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权威部门提醒:整形选择机构要谨慎(六个关键点)

核心提示: 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提醒消费者在追求美的时候,要谨慎选择机构,注意六个关键点,将健康安全放在首位。

又值暑期,医疗美容行业迎来了学生扎堆整容的热潮,但是医疗美容市场良莠不齐,技术水平千差万别,产品质量鱼龙混杂,手术并发症和失败的风险更会严重威胁消费者安全健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提醒消费者在追求美的时候,要谨慎选择机构,注意六个关键点,将健康安全放在首位。

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提醒,医疗美容有风险,机构资质是底线。医疗美容必须选择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核准了医疗美容科的正规医疗机构,微博、朋友圈以及各种点评网站所谓的推荐意见都不能作为选择的依据,正规的医疗机构会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悬挂在醒目位置,如果消费者发现所选择的机构没有公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门头,甚至位于居民楼、生活美容店、酒店中,这家机构必定是黑诊所无疑,冒险手术可能引发手术失败、长期感染、使用假药、难以维权,甚至感染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

确认机构有资质后,还需确认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医护人员是否有资质,医疗活动必须由卫生技术人员开展,正规的医疗机构均会在显眼处公示医护人员信息,医护人员也会佩戴印有其姓名、身份信息的胸牌,消费者只需稍微留意,就可以知晓。尤其主要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医师,必须具有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的身份,国家法律法规对美容主诊医师有更高的要求,必须符合要求才能取得主诊医师的资质。

医疗美容科目分为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牙科、美容中医科,如二级科目核准为美容牙科的医学美容机构就不得进行美容外科、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其余三项诊疗活动,且每个科目都有专属的项目,项目按照复杂和风险程度分为四级,例如重睑成形术(双眼皮)、内眦成形术(开内眼角)、隆鼻术、隆乳术、除皱术都属于美容外科的项目,但手术级别不同,重睑成形术(双眼皮)、内眦成形术(开内眼角)、隆鼻术属于一级项目,设有美容外科的医疗美容诊所就能开展,但隆乳术和除皱术则需要更高级别的医疗美容机构才能开展(具体项目参考《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医疗美容机构必须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严格按照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的诊疗科目进行,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扩大诊疗范围。

在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前,消费者本人必须充分了解该项目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和注意事项,慎重做出选择,并签订《知情同意书》,确保就医过程安全。此外消费者在进行医疗美容服务时,可以向医疗美容机构索要病历、知情同意书、发票等相关票据,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消费者对于医疗美容理解存在误区,认为只有手术动刀了才是医疗美容,可实际情况并非这样,例如美容皮肤科的项目就包括射频治疗、红蓝光光疗、微针治疗、肉毒素注射、激光治疗、强脉冲光治疗等,这些项目生活美容机构均不可以开展。

肉毒素作为一种毒麻性药品,国家加以严格管制,有严格的进货、流通、冷藏、处方、配置和使用时间和剂量的要求,肉毒素必须由医师开具处方,配制好之后必须在4小时使用。有的机构为了节省成本,一支肉毒素多人使用,前后时间间隔十几小时甚至数天,不仅起不到好的效果,还有药品污染的风险。只是注射一支肉毒素,《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都做出了严格规定,负责实施的主诊医师要求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或者3年以上从事中医专业和皮肤病专业临床工作经历,并非任何一个医师都能实施。由于A型肉毒素及其制剂已被列入毒性药品管理,根据有关规定,药品批发企业只能将A 型肉毒素制剂销售给医疗机构,这就限制了非法的医疗机构对A型肉毒素的采购,他们只能去寻求不正规进货来源,因此切不可盲目相信“假医院”会使用“真药品”,使用风险非常大。

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美容机构前,要从机构、人员、科目、环境等多个角度作出比较,明确区分,慎重选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