动转向大灯、可分区控制的自动空调、迎宾光毯、车内11色氛围灯、智能触控液晶屏钥匙、自然语音识别、后轮舒适型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等,我们试驾的高配车型还配备了自适应巡航、前排手机无线充电、16扬声器的Harman/Kardon高端环绕音响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系统、360全景摄像头等。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310

总结:何谓“锦上添花”?

微信图片_2019071909380314

何谓“锦上添花”?就是在一个趋于完美的车子上加入一个让其完美的物件。在体验宝马530Le前,我觉得做一台完美的车难,因为舒适、运动、节能、外形等等需要兼顾的东西太多。所以像530Le这样能够在运动、舒适以及节能方面取得完美平衡的中大型车确实太完美了!唯一的缺点是价格太贵?相信我,贵的的几万块是值得的,哪怕是为了我们的蓝天白云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